俄羅斯拒絕發射衛星后OneWeb向SpaceX尋求幫助

太空互聯網供應商OneWeb表示,它將恢復在其競爭對手SpaceX的火箭上發射衛星,預計將在今年某個時候首次發射。這項交易是在OneWeb原來的發射供應商俄羅斯國家航天局拒絕繼續發射該公司衛星之後達成的。

英國公司OneWeb目前正在低地球軌道上建立一個由648顆衛星組成的超級星群,為全球各地的客戶提供寬帶互聯網覆蓋。這類似於SpaceX的Starlink計劃,該計劃旨在發射數以萬計的衛星,以提供全球寬帶互聯網覆蓋。

QQ圖片20220321225852.png

到目前為止,OneWeb已經成功發射了428顆衛星,所有這些衛星都是由俄羅斯的聯盟號火箭獨家發射的,是通過與歐洲發射供應商阿里安航天公司的合作協議安排的。OneWeb原定於3月5日凌晨用聯盟號發射另一批36顆衛星,從哈薩克斯坦出發。但在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后,OneWeb的發射陷入了混亂,因為俄羅斯航天局開始以各種方式報復英國和其他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

就在發射前幾天,俄羅斯航天局局長德米特里-羅戈津(Dmitry Rogozin)要求,只有在OneWeb公司承諾航天器不用于軍事目的的情況下,俄羅斯才會發射OneWeb的衛星。羅戈津還要求英國政府剝離其在OneWeb的全部股份。2020年,英國向OneWeb投資了大約5億美元,以挽救該公司的破產,英國政府與印度電信公司Bharti Global一起成為主要股東。

OneWeb公司和英國拒絕服從要求,該公司最終暫停了所有從哈薩克斯坦進一步發射衛星的活動。俄羅斯航天局將載有36顆OneWeb衛星的聯盟號火箭從發射台上收回,這些衛星還沒有返回給OneWeb。該公司不確定這些航天器發生了什麼,也不確定它們是否會被歸還。OneWeb公司表示它在佛羅里達工廠里每天生產兩顆衛星,所以可以想辦法得到一個有彈性的解決方案。

現在,SpaceX似乎正在響應這一號召,儘管交易的確切條款是”保密的”,並且拒絕透露新協議是否會涵蓋剩餘衛星的所有發射。也不清楚這是否會包括一次以上的發射,以及是否會使用SpaceX的獵鷹9號或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進行發射。此舉可能看起來很奇怪,因為SpaceX和OneWeb通常被視為直接競爭對手。

不過,SpaceX公司更專註於為個人客戶提供服務,而OneWeb公司則專註於向政府出售其服務。雖然SpaceX已經開始向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客戶推出其Starlink服務,但OneWeb仍主要處於測試階段。OneWeb已經在北緯50度以上啟動了服務,該公司只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開始了測試過程,而在英國的測試剛剛開始。同時,OneWeb公司一直在與各公司和政府達成協議,分發其服務。10月,OneWeb與沙特阿拉伯支持的NEOM公司簽署了一項2億美元的協議,在中東地區分銷OneWeb的服務。

(0)
上一篇 2022-03-21 23:14
下一篇 2022-03-22 0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