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先來猜猜,這是個什麼玩意?對於有一定年齡的用戶來說,這應該是道送分題了,它就是源自中國的神器“萬能充“。十幾年前的時候,手機電池還是可以拆卸的,不同的手機充電接口、電池座充雖然各不相同,但只要有萬能充,可以解決所有手機的充電問題。

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後來,iPhone 為世人帶來了一體機身不可拆卸電池設計,逐漸成為智能手機的標準配置,萬能充就此淡出了我們的視野。與此同時,手機電池隨手更換的便利也不復存在。

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不過最近從歐盟傳來了一則消息,被忘卻的可拆卸電池,可能又要回來了。

電池能拆了

不可拆卸電池是一體機身最大的痛點。比如說,手機衰老一般都是從電池不耐用開始的,往往換一塊電池就可以解決,比換手機划算多了。但是電池不好拆了,人們換電池的意願就會小很多,加上維修店也很少提供此類服務。如果是直接換手機,不僅要多花不少錢,還帶來了一系列環保問題。

於是,就有了歐盟的新規。

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歐盟計劃從明年開始,禁止電子產品使用膠水粘合電池,智能手機等電器中的可移除電池和 LMT 電池的設計,必須能讓消費者或獨立操作人員輕鬆、安全地拆卸和更換。

此提案以567票贊成、 67票反對、 40票棄權的結果得到成立。接下來的時間裡,歐盟將與會員國談判,以協商具體立法事宜,該法案有望在2024年開始實施。

眾所周知,在電子產品領域,歐盟的話事權還是相當有力的,iPhone 用 USB-C 接口的問題都能提上日程,讓手機廠商使用可拆卸電池,是不是也一樣有戲呢?

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但是,這裡要說但是了。歐盟這一次,並沒有管得那麼寬,其要求的”可拆卸”,更像是方便拆卸。該提案主要是禁止手機廠商暴力地將電池粘在手機上,因為粘膠,電池拆解的時候就要大力出奇迹地撬電池,或者是用先加熱的方式使粘膠融化再去拆,既費勁又不安全。

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要是電池本身就能拆,哪還有那麼多問題呢?

從可拆卸電池到一體式設計

世界上剛有手機之時,採用的就是可拆卸設計。由於技術限制,當時的手機充電時間極長而通話時間極短。比如 1973 年摩托羅拉的第一台手機,充電時間卻長達 10 小時,續航時間僅有 30 分鐘,和如今膾炙人口的“充電 x 分鐘,通話 x 小時”完全相反。

再加上,早期的手機都是昂貴的小眾用品,且體型龐大,人們還無暇去想用完電池換一塊繼續用這樣的高級玩法,都是將整個手機放在充電底座上充電,有點像現在的立式無線充電器。

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1991 年,鋰離子電池迎來商業化,它比早期手機的鎳電池更薄、續航更長、不會受記憶效應影響、還更為環保。手機電池變小了,容量和性能反而更高,人們可以使用座充單獨給手機電池充電。充電方便了,人們就養成了備用電池的習慣,手機電量耗盡可以隨時頂上,不耽誤事情。我們熟悉的萬能充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

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之後嘛,就到 iPhone 出場的時代了。第一代開始 iPhone 帶來了不可拆卸電池,幾年內便成為了智能手機的主流設計。高集成度、輕薄、防水等優點讓人們忘記了,曾經手機電池也是可以更換的。

那樣的時代會回來嗎?

可拆卸電池設計多是一件美事啊。歐盟新規若能通過,各大手機廠商跟進,能讓我們再次回到手機電池隨手換的時代嗎?

不過很遺憾,那樣的 good old days 並不會因此而回歸。歐盟倡導的可拆卸電池,和我們十幾年前使用的可拆卸電池,並不是一個概念。歐盟希望通過此次的舉措,讓手機廠商放棄用膠水粘合手機電池的做法,方便電池的更換與回收,有利於環保。

此外,鋰電池中的一些材料是需要進口的,若能提高回收效率,那麼就可以減少對海外進口材料的依賴,聯繫時下的歐洲局勢,其戰略意義不言而喻。

事實上,許多智能手機廠商已經不再使用膠水來固定手機電池,而是使用快拆提手等設計,方便個人拆卸,而不需要冒着危險硬撬或是拿吹風機除膠。從這個角度來說,它們都是符合規定的,而那些還在堅持使用膠水粘合的廠商,就得尋找其他方案了。

可以拆電池的智能手機,要復活了?

(被 iFixt 吐槽的三星電池)

退一步來說,即便電池真的能夠方便更換了,擋在普通用戶面前的還有不可拆卸后蓋呢,如今手機集成度越來越高,想必不會有廠商再去搞可拆卸后蓋了吧。對於個人用戶來說,給手機開蓋換電池,不小心廢了個屏幕或者后蓋,那損失可比電池大多了。

(0)
上一篇 2022-03-20 17:01
下一篇 2022-03-20 17: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