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2017年11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計算機視覺教授 Stuart Russell
上傳的一段7分鐘視頻,現在來看,更像是一段必然會發生的“軍事技術發展預言”。這個完全由創意團隊製作的虛擬視頻,風格與《黑鏡》極為相似:比拳頭還小的無人機設備,全部配備了面部識別系統與聚能炸藥,在後台進行編程后,便可以找出並殺死特定目標

而這台“無人機”,則被稱為“屠戮機器人”。

動圖來自 Stuart Russell 團隊製作的視頻《屠戮機器人》:在進行人臉掃描后,無人機找到特定目標,並精準打入了目標對象額中。

而現在,就在這次2022年的俄烏之戰中,號稱通過人工智能進行目標鎖定的無人機,出現在社交平台與軍事專家們的分析報告上。

譬如,俄羅斯軍火供應商Kalashnikov子公司生產的“自殺式”無人機KUB-BLA(下圖),有數架在烏克蘭基輔附近的聯邦儲蓄銀行被擊落或不明墜毀。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被擊落的無人機,綠色柱狀物為電池

這種白色無人機,其實更像是一枚“巡飛導彈”(利用現有武器投放,在目標區進行巡邏飛行,是無人機技術與彈藥技術有機結合的產物)。根據公開信息,它能夠在時速最高達130公里下,30分鐘內故意撞上特定目標,並同時引爆攜帶的3公斤炸藥

KUB-BLA曾在2019年的俄羅斯航空展上被第一次向外界展示。而之所以引起業內矚目,正是因為製造商號稱“它能夠做實時智能探測、物體主動識別與分類”。

因此,包括Wired等媒體猜測,人工智能可能在“做出致命決定”的過程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人們認為,無人機並未發生爆炸便墜毀在路上,圖片來自twitter

事實上,這些無緣無故“報廢”的無人機引起了外國用戶的廣泛議論。因為它顯然並沒有引爆炸藥成功。

因此,有網友評論“俄羅斯技術不太行,非常廉價”;也有人指出“這些無人機既然是只有攻擊特定目標時才爆炸,那麼在中途被擊落或因其他原因沒有到達目的地,就不會引爆炸彈,這值得美國學習(下圖)。”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來自Twitter網友的評論

實際上,到目前為止,沒有明顯證據表明俄羅斯在廣泛應用這類融合人工智能技術的無人機,但這些無人機的出現的確引發了軍事專家與大眾的擔憂。Wired援引美國恐怖主義國家聯盟研究所研究員 Zachary Kallenborn 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殺戮機器人的概念ーー特別是‘人工智能與武器的融合’。這類技術已經存在,且正在被使用。”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這些無人機會在沒有完成任務的情況下墜毀或被擊落,一位技術專家告訴虎嗅,技術其實還沒有發展到在惡劣與複雜的戰場上,做到隨時完全獨立完成命令。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土耳其的TB2無人機

有趣的是,烏克蘭的反擊武器之一,同樣也有無人機。

其中,土耳其設計製造的 Bayraktar TB2型無人機雖然看起來極為笨重,飛行緩慢且幾乎沒有防禦能力,但卻在戰鬥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在俄烏衝突發生兩周以來,這隻相對笨重的“大鳥”一直在向俄羅斯導彈發射器、坦克與補給火車發動了若干次襲擊;此外,它還被用來偵查地面部隊和搜尋目標。

甚至於,即便是能夠擊落戰鬥機、轟炸機以及彈道導彈的北約高端防控系統,也不能針對這類緩慢飛行的無人機做好防禦。

華爾街日報援引卡內基理事會高級研究員Arthur Holland Michel的話指出,由於“無人機非常小,機動性強,且低空飛行”,因此,很難識別和追蹤它們;而現在部署的很多“反無人機系統”射程相對較短,目的是保護特定設施。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需要肩扛的輕型反坦克導彈NLAW

除了TB2,在美國與其他北約國向烏克蘭源源不斷輸送包括“近程防空導彈Javelin”、“輕型反坦克導彈NLAW”、“無人機”等各類武器中,一種名叫“Switchblade”(彈簧刀)的殺戮無人機(無人轟炸機)即將被送上烏克蘭戰場。

據官方信息,根據不同型號,它能夠在數英裡外精確打擊人、坦克和其他裝甲車輛。

換句話說,更應該被稱為配置了攝像頭、導航系統與炸藥的“一次性機器人智能炸彈”,能夠通過編程自動打擊目標,甚至還能夠被操縱繞過目標,在某個合適的時間點進行打擊。

這聽起來與俄羅斯的KUB-BLA無人機在功能上非常相似。此外,“彈簧刀”從2010年就被秘密送往阿富汗與伊拉克,已經在戰場服役超過10年,應該是應用最廣泛的無人機武器。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彈簧刀600,可精準打擊坦克

儘管俄羅斯的高級秘密武器看起來來勢洶洶。事實上,從目前來看,還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俄羅斯在大規模部署“人工智能操控下的無人機”。此外,他們在空戰中作戰表現,已經引發了軍事專家的些許質疑。

但即便如此,通過此次戰爭,人工智能與傳感器、無人機以及武器之間愈加緊密的關係與影響,以及在軍事界與技術產業里引發的一系列連鎖反應,再次得到了全球範圍內的印證。

被新技術顛覆的軍事思維

實際上,人工智能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引發全球關注的源頭,應該回溯至8年前。

2014年,美國F-35戰鬥機的計算機系統與物流信息系統(ALIS)便被報道加載了人工智能技術。這項技術可以幫助“機腦”進行評估,核查各項清單,組織信息並進行自動決策。

再到2016年,美國高級空軍官員公開發表聲明,包括F-22、F-35及其他型號的戰鬥機將搭載最新的人工智能技術:“不久以後,這些戰鬥機將會通過AI系統對附近可能攜帶武器的僚機進行控制。”

此外,它們還可以測試敵方的空中防衛措施,在高風險區域進行情報、監控和偵查任務。據前美國空軍首席科學家Zacharias在當時預測,未來,飛行員可以直接在F35或F-22這樣的高級戰鬥機駕駛艙中操控一架以上的無人機。

“隨着這些飛機變得越來越自動化,越來越智能,它們將在作戰中變得十分強大;而飛行員將從執行者變為無人機戰隊的管理者。”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F35戰鬥機

而在2019年,我們曾前往“無人機之國”瑞士拜訪那裡的頂尖大學實驗室與無人機技術公司。其中,由機器人與自動化專業技術大佬 Roland Siegwart 領導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ETH)無人機與自動化系統實驗室(ASL),很早就開始將人工智能、新型傳感器等技術應用在無人機上。

此外,他們也收到了來自航空與汽車工業領域對自動駕駛系統、計算機視覺以及3D建圖的研發需求。

“其實從無人機的各項必備技術來看,很多跟自動駕駛汽車,甚至跟手機都是共通的。” 這是位在瑞士無人機與機器人界舉足輕重的技術專家,

“像攝像頭、雷達、建圖(Mapping)和locolization(定位)所需要的基礎技術,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他那時告訴我們,廉價化、軟件化、精密化與小型化的確是無人機工業應用的一個明顯趨勢。很多並不新奇的東西,比如手機里的零部件,一旦應用在不同的載體上,就會碰撞出截然不同的火花。

就在2021年10月,ETH的實驗室研究員已經賦予了無人機“自動避障和穿越樹林”的能力。僅僅靠機載傳感和計算,他們讓無人機在未知的複雜環境中高速自動飛行,譬如建築工地與茂密的叢林環境。

“這種應用不僅限於四旋翼機器”,研究人員指出,同樣的方法也可以有助於提高自動駕駛汽車的性能,或者甚至可能打開更不可能的大門——讓人工智能系統在不可能收集數據的領域中進行操作。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無人機以每小時40公里的速度在森林中獨立導航

計算機作為越來越重要的戰爭參與角色,也意味着,由它來控制的通信系統,雷達等傳感器,無人機等武器,都是一場高度網絡化戰爭里的“網點”——數據讓它們之間互動加強的同時,也能把炸彈扔地更狠、更准、更遠。

舉兩個非常明顯的例子。

2020年9月,阿塞拜疆向鄰國亞美尼亞發動了戰爭,而這場犧牲了7000人的殘酷戰爭,讓阿塞拜疆僅用了44天時間便奪取了亞美尼亞部隊控制的四分之三區域。

而導致這個結局的一個關鍵點,便在於“無人機部隊”。

阿塞拜疆向土耳其與以色列分別採購了TB2無人機與Harop(哈洛普自殺式無人機)。後者更小更隱蔽,自動化能力更強,專門針對雷達系統發起自殺式攻擊。它們貢獻的戰果是摧毀20多個防空系統、數百輛裝甲車和無數大炮。

另外,在2020年發動的第二次利比亞內戰中,根據一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這場戰爭做的分析報告,利比亞三股勢力之一的“民族團結政府”,是在得到了土耳其的部隊增援與武器支持后,才在西部地區取得了一場決定性勝利。

其中,從武器端來看,土耳其提供的無人機、巡飛彈具備了一些“新的戰場技術能力”,被編程的系統真正具備了“開火、忘記和找到”的能力(下圖)。

不得不說,廉價與多難,也能催生出最適合的技術力量。廉價且普通的硬件與技術,從大眾商業市場蔓延至戰場,反而成了制勝的關鍵。

俄烏空戰中的“自殺無人機”

圖片來自安理會文件

《經濟學人》指出,高度網絡化戰爭已經被研究了幾十年。其中,現代“殺傷鏈”的概念(從一系列傳感器傳輸給一系列射擊手)被普遍認為源於1970年代。

在這個網絡化的體系中,他們舉例,一架戰鬥機或許會將自己無法直接攻擊的目標數據,傳輸給能夠發起這一攻擊的艦載巡航導彈。

就像下象棋尋找最佳路徑一樣,在無人機機群變得龐大后,系統與系統之間,無人機與無人機之間的“排兵布陣”,是可以讓人工智能嘗試的工作之一。

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曾在2020年指出,雖然真實的空戰是極其混亂的,但它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可衡量的結果,以及飛機動力學固有的物理局限性”,因此,“空戰”可以成為先進戰術自動化的可測試案例。

換句話說,由於物理學和空氣動力學的定律是一致的,因此計算機有能力處理大部分的飛行情況。

“這必將是未來空中作戰的一部分。人類飛行員與成群的戰鬥無人機進行合作,飛行員向AI機群發出基本指令,AI負責處理細節。”

而隱藏在這些背後的,則是這樣一個事實: 機器的反應速度遠遠超過人類。

人工智能與傳感器技術,不僅僅是給予一個不同的戰爭結果,也將給傳統軍事作戰戰術可能帶來顛覆性的轉變。

“軍事戰術上,向透明的作戰空間轉變的趨勢可能會讓基本軍事原則被重新審視。 自孫子時代以來慣用的“突襲”戰術將更難大規模實施。而像埃及在1973年10月對以色列發起的襲擊行動將幾乎再無可能上演。”

《經濟學人》指出,一直以來,軍官們訓練,強調集結部隊以集中火力的重要性,現在他們將學習以更小、更分散的單位作戰

然而,就像開頭視頻《殺戮機器人》里,人類在處處都是“天眼”的世界里無所遁形一樣,在一個處處都是監控儀器、雷達和數據的戰爭空間里,如何隱藏自己呢?

雖然這將變得更加困難,但總會有“更強大的防禦系統亟待迭代升級”。

(0)
上一篇 2022-03-20 08:03
下一篇 2022-03-20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