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即將到來 南北半球的日照量幾乎相等

你知道我們的星球有兩種類型的季節嗎?從氣象學和天文學上來看待,它們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有什麼區別呢?“氣象季節”跟隨日曆的變化,逐月進行,並以年度溫度周期為基礎–季節性的溫度變化被一年中地球表面接收的太陽輻射量的波動所改變。例如,氣象學上的春天從每年的3月1日開始,將在5月31日結束。

March-September-Equinoxes.jpg

三月(春分)和九月(秋分)的插圖。在春分期間,兩個半球的日照量幾乎相等。

然而,”天文”季節的發生是由於地軸的傾斜(相對於太陽-地球平面),以及我們的星球在圍繞太陽的軌道上的位置。

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是北半球春天季節的天文起點。南半球的季節是相反的,那裡將是秋天。2022年的春分時刻是3月20日15:33 UTC(協調世界時)。屆時,太陽將從赤道正上方經過,給地球的所有地方帶來幾乎相等的白天和黑夜。

分點和至點是由地球在其軸上的傾斜和它在圍繞太陽運行時的往複運動造成的。可以把它們看作是我們的星球在圍繞太陽運行時發生的事件。

春分日即將到來 南北半球的日照量幾乎相等

在赤道以北,春分也會給人們帶來更早的日出,更晚的日落,更柔和的風,以及發芽的植物。隨着季節的逆轉,赤道以南的人將經歷更晚的日出,更早的日落,更冷的風,以及乾燥的落葉。

如果你在北半球,觀察太陽每天晚上在地平線上向北落下,直到夏至日–那時太陽的直射方向逆轉,向南回到半球。

到外面去享受溫暖的天氣和延長的日光吧,春分日快樂。

(0)
上一篇 2022-03-19 21:01
下一篇 2022-03-20 0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