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完x86禁Arm RISC-V或成俄羅斯唯一選擇

繼AMD、英特爾先後停止在俄羅斯的銷售業務之後,Arm也於本周六在回答外媒Lightreading提出的問題時,通過電子郵件的形式確認:“根據英國、歐盟、美國和其他政府宣布出口限制和經濟制裁,Arm已暫停向俄羅斯客戶和或作夥伴提供產品和支持。”

這讓原本計劃將Arm作為為替代方案的俄羅斯雲服務器公司們猝不及防。

禁完x86禁Arm RISC-V或成俄羅斯唯一選擇

雖然Arm不生產處理器,只是將其芯片IP核出售給博通、Marvell和高通等芯片公司,其客戶還包括AWS在內的數據中心巨頭,但一旦Arm停止在俄羅斯的業務,依賴Arm服務器的雲服務商們依然會面臨困境。

俄羅斯搜索引擎公司Yandex在本月初的投資者大會上曾表示:“我們相信,我們目前的數據中心容量和其他對運營至關重要的技術將使我們能夠在至少未來 12 到 18 個月內繼續正常運營,”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我們的業務或產品中使用的硬件、軟件或其他技術的供應長期暫停,如果我們無法獲得替代來源,未來我們的運營可能會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x86和Arm都停止供應,目前只剩下RISC-V是俄羅斯唯一的選擇。

RISC-V始於2010年加州伯克利大學,出於對潛在貿易限制的擔憂,RISC-V基金會總部於2020年3月從美國遷移到“中立國家”瑞士,以尋求更加開放開源的生態。與x86和Arm相比,目前的RISC-V尚未建立起完整的生態,在IoT領域表現較好,但還沒有在高性能領域取得比較突出的成績。

此前一位致力於推廣RISC-V的業內人士曾表示,RISC-V和Arm打成平手,可能還需要5至10年。

目前,俄羅斯技術投資公司Rostoc、服務器製造商Yadro和設計公司Syntacore等已經致力於RISC-V處理器的研發。

本文參考來源:

https://www.lightreading.com/service-provider-cloud/arm-cuts-itself-off-from-russia-joining-intel-and-AMD/d/d-id/776144

(0)
上一篇 2022-03-19 18:01
下一篇 2022-03-19 1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