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大部分學生職工感染諾如病毒 冬春季易發的胃腸道傳染病

據中國農業大學官網消息,近日有部分西校區學生和職工突感不適,並有腹瀉、嘔吐等癥狀,學校立即組織排查,並及時隔離了患者。經疾控部門查實,為冬春季易發的諾如病毒感染。這是一種通過接觸傳播的傳染性較強的胃腸道傳染病。學校正在政府疾控部門的專業指導下,啟動應急預案,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涉病場所和公共場所進行了全面消毒。

要求中顯示,注意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儘可能減少病毒接觸機會。如有身體不適,腹瀉、嘔吐等癥狀,請及時到校醫院檢查就醫。

中國農大部分學生職工感染諾如病毒 冬春季易發的胃腸道傳染病

諾瓦克病毒,即代表諾如病毒屬(the genus Norovirus)。諾如病毒屬於杯狀病毒科,諾如病毒屬的單股正鏈RNA非囊膜病毒,其模式結構如右圖所示。迄今為止,已經在人,牛,豬,小鼠和牡蠣中發現了多種諾如病毒。作為病毒性腸胃炎的病原體,人諾如病毒具有重要的醫學意義。

諾如病毒直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占所有報告疫情的62-84%),並通過受污染的水和食物間接傳播。它們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不到20個病毒顆粒就能引起感染,(一些研究表明只需5個)。當患病者嘔吐時,可以通過氣溶膠形式傳播,或者患者在廁所中出現嘔吐或腹瀉時,沖洗的過程中導致病毒傳播;即使被清理乾淨,在嘔吐物附近進食或呼吸空氣也會導致感染。癥狀消退後子代病毒仍然繼續產生核傳播,感染后數周仍能檢測到子代病毒。

嘔吐是特別有效傳播感染,而且病毒也可通過空氣傳播。貝類和沙拉成分是諾如病毒傳播爆發最常見的食物媒介。攝入未被充分加熱的貝類——低於75攝氏度(167華氏度)——會造成諾如病毒感染的高風險性。 貝類以外的食物可能被受感染的食品加工者污染。許多諾如病毒的爆發可能是由一名感染者處理的食物引起的。

如今暫時沒有治療諾如病毒疾病的特定藥物。由於諾如病毒不是細菌,其引起的感染不能用抗生素治療。治療的目的是通過控制嘔吐和腹瀉引起的脫水等措施避免併發症,並使用止吐葯和止瀉藥緩解癥狀。

(0)
上一篇 2022-03-18 16:11
下一篇 2022-03-18 16: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