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法律將指示蘋果允許用戶在應用商店外下載軟件 影響幾何?

3月18日消息,歐盟即將在未來幾周內最終敲定《數字市場法案》(DMA),這使得蘋果業務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之一,也就是在新的法律框架下如何控制蘋果應用商店並從中獲取收入。

歐洲新法律將指示蘋果允許用戶在應用商店外下載軟件 影響幾何?

據知情人士透露,歐盟最早有望在本月編製完成《數字市場法案》。這一法律正式出台後,將要求蘋果允許用戶通過應用商店之外的其他渠道下載軟件,此外也不得限制開發商在應用中使用自家支付系統。如果蘋果不遵守相關規定,可能會面臨數百億美元的巨額罰款。

過去兩年,蘋果一直在與世界各地的立法者、監管機構以及競爭對手鬥爭,為的是捍衛公司作為逾10億iPhone用戶“看門人”的角色。

批評人士指責蘋果強迫應用程序開發者使用蘋果應用商店和支付工具,並從應用內購買中抽取高達30%的費用,從而影響到市場競爭。蘋果則反駁說,它給消費者提供了數字平台的選擇權。事實證明,蘋果應用商店很受消費者的歡迎。蘋果強調,擬議的改變會讓用戶面臨安全和隱私方面的潛在問題,並影響到iPhone的整體體驗。

競爭對手和批評蘋果的人士希望,歐盟即將出台的這項法律能有力推動其他市場對蘋果採取同樣的監管措施。在美國,類似法律正在等待美國國會通過。

“現在蘋果是在和多方博弈,”投行Cowen & Co政策分析師保羅·加蘭特(Paul Gallant)表示,“當Google已經這樣做時,蘋果很難解釋為什麼政策變化將從根本上改變iPhone體驗,也很難解釋為什麼能在歐洲這樣做而在美國不這麼做。”

隨着草案細節的最終敲定,大多數科技公司都任由《數字市場法案》草案最終通過。DMA其他條款針對的是亞馬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公司。

DMA對蘋果構成的最大威脅是其中一項條款。該條款允許軟件開發商繞過蘋果應用程序商店的規則和支付系統,通過所謂側載應用的方式訪問iPhone。去年12月,歐洲議會以642票對8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DMA草案條款,其中就包括允許在iPhone中側載應用的條款。

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DMA將破壞設備安全性,讓惡意行為者能利用側載方式。蘋果在聲明中說,“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國際機構都明確建議不要採用側載應用的方式,這將降低用戶所期待的隱私性和安全性。”

這一條款到底會產生多大影響目前還不清楚,因為議員們正在研究定義例外情況的最終措辭,給蘋果留出在一定範圍內限制側載應用的餘地。

歐洲議會和成員國的談判代表最早有望在本月就《數字市場法案》措辭達成一致,預計該法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獲得正式批准,並於明年初生效。

當各國監管機構紛紛要求蘋果放鬆對iOS應用程序的控制時,蘋果要麼是針對命令進行上訴,要麼是對現行應用商店政策做出小幅調整,而不是做出可能會減少公司從應用商店獲得數十億美元傭金的大動作。

蘋果硬件、軟件和服務緊密整合在一起,以至於經常被業內稱為“有圍牆的花園”。這一說法也是近期反壟斷審查和Epic訴蘋果一案的核心。

作為DMA的主要支持者之一,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負責人最近頻頻點名蘋果,並警告稱,歐盟必須在法律層面賦予自己執法權,確保相應條款得以實施。

歐盟執行機構負責數字政策和競爭事務的最高官員瑪格麗特·韋斯塔格爾(Margrethe Vestager)上月在一次演講中說,“蘋果從根本上更願意定期支付罰款,而不是遵守荷蘭競爭管理局的決定。”她強調,“有效的執法,包括歐盟委員會擁有足夠的資源來這樣做,才是確保合規的關鍵。”

在早期擬定的草案中,不遵守DMA條款的公司將被處以最高達公司全球年收入10%的罰款。對蘋果來說,這相當於370億美元,而一些立法者還在推動罰款的更高上限。

法庭文件顯示,蘋果每年約有20%的營收來自蘋果應用商店。蘋果曾表示,這一估計過高,但公司並沒有透露其他數字。

這一營收比例凸顯出,為何蘋果應用商店中的一些大開發商一直在積極推動調整現行政策。據知情人士透露,Spotify和Match Group等開發商已經成功遊說立法者在草案中加入一些措辭,迫使蘋果允許開發商能使用其他應用內置支付系統。

“對Spotify或Match Group這樣的公司來說,提出自己的理由要容易得多,因為這是一個明確的案例,”負責起草法案的歐洲議會議員安德烈亞斯·施瓦布(Andreas Schwab)說。他補充說:“看門人很難清楚解釋他們的商業行為。”

分析師和參與談判的人士表示,如果DMA如期通過,蘋果可能會試圖通過提起訴訟或對應用商店政策調整細枝末節,來挑戰法律的執行效果。

去年9月份,美國加州一名聯邦法官要求蘋果對應用商店政策進行迄今為止的最大調整。此前,熱門手游《堡壘之夜》開發商Epic Games對蘋果應用商店發起反壟斷訴訟。雖然蘋果基本贏下這場官司,但法官命令蘋果不得再禁止應用程序開發商向用戶展示其他支付方式。但蘋果對這一裁決提出上訴,這一命令被擱置了。

當荷蘭反壟斷監管機構命令蘋果允許當地市場約會應用使用其他支付方式時,蘋果做出了回應,但仍向相關應用收取費用,只是將抽佣比例從營收的30%降低到27%。這些改變並沒有讓荷蘭監管機構滿意,他們每周要對蘋果公司處以500多萬美元的罰款。

“蘋果認為其解決方案完全符合荷蘭法律,”蘋果首席合規官凱爾·安德爾(Kyle Andeer)上月在給荷蘭監管機構的一封信中表示,並補充說問題最終可能會在法庭上得到解決。

(0)
上一篇 2022-03-18 16:10
下一篇 2022-03-18 16: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