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觀察到一顆死亡恆星上的大規模噴發在太空中產生衝擊波

據BGR報道,一組科學家最近觀察到了一次大規模的新星爆發,他們說這將粒子推到了其理論速度的極限。爆發來自於RS Ophiuchi系統中一個燒毀的恆星核心,該系統每隔15到20年就會發生新的爆發。最近一次爆發發生在2021年年底。

Artists-impression-of-the-white-dwarf-and-red-giant-binary-system-following-the-nova-outburst.-1.webp

這顆新星爆炸發生在2021年8月。當它爆發時,科學家們利用一個名為高能立體望遠鏡系統(HESS)的伽馬射線觀測站觀察了隨後的衝擊波。科學家們能夠首次使用極高能量的伽馬射線來觀察這次爆發。

通過觀察,他們發現RS Ophiuchi的新星爆發速度比在其他新星中觀察到的任何速度都要快數百倍。事實上,這些速度是如此之快,它們達到了科學家在各種理論模型中預測的極限。這次觀測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它證明了在真正的宇宙衝擊波中可以達到這些速度。

Artists-impression-of-the-RS-Ophiuchi-Nova-outburst.webp

德國Deutsches Elektronen-Synchrotron的博士生、研究合著者Ruslan Konno在一份關於該研究的聲明中指出,整個事情對“天體物理學有巨大影響”。這是因為這一切表明,超新星爆炸可以創造更有效的粒子加速過程。

正是超新星創造了像RS Ophiuchi這樣的系統。這個恆星系統是由兩顆恆星組成的;一顆普通的恆星和一顆白矮星。白矮星是在一顆“年邁”恆星燃燒殆盡時產生的,它在自己身上塌陷。它們通常是小而緊湊的恆星,但是我們在過去也看到過一些大質量的白矮星。

在像RS Ophiuchi這樣的系統中,白矮星經常從較大的、活着的恆星中“吸食”物質。一旦這些物質達到一個臨界水平,就會產生像這些科學家所研究的那樣的新星爆炸。

3.webp

雖然很多新星事件發生后就會燃燒殆盡,但RS Ophiuchi是一個反覆出現的新星系統。這意味着新星爆炸在一定時間後會反覆發生。科學家們表示,對RS Ophiuchi的這些觀察是由於天文學家的短暫通知,以及他們自己的快速反應,移動HESS來觀察它才得以實現。

不過,現在天文學家有了這些數據,該如何進行後續處理呢?HESS主任Stefan Wagner是該地區觀測站的一名教授。他說,研究人員現在可以更深入地挖掘團隊使用望遠鏡系統進行的觀測。有了這些數據,我們也許能夠了解更多關於新星爆炸的信息。

4.webp

此外,研究人員甚至可能能夠看到它們是否有什麼特殊之處。因為這是科學家們第一次在新星中觀察到這種粒子速度,他們想看看是否有什麼東西使它從其他新星中脫穎而出。如果有的話,我們也許能夠利用它來更好地了解與新星爆炸有關的事件。

不過,如果沒有別的原因,Wagner說,這一系列新的觀測是伽馬射線天文學的另一個成功標誌。

(0)
上一篇 2022-03-18 09:00
下一篇 2022-03-18 0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