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次發現侏羅紀早期有甲類恐龍

3月16日,雲南大學生命科學院的脊椎動物研究團隊,在eLife期刊報道了一件基幹有甲類恐龍的化石骨架,依據其頭骨、脊椎和肢骨的自近裔特徵,認為是一新屬種,取名為科氏玉溪龍 (Yuxisaurus kopchicki)。

玉溪龍復原圖( 陳瑜繪)

玉溪龍復原圖( 陳瑜繪)

“本次的發現,首次提供了足夠多的化石材料,可以確認其為亞洲最早的有甲類恐龍。”論文作者之一、雲南大學教授畢順東告訴《中國科學報》。

從平板式劍龍到坦克式甲龍,有甲類恐龍是地球上最引人注目的一類生物。有甲類恐龍化石在1.5億年前的侏羅紀晚期岩石中較為常見,但在近2億年前的侏羅紀早期地層中則很少發現。

玉溪龍化石骨骼保存示意圖 (姚熙繪)

玉溪龍化石骨骼保存示意圖 (姚熙繪)

科氏玉溪龍發現於玉溪市易門縣腳家店村1.9億年前的早侏羅世地層中, 是在亞洲發現的迄今最早的有甲類恐龍。化石是一件較為完整的骨架,包括部分頭骨、下頜、脊椎、肢骨和骨刺或骨板。

系統發育分析表明,新化石和有甲類恐龍的基幹類群,如德國莫阿大學龍,存在較近的親緣關係,而與甲龍類和劍龍類的形態特徵明顯不同。

當前研究認為,有甲類恐龍起源於大約2億年前,但具體起源地尚不明確,玉溪龍在亞洲的發現,表明此類群在出現之後,迅速分化並迅速擴散,在約不到300萬年內就到達了全球分佈。

雖然以前在雲南發現過有甲類恐龍化石,但化石較為零散,不足以建立一個有效的生物屬種。玉溪龍是劍龍和甲龍的祖先類型, 可以幫助科學家了解有甲類早期成員的形態特徵。

新發現的化石骨骼中,包含了120多個骨刺或骨板,具有不同的形態,表明有甲類恐龍在早侏羅世就有遍布全身的厚重骨板覆蓋,形態已經趨於多樣化。科氏玉溪龍為植食性恐龍,主要為四足行走,但當需要時,可以用前肢來抓取植物嫩葉。

相關論文信息: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75248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3-16 11:19
下一篇 2022-03-16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