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評論:讓未成年人遠離電子煙

國家煙草專賣局官網消息,國家煙草專賣局制定了《電子煙管理辦法》,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產品。“戒煙神器”“無害蒸汽”“沒有二手煙”“健康煙”……近年來,被某些廠商宣稱具有多種功效、不同口味的電子煙受到某些吸煙者追捧,甚至吸引了部分青少年購買。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的調查顯示,初中學生捲煙使用率明顯下降,但電子煙使用率顯著上升。

《經濟日報》評論:讓未成年人遠離電子煙

電子煙真的無害嗎?世衛組織和國家衛健委分別指出,有充分證據表明,電子煙是不安全的,會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電子煙的營銷策略具有一定的誤導性,讓某些年輕人漠視電子煙的危害,不再將自己視作“煙民”,導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情況日益嚴重,讓他們成為潛在的捲煙消費群體。

個別企業通過營銷吸引人去吸電子煙的行為,需要被更加嚴格的審視。此次《電子煙管理辦法》出台,就是在向吸引未成年人吸電子煙予以亮劍。管理辦法提出,普通中小學、特殊教育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專門學校、幼兒園周邊不得設置電子煙產品銷售網點;禁止舉辦各種形式推介電子煙產品的展會、論壇、博覽會等;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產品;禁止利用自動售貨機等自助售賣方式銷售或者變相銷售電子煙產品;禁止銷售除煙草口味外的調味電子煙和可自行添加霧化物的電子煙。這些規定更加明確,更具可操作性。對於向未成年人售煙的違法行為,相關部門的管理和查處是嚴格的。《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守護成長”專項行動方案》要求認真落實校園周圍不得設置銷售網點要求,明確規定校園周圍距離標準及測量標準。對此,相關部門和單位一定要嚴格落實,讓相關規定落實生效,保護好未成年人的身體健康。

此前,在捲煙方面,打擊向未成年人售煙違法行為,已經在很大程度上保護了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對於電子煙,也應進一步落實好身份證件查驗,探索應用新技術手段,提高查驗有效性,需要像對待捲煙一樣對待電子煙,封死漏洞,打擊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行為。一方面,要加大電子煙對青少年健康危害的宣傳,讓吸電子煙有害健康的理念廣為人知;另一方面,要探索更為廣泛有效的社會監督治理體系,除了家長和學校,社會各方面都應關注電子煙對未成年人的影響並加強這方面的監督,切實讓未成年人遠離電子煙。

相關文章:

四部門重拳嚴打整治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行為

電子煙新規:企業IPO需煙草主管部門同意 禁售調味電子煙

電子煙重磅管理辦法出台 非煙草口味電子煙被禁

禁止非煙草口味電子煙 邁出嚴監管重要步伐

(0)
上一篇 2022-03-15 08:28
下一篇 2022-03-15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