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供應鏈中斷 歐洲汽車業轉向中國等國零件商

包括大眾汽車(VWAGY.US)和寶馬汽車(BMWYY.US)在內的歐洲知名汽車製造商,正急於從中國和墨西哥等國尋找關鍵汽車零部件的替代來源,這些汽車零部件之前由烏克蘭境內工廠負責生產,而俄烏衝突升級導致該國工廠裝配線停工,因此汽車供應鏈被迫中斷。

烏克蘭供應鏈中斷 歐洲汽車業轉向中國等國零件商

尋找新的線束供應合作夥伴是歐洲汽車行業目前面臨的最新挑戰,該行業此前已經受到金屬原材料和能源價格飆升、新冠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混亂以及汽車芯片短缺帶來的負面影響。

據悉,多數烏克蘭工廠的汽車線束生產目前因俄烏局勢而面臨生產中斷,這些線束在平均每輛車中捆綁的電纜長達5公里(約3.1英里)。每一種汽車車型都有其獨特之處,沒有線束這一關鍵零部件就無法製造汽車。

因此,世界第二大汽車製造商大眾和其主要競爭對手寶馬已削減了汽車產量,並暫時關閉了一些裝配生產線,而梅賽德斯-奔馳也警告稱,其生產計劃很快將受到波及。

大眾旗下的高端品牌奧迪表示,整個大眾集團正在努力引導其主要供應商將其在烏克蘭的線束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工廠,或者尋找替代供應商,搜尋範圍包括東歐、北非、墨西哥和中國。

該公司表示:“多年來,我們一直在與這些地區的多家供應商成功合作,以生產我們的車型。”“例如,供應商有可能將生產線分散到多個地點。”

寶馬汽車表示,正在與供應商進行“密集談判”,以尋找零部件的替代來源。世界第四大汽車製造商Stellantis(STLA.US)表示,已經將其供貨來源從烏克蘭轉移到歐洲其他地方,但拒絕透露具體地點。

全球知名物流公司OEC Group副總裁Nick Klein表示,依賴烏克蘭生產線的汽車製造商需要迅速採取行動。致力於汽車物流領域的Klein表示:“你需要提前很長時間進行產品訂購,因為你可能將面臨延期交付,畢竟汽車製造商可能為相同的貨源而相互競爭。

混亂的供應鏈

據了解,烏克蘭西部地區擁有低成本且具備高技能的勞動力,地理位置靠近歐洲大型汽車工廠以及擁有豐富的原材料,這些因素使得該地區發展為歐洲主要的汽車線束生產中心。據了解,線束行業的巨頭們比如來自日本FUJIKURA和法國耐克森都在該地區進行生產。

但自俄烏局勢升級以來,像FUJIKURA這樣的一些製造商已經完全停止了在烏克蘭的生產計劃,而其他一些製造商則正在減少產能。

據悉,將生產線轉移到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或突尼斯等線束生產行業發達的其他低成本工廠,需要購買新設備用以提高產能,並且配置這些設備可能需要耗費數月時間。

據了解,在烏克蘭有業務布局的另一些知名線束製造商,如Kromberg & Schubert、來自日本的Yazaki 和Leoni,已經在其他國家建立了替代性工廠。

據業內人士透露,烏克蘭仍有少量產品供應量,西部地區的一家線束製造商表示,一些工廠的生產計劃在白天仍在繼續,但夜晚由於宵禁而關閉。

多元化供應鏈的必要性

OEC Group副總裁Klein表示,一些貨運公司正將生產的線束從邊境向南運往羅馬尼亞,因為目前衝突還沒有蔓延到該地區。但Klein還表示:“隨着衝突繼續,願意在這些路線上送貨的卡車司機將越來越少。”“往後我們可能無法從那裡安全取出任何產品。”

Klein強調,面對“混亂”的全球供應體系,歐洲汽車製造商們迫切需要多元化的汽車零部件供應來源,同時補充道:“但是現在,由於我們所處的境遇,你不可能用有足夠數量的供應商,也無法用有足夠的物流合作夥伴。”

相關文章:

俄烏戰火燒至汽車電子 引發車用線束大量缺貨

(0)
上一篇 2022-03-14 20:09
下一篇 2022-03-14 2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