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C 1097:哈勃揭示了銀河繫結構的複雜細節

下面這張翔實的圖片展示了NGC 1097的中心,這是一個條形螺旋星系,位於距地球約4800萬光年的福爾納克斯星座。這張照片揭示了NGC 1097中心的恆星和塵埃網的複雜性,可以卡看到,塵埃的長卷被挑出並呈現出暗紅色的色調。

NGC 1097:哈勃揭示了銀河繫結構的複雜細節

這個星系的結構能夠得到這樣程度的展現則要歸功於NASA/ESA哈勃太空望遠鏡上的兩台儀器:第三代廣域攝像頭(WFC3)和高級測量相機(ACS)。

使用兩個不同的相機拍攝一張圖片的想法不是很直觀。然而在深入研究像這樣美麗的天文圖像是如何組成的之後它就更有意義了。一個有用的出發點是–考慮什麼是顏色。我們的眼睛可以檢測到約380至750納米之間的光波,然後使用三種類型的受體。據悉,每一種都只對該範圍的一部分敏感。而我們的大腦會將這些特定的波長解釋為顏色。相比之下,像WFC3或ACS這樣的望遠鏡相機對單一的、廣泛的波長範圍敏感,它們會以最大限度地增加收集的光量。來自望遠鏡的原始圖像總是呈現灰度的,其只顯示在所有這些波長中捕獲的光量。

然而在過濾器的幫助下,望遠鏡拍下彩色圖像是間接可能的。通過在像WFC3或ACS這樣的儀器的孔徑上滑動一個濾鏡,只有來自非常特定的波長範圍的光才會被允許通過–在這張圖片中使用的一個這樣的濾鏡就是針對555納米左右的綠光。這就產生了一個只顯示該波長的光量的灰度圖像。這張NGC 1097的多色圖像是由總共使用了七個不同的濾鏡的圖像組成。

(0)
上一篇 2022-03-14 14:59
下一篇 2022-03-14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