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毅力號”火星車遭遇一個不受歡迎的“搭便車者”

美國宇航局(NASA)的“毅力號”探測器日前遭遇了一個不受歡迎的“乘客”,一塊石頭卡在它的一個車輪里。這塊石頭的圖片最近被選為“毅力號”任務的“每周最佳圖片”。本周最佳圖片是由公眾意見選出的。“毅力號”在2022年2月25日拍攝了這張圖片。

Mars-Perseverance-Rover-Rock-Wheel-777x584.jpg

該漫遊車的左前方危險規避相機A拍攝到了這張圖片。當漫遊車行駛時,它會定期停下來,讓危險攝像機檢查周圍的環境。危險攝像機幫助評估漫遊車前後的危險,如大石塊、深溝或沙丘。這些相機創建了周圍環境的三維視圖,幫助火星車做出自己的決定,而不需要與地球上的火星車團隊協商每一個動作。

根據3月10日的圖像,這塊石頭已經在那裡停留了相當長的時間。從圖片上很難確定,但它似乎並沒有被楔入。在正常的操作過程中它會掉出來嗎?這塊石頭似乎沒有造成任何損害,也沒有阻礙漫遊車的運行。而且這不是第一次有石頭卡在漫遊車的輪子里。“好奇號”的一個車輪里也曾有一塊“搭便車”的石頭。

22.jpg

NASA認為,這塊石頭可能是在該漫遊車穿越斜坡時卡在車輪里的。在Mashable網站2017年的一篇文章中,好奇號項目科學家Ashwin Vasavada說:“我們並不確切知道石頭是如何進入車輪的,但很可能在車輪(和沉重的漫遊車)打破岩石並沉入鬆散岩石周圍的土壤時,它們可以進入。”

他們說,過去漫遊車車輪中的岩石並不是一個問題。岩石往往會自己掉出來。唯一的潛在問題是,如果岩石以某種方式干擾了通往每個輪子上的電機的電纜。

33.jpg

不過,NASA似乎並不擔心這個問題;否則,他們會改變設計來防止這種情況。至少有一個火星車因其車輪的問題而結束,但不是因為石頭被卡住。2009年,NASA的勇氣號火星車的一個輪子卡在了軟土裡。經過幾個月精心策劃的機動和解救嘗試,NASA最終宣布該火星車被卡住了。2011年5月,他們結束了這項任務。

“毅力號”的任務計劃至少持續一個火星年或687個地球日。3月8日,它已經完成了計劃任務的一半多一點,達到373個太陽。

44.jpg

但是火星車漫遊任務往往比計劃的時間長。勇氣號和機遇號應該持續約90個太陽,但勇氣號持續了2208個太陽,而機遇號持續了5352個太陽。好奇號在火星上活動了9年多,其主要任務被設定為只有687天。

“毅力號”的計劃任務長度是至少一個完整的火星年。但它已經超過了這個期限,它的多任務放射性同位素熱電發生器(MMRTG)可以持續十年或更長時間。NASA希望“毅力號”能夠完成其任務,並為以後的檢索緩存樣本,甚至找到保存的生物特徵。

(0)
上一篇 2022-03-14 08:58
下一篇 2022-03-14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