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被投訴“鎖電” 車主稱OTA升級後續航里程打九折

繼威馬汽車之後,小鵬汽車也陷入“鎖電”風波。近日,小鵬汽車遭到不少車主投訴稱,自己的車在去年年末經過一次OTA(汽車遠程升級)后,續航里程明顯下降,懷疑小鵬汽車通過OTA的方式對車輛進行了“鎖電”,這些車主均是小鵬P7的首批用戶。

據悉,P7是小鵬汽車旗下的第二款產品,共分為8款車型,包括后驅續航、后驅超長續航、高性能版四驅,NEDC續航里程區間為562公里-706公里,補貼后價格區間為22.99-34.99萬元,於2020年中開始逐步交付。

四川車主樂先生對澎湃新聞表示,他在去年年末車輛OTA后明顯感覺到了續航下降。他的車輛是小鵬P7 568四驅性能版,搭載80.9度電池,NEDC(接近實驗室測試標準)工況下續航里程為568公里,WLTP(更接近實際道路狀況)工況下續航里程為480公里。

樂先生介紹說,車輛使用了一年零三個月,自己一直按照官方指導,設置了對電池健康有利的90%電量消耗模式,也就是通過電池管理系統將充放電都限制在電池實際容量的90%。“我把電池幾乎放空后充電測試的,只能充66.36度電。本來80.9度電的90%應該能充將近73度電才對。何況這66.36度電是充電端顯示的,算上電纜損耗,我認為可能還要少幾度電。”

從續航里程來看,樂先生車輛原本480公里的表顯續航里程,也掉到了430公里,不足原有的90%。

受訪者供圖
受訪者供圖

據樂先生轉述一位車友的情況,該車主購買的是P7 670續航版,同樣使用80.9度容量電池,也遇到了續航里程明顯下降的情況。車輛此前WLTP續航里程為576公里,現在則是513公里,續航里程下降11%。

受訪者供圖
受訪者供圖

同時,樂先生還表示,他並不認同這是電池容量隨着使用而老化衰減,因為電池容量下降是OTA升級之後突然出現的問題。

澎湃新聞記者就此諮詢小鵬汽車官方客服,對方表示,若對於電池容量有疑問,車主可以到門店免費進行檢測。

不過樂先生表示,他和多位車友幾個月前發現這個問題並開始聯繫小鵬方面處理,小鵬方面和銷售門店都反覆強調沒有“鎖電”。但當車主提出要門店做電池檢測后,門店方面表示,沒有相關設備。

3月11日,樂先生再次告訴對澎湃新聞,已有幾位車主委託門店將電池發往廣州小鵬汽車總部進行檢測,希望下一步能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

所謂“鎖電”,指的是對汽車動力電池容量進行限制,通過電池管理系統對容量上限和下限做出控制,保證電池既不能充滿也不能放空。由於“過度充電”“過度放電”都對動力電池有較大傷害,“鎖電”是車企出於動力電池安全方面考慮所採取的行為。

此前,有業內人士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曾介紹,電池出廠時企業往往就會限制掉一部分容量,但是,出廠時限制掉的放電深度,是不能夠算到電池續航里程中的。

前述車主所說的“鎖電”,指的則是,車主在買到車以後,車企再次更新電池管理系統,進一步壓縮電池的有效使用容量的做法。對於車主來說,“鎖電”最大的影響就是車輛續航里程的下降。

其實,車主的車輛被“鎖電”已非個案。此前,已有威馬汽車、北汽新能源EX360廣汽埃安S、廣汽豐田iA5、特斯拉Model S等車型均被曝出過“鎖電”問題。

對於本次小鵬汽車涉嫌“鎖電”的問題,一位業內人士對澎湃新聞表示,“這次只有首批車主遇到問題,不同的車主駕駛習慣、行駛里程都不一樣,但電池容量出現了相近幅度的下降,這不是衰減可以解釋的。以目前的信息來看,可能與電池本身有關,也有可能是OTA后軟硬件出現不兼容等問題,當然也可能是企業出於一些原因做了調整。無論如何,企業都應該積極與車主溝通、儘快給車主一個交代。”

(0)
上一篇 2022-03-13 16:29
下一篇 2022-03-13 16: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