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Paxlovid藥片下周獲准仿製 最快將於12月前供應

在與輝瑞達成許可協議四個月後,聯合國支持的藥品專利池組織(Medicines PatentPool,
MPP)計劃於下周公布將要生產輝瑞新冠口服特效藥paxlovid的仿製葯製造商名單,不過由於生產和監管方面的障礙,世界部分地區可能要等待一年的時間才能獲得該藥物。

MPP稱,製藥商可能準備在今年12月前提供第一批Paxlovid藥片。分析公司Airfinity估計,更大的數量可能要到2023年5月才能進入市場。

去年11月輝瑞宣布,其新冠口服藥Paxlovid在臨床試驗中將輕度和中度患者住院或死亡概率降低89%,由於高療效,預計對這種藥物的需求將超過供應

目前為止,一些較富裕的國家已經獲得了輝瑞Paxlovid約四分之一的初始供應。這給輝瑞和其他公司帶來了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他們加快在難以獲得疫苗的低收入國家推出Paxlovid。

而今年1月,已有27家葯企獲准仿製默沙東新冠口服藥——MPP宣布與它們達成協議,將為全球105個國家或地區生產及供應高質量、可負擔的默沙東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Molnupiravir仿製葯,其中五家中國葯企入圍。

輝瑞公司發言人Kit Longley表示,輝瑞正在“集中努力和資源,以最大限度提高總體供應”。Longley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該公司已與包括低收入國家在內的 100 多個國家進行了接洽,並正在與世衛組織合作,分享有關其治療、定價和供應方面的信息。

Paxlovid 由兩片藥片組成。其中一片是尼馬瑞韋片(nirmatrelvir),是一種新葯,旨在抑制SARS-CoV-2蛋白,以阻止病毒複製;另一片是利托那韋(ritonavir),可減緩尼馬瑞韋的分解,以幫助其在較高濃度下在體內保持更長時間的活性。

輝瑞Paxlovid藥片下周獲准仿製 最快將於12月前供應

製藥商生產輝瑞藥物預計會更加困難

與默沙東的molnupiravir相比,輝瑞Paxlovid似乎是一種更有效的抗病毒藥物。

默沙東去年底公布,其新冠特效藥molnupiravir後期試驗顯示,能將死亡和住院機率降低一半。不過,隨後分析顯示,此葯療效只有30%,低於預期。在美國和英國,默沙東的新冠特效藥molnupiravir都處於“替補”的位置。醫療人員紛紛表示除非其他新冠藥物失敗或者被認為不適合病人,才會考慮molnupiravir。

但與默沙東特效藥相比,製藥商生產自己的輝瑞藥物預計會更加困難。

根據MPP,關於輝瑞聯合療法中的新葯nirmatrelvir的公開信息相對有限,製造商不得不等待許可及獲得輝瑞的原始產品。

MPP執行董事查爾斯·戈爾(Charles Gore)表示,有一些不可避免的障礙和複雜性需要時間來解決,包括監管機構的批准,以及證明輝瑞這種藥物可以隨着時間的推移保持其特性。

彭博,英國利物浦大學高級研究員安德魯·希爾(Andrew Hill)表示,製造Paxlovid的另一個潛在挑戰是獲取原材料。據Airfinity數據,該葯生產過程需要從全球供應商大量採購38種不同的原料和試劑。雖然目前還沒有任何已知的短缺,但未來可能會存在瓶頸。

希爾補充說,儘管輝瑞承諾擴大其藥物的可獲得性,但鑒於新冠疫情發展軌跡的不確定性,一些製造商也不確定需求和能否收回成本。

輝瑞已經採取措施擴大其藥物的可獲得性。除了簽署許可協議,並承諾不會從低收入國家銷售中收取特許權使用費外,該公司還表示,在疫情期間,它將採用分層定價體系,富裕國家支付更多費用。據非洲官員說,該公司還達成了向非洲供貨的初步協議。

輝瑞已經將2022年Paxlovid的產量預計提高到1.2億療程,並計劃今年在美國交付2000萬療程。Airfinity數據顯示,英國購買了約275萬療程,另外1000萬療程將用於低收入國家

儘管如此,健康倡導者仍呼籲該公司向發展中國家分配更多療程,並將Paxlovid提供給評估其與其他新冠特效藥聯合使用的研究人員。他們說,許多國家的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可能不夠,這也可能帶來一個問題,因為Paxlovid需在癥狀開始后不超過5天內服用。

(0)
上一篇 2022-03-13 12:28
下一篇 2022-03-13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