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稅務困局”何解?國內手機品牌或將後段組裝訂單交當地廠商生產

經過多年時間深耕,如今國產手機品牌在印度市場已經佔據了非常可觀的份額,隨着終端出貨量的增長,其供應鏈也因此受益。但當地政府屢屢插手國內手機產業鏈廠商在印發展的消息卻已經接踵而至。

印度“稅務困局”何解?國內手機品牌或將後段組裝訂單交當地廠商生產

印度廠商承接代工訂單?

近日,彭博社報道稱,有知情人士表示:“小米、OPPO和vivo正在與印度製造商就在當地生產手機向全球出口展開磋商。其中,OPPO和vivo已經開始與Lava International Ltd.進行談判,而小米正在接洽Dixon Technologies India Ltd.。如繼續推進,最快今年計劃由Lava和Dixon來組裝手機並進行出口。”

該消息還指出,Lava、Dixon、小米和OPPO各自的代表均未予置評,vivo的一位發言人提到了公司此前計劃到2022年底從印度出口手機的聲明。

不過根據集微網從一位手機業者處了解到的信息來看,這兩家印度企業在整機組裝方面的能力十分有限。“就目前來看,不論是Lava還是Dixon都不具備能100%代工的能力。據我所知,印度本土的硬件製造環境並不好,如果只是做部分組裝還有機會,但全組裝的可能性很小。”

對方談到:“相比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成熟工廠,印度組裝廠在工廠條件、生產能力等方面都不夠理想,因此多數國內組裝廠在當地也只是進行後段組裝,PCBA基本都還是會在國內做好。如果國內手機品牌把代工訂單給當地廠商,我認為也只有可能是後段組裝,也就是讓成品從他們那邊出去,這應該就是涉及到稅的問題。”

事實上,國產品牌在印度構建手機產業鏈的過程中,不僅號召了負責組裝的國內供應商在當地建廠,為了進一步管控整機的生產成本,小米、OPPO、vivo等品牌也同樣在印度建立了自有的組裝廠。

在此背景下,之所以會因稅務問題而傳出“將手機交由印度廠商代工”的聲音,究其原因,或許要回溯到去年12月底。

印度《商業標準報》於2021年12月報道稱,印度財政部稅收局在12月21日和22日在對全印手機製造商和分銷商的一次重大打擊行動中,對來自大中華區的手機製造商小米、OPPO、一加、富士康等在印度的辦公室和製造廠進行了突擊檢查。

據印度《經濟時報》報道,突擊搜查行動一直持續到22日夜裡,彼時稅收局才宣布此次行動。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公司的工廠、倉庫、辦公室以及一些公司高管住所,還有這些公司的一些分銷商,都在突擊搜查範圍之內。部分公司在印度的高管也受到訊問。

企業與政府達成交換條件?

針對前述情況,有熟悉當地政策及投資環境的業內人士對集微網表示:“外資企業一旦被稅務部門盯上是非常麻煩的事,這種情況在印度更為嚴重,會導致當地中資企業後續的經營活動遇到很多不便之處;聯繫這兩則消息進行合理推測,本次國內品牌將代工和出口轉交給印度本土廠商來做,或許是企業與政府之間達成的交換條件。”

該業內人士還指出:“去年在印度被稅務部門調查的中國企業不在少數,除了終端外也包括他們的零部件供應商;雖然‘轉單’還沒有官方的消息能夠證實,但我們認為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應該是印度政府的計劃,這或許也會成為未來的一個趨勢。”

另有國內機構分析師也向集微網指出:“雖然印度手機市場的發展有了很大進步,供應鏈也日益完善,但印度本土的供應鏈企業佔比卻非常低。甚至於在終端市場,本土品牌的份額也被中國品牌壓制。因此在我們看來,印度政府升級本土供應鏈的想法是很迫切的。”

其實回顧國內製造業的發展歷程,代工、組裝領域可以說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很長一段時間內,加工業在中國進出口貿易中的比例都居高不下,即便隨着國內工業化重點轉移有所下降,但加工業無疑是為中國製造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以此作為參考,印度企業也需要有機會通過為國外一線品牌供貨,從中獲取更多利潤,接下來才有可能進一步實現本土製造能力升級,而本土供應鏈完成升級后,也會創造更大規模的就業機會。可以想見,一直意圖進入工業化的印度是急需推動加工業發展的。

包括彭博社的報道中也提到,Lava、Dixon兩家印度公司目前都在關注與生產能力掛鈎的政府現金激勵措施,這些措施旨在提高印度電子產品製造者的競爭力。

(校對/Lee)

(0)
上一篇 2022-03-12 18:27
下一篇 2022-03-12 1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