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公司自稱已赴港上市還大辦敲鐘儀式 但港交所卻“查無此司”

辦了場聲勢浩大的上市慶祝活動,現場舉行了敲鐘儀式,在公司官網宣稱自身是“港交所主板上市企業”……但弔詭的是,記者翻遍港交所網站,卻查詢不到任何與這家公司相關的證券簡稱、代碼、公司名,而且IPO公司中也沒有。

近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廈門視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視奕科技)今年初在公司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一封邀請函,稱公司將於港交所敲鐘上市,並啟動“上市財富峰會”,且“峰會現場將與港交所現場聯動直播”。

3月7日,在視奕科技官網顯示的辦公地,視奕科技的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表示,公司的確已上市。

但3月8日,同樣在視奕科技辦公地,眼波(廈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眼波公司)的負責人卻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那個活動(指上市儀式)是我們自己公司內部的一個年會,類似於代理商的年會。”

自稱港交所上市公司

在視奕科技的官網企業簡介欄目中,自稱“港交所主板上市企業”。但視奕科技卻並未公布其在港交所的證券代碼。

圖片來源:視奕科技官網截圖
圖片來源:視奕科技官網截圖

按照視奕科技自身的說法,公司也是最近才在港交所上市。2022年1月11日,公司官方微信號發布了《邀請函丨視紀盛啟•奕見未來,邀您共同見證視奕科技開啟榮耀!》。

文內稱,2022年元月22日,視奕科技即將於港交所正式“敲鐘”上市,並同步在福建•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大酒店國宴廳耀世啟動2022“視紀盛啟•奕見未來”視奕科技“香港”主板上市財富峰會,而且,“峰會現場將與港交所現場聯動直播”。

圖片來源:視奕科技官方微信公眾號截圖
圖片來源:視奕科技官方微信公眾號截圖

此後,有網絡文章稱“視奕科技港交所主板上市財富峰會圓滿落幕”,並配有多張疑似活動現場的圖片。

圖片來源:網絡信息截圖
圖片來源:網絡信息截圖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也撥打了視奕科技官網的客服電話,詢問對方是否有舉辦過這樣一次上市敲鐘活動,得到的答覆是:“已經舉辦了。”

3月7日,記者來到視奕科技官網顯示的辦公地,經與視奕科技工作人員確認,對方告訴記者,視奕科技“的確”是上市了。

於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簡稱NBD)與該工作人員發生了如下對話。

NBD:你們是什麼時候上市的?

視奕科技工作人員:好像是22號,怎麼了?

NBD:上市代碼是多少?

視奕科技工作人員:這個我不知道。

NBD:上的是港交所嗎?

視奕科技工作人員:是香港那邊的,對。

然而,在港交所網站上,卻找不到視奕科技的任何招股文件,也找不到視奕科技發布的公告及定期報告。啟信寶顯示,視奕科技成立於2021年1月21日,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股東為兩名自然人——楊英福、楊英才,二人分別持股95%和5%。

一家“有限責任”公司、股東僅僅兩位,在港交所也沒找到相關證券簡稱和代碼,從這種種跡象來看,視奕科技本身在港交所上市一事是不合常理的。

那視奕科技是不是通過其他方式曲線接入資本市場?或者與之發生關係?

敲鐘上市活動是“公司內部年會”?

3月8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再次來到視奕科技的辦公地,但接待記者的三人中,有兩人分別是眼波公司負責人、該負責人的助理,剩下那位才是視奕科技工作人員。

啟信寶顯示,眼波公司目前有五位股東,分別是謝少雄(持股68.24%)、廈門雲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8%)、曾太軍(持股6.86%)、王暐玉(持股4.9%)和航標遠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

對於視奕科技與眼波公司之間的關係,該負責人稱,眼波公司是視奕科技的供貨商,兩家公司的股東不同。

雖然該負責人自稱並未控制視奕科技,但在與記者的交流中,所有關於視奕科技的問題,均由其回答。

針對視奕科技的敲鐘儀式,該負責人向記者解釋稱:“那個活動是我們自己公司內部的一個年會,類似於代理商的年會。”

而對於視奕科技在官網上宣稱已經上市的說法,眼波公司負責人解釋稱:“飛揚集團已經與視奕科技進行了戰略合作,我們從股東裡面已經是介入了,下周開始股東的名單就有了。另外,我們3月底、4月份業務就並表了,它是一個過程。我們做IPO對外這種宣發,(是)讓經銷商有更大的信心。因為戰略投資已經確定了。”

該負責人所提到的飛揚集團(01901,HK),倒的確是一家港交所上市公司,飛揚集團也確實曾經有過一份關於視奕科技的公告。

今年2月10日,飛揚集團公告稱,其與視奕科技訂立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戰略投資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訂約方同意在全球大健康行業進行戰略投資合作。待進一步磋商后,訂約方可透過不同方式進行合作,“包括但不限於成立及投資於合營公司並透過併購對合適的目標公司進行投資”。框架協議的有效期為180天,而合作的條款有待進一步磋商及簽立具體協議。

圖片來源:飛揚集團公告截圖
圖片來源:飛揚集團公告截圖

隨後,記者也致電飛揚集團,問及飛揚集團是否有意向併購視奕科技。

飛揚集團工作人員對此表示:“目前沒有。我們目前只簽了《框架協議》,後續還沒有任何具體在合作上的相關協議。”而對於視奕科技宣稱自己上市的事宜,該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具體的情況。

多家“眼波”公司曾因涉嫌傳銷被調查,結果如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在視奕科技的官網上,將“眼波”和“眼波時刻”列為了合作夥伴。

圖片來源:視奕科技官網截圖
圖片來源:視奕科技官網截圖

當記者實地探訪視奕科技辦公地時,發現電梯口指示牌顯示眼波公司也同樣位於此處。此外,記者撥打視奕科技官網上預留的客服電話時,提示聲為“歡迎致電眼波視界”。在視奕科技的官網上,其介紹公司主要活動時,也提及有眼波公司的董事長參加。

視奕科技的辦公地,指示牌顯示眼波公司也位於此處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趙李南 攝
視奕科技的辦公地,指示牌顯示眼波公司也位於此處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趙李南 攝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2021年4月,獲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廈門晴科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廈門眼波優品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廈門眼波視界數字技術有限公司和眼波公司涉嫌傳銷立案調查。

針對上述報道,眼波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獲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已經在2021年8月出具了證明,證明的主要內容為:“經調查,未發現廈門眼波視界數字技術有限公司有傳銷行為。”

“我們配合了4個月時間,對我們的市場影響是很大的。”該負責人稱。

受訪對象向記者展示手機中的圖片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趙李南 攝
受訪對象向記者展示手機中的圖片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趙李南 攝

獲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介紹,眼波公司提供的這個證明的確是由獲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具的。同時,該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說明了當時的調查結果:廈門眼波優品數據技術有限公司有傳銷行為,已經進行了行政處罰。

圖片來源:啟信寶截圖
圖片來源:啟信寶截圖

啟信寶顯示,廈門眼波優品數據技術有限公司與眼波公司曾有相同的股東和董監高人員。

(0)
上一篇 2022-03-11 11:17
下一篇 2022-03-11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