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利用價格低廉的“香蕉紙”保護馬鈴薯免受蟲害侵害

在東非和其他地區,馬鈴薯作物目前受到一種被稱為馬鈴薯胞囊線蟲的蠕蟲的威脅。然而,保護植物可能有新的希望,那就是用香蕉廢料製成的可生物降解的紙。

下載.webp

目前,控制線蟲的主要方法之一是在土壤中使用殺蟲劑。不幸的是,這種化學品並不便宜,而且它們有可能對環境造成危害。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們為了尋求一種成本更低、更環保的替代品,將目光投向了香蕉種植園產生的廢棄物。更具體地說,他們對莖桿–感興趣,實際的香蕉就是從這些莖桿上摘下來的。儘管正在探索莖桿的一些用途,但這些莖桿通常只是被丟棄或被用於肥料。

在這項研究中,來自卡文迪許香蕉樹的莖桿被磨成泥漿,然後被鋪成薄片,讓其乾燥。由此產生的 “香蕉紙”–主要由來自軸心的木質素和纖維素組成–隨後被切成小塊方形。其中一些碎片保持原樣,而另一些則添加了微量的殺線蟲的殺蟲劑阿維菌素。

下載.jpg

然後,兩種類型的紙都被包裹在單個馬鈴薯種子(基本上就是小馬鈴薯)上,這些種子被種植在肯尼亞的不同試驗地。作為對照,在噴洒過阿維菌素的地塊和未噴洒過阿維菌素的地塊上種植了沒有紙的其他種子。

在兩個生長季節的過程中,人們發現用紙包裹的種子種植的馬鈴薯植物(包括經處理和未經處理的)幾乎沒有受到線蟲的侵擾。這可能是由於紙張吸附並捕獲了植物根部產生的滲出物化學物質–通常情況下,這些化學物質被釋放到植物周圍的土壤中,在那裡它們吸引線蟲到根部。

這種效果在用摻有阿維菌素的紙包裹的種子種植的植物中尤為明顯。由於它們受到線蟲的最大保護,它們的馬鈴薯產量比不使用該紙的植物產量高五倍之多。而且重要的是,由於該紙允許將阿維菌素直接送到需要的地方,因此所需的殺蟲劑數量大約是建議用於噴洒該地塊的千分之一。

博士后研究學者Tahira Pirzada說:“這種方法的優點在於它簡單明了、價格低廉且可持續;農民可以在較小的範圍內採用它。在造紙過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學品。這就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自然-可持續性》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3-11 10:17
下一篇 2022-03-11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