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論文排名 中國首超美國

美國佔據主導地位幾十年後,一項新的評價標準顯示,中國在衡量國家研究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上超過了美國。這項日前發表於《科學計量學》的研究結果顯示,2019年,在被引排名前1%的科學研究中,中國研究的排名甚至略微高於美國研究的排名。

前1%論文排名 中國首超美國

這項新研究由美國、歐洲和中國的3名研究人員完成。他們使用的測量方法不同於傳統測量方法,更適合相關研究。

“在比較國家間的產出時,我們認為這個新方法能更好地衡量科學研究在其中的影響。”

研究合著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科學政策和研發投資專家Caroline Wagner說,“根據我們的衡量,中國現在在科學影響力方面略高於美國。”

由於沒有客觀的方法可以衡量科研質量,傳統上科學家使用“被引量”作為衡量科研質量的指標。

也就是說,一篇論文被其他研究人員在隨後的論文中提及或引用的次數越多,該研究對相關領域的影響就越大,質量就越高。

但是某些科學領域論文的引用頻率會比其他領域的論文高得多。

例如,病毒學領域的頂級論文被引用的頻率就高於社會學領域的頂級論文。

因此,研究人員傳統上採用“領域標準化”彌補上述缺陷,即以一種方式平均引文數據,從而允許兩個領域並排比較,同時考慮到每個領域中引文使用的統計差異。

當使用這種測量方法時,在被引前1%的論文中,美國仍處於領先地位。

但Wagner等人認為,在比較各國的研究產出時,按科學領域衡量論文的不同是沒有意義的。

“當你對兩個科學領域進行比較時,按領域加權是有意義的。但當你衡量兩個國家間科學的總體影響時,這便是沒有意義的。事實上,這種加權會導致錯誤的結果。”Wagner說。

Wagner等人沒有對不同領域的論文進行不同的加權,而是簡單地將所有領域的論文合併,然後用原始引用數據計算比較各國的情況。

研究人員使用了Web of Science數據庫,該數據庫為各種科學學科的研究提供全面的引用數據。

使用新的測量方法后,Wagner等人發現,中國繼2015年超過歐盟后,在2019年超越了美國。

2019年,中國作者發表的科學論文中有1.67%的文章處於論文高被引排名前1%,美國的這一比例為1.62%。而2018年則是美國略微領先。

即便使用傳統的“領域標準化”方法測量也顯示,儘管未領先美國,但中國論文的質量也在迅速提高。

例如,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的一份報告顯示,2000年,美國1.77%的論文在被引排名的前1%中,而中國的這一數字僅為0.37%。

但到2016年,該領域的標準化統計數據顯示,上述差距已經大大縮小——那一年,1.88%的美國論文排名前1%,而中國則以1.12%的比例緊隨其後。

Wagner說,總體而言,人們普遍認識到,中國的總研究產出在過去10年或更長時間裡一直在快速增長。

“但許多專家一直在說,中國論文在質量上仍然落後。我們認為這種差距已經不存在了。”Wagner說。

作者 | 許悅

(0)
上一篇 2022-03-10 11:57
下一篇 2022-03-10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