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網是否涉嫌壟斷正在核實研究,多位代表委員發聲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九旬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趙德馨狀告中國知網(運營方為《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誌社有限公司)維權一事引起多位代表委員關注。

知網是否涉嫌壟斷正在核實研究,多位代表委員發聲

中國知網總部辦公樓。長江日報駐京記者柯立2021年12月8日 攝

市場監管總局回應

正在核實研究中國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

中國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3月9日,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一司在回復記者網上留言說:“市場監管總局正在核實研究。”對這一問題,市場監管總局相關司局去年12月16日給出的答覆是:“市場監管總局將予以核實研究。”

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晉之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反壟斷法》是非常專業的一部重要法律,只有反壟斷執法機構或司法機關才能判定知網是否構成壟斷行為。執法或司法機關在判定時要遵循三個步驟:第一步是界定相關市場;第二步是判定其是否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第三步是判定其是否存在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

另有專家介紹:“擁有市場支配地位本身是合法的,只有濫用這種地位的行為才可能違反《反壟斷法》”,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調查一般需要的時間會比較長。

多位代表委員發聲

全國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針對趙德馨老教授狀告知網維權一事公開發聲,在剖析知網問題的同時提出了具體建議。

01

趙德馨老教授狀告知網維權一事讓全國人大代表、湘能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技術研發中心主任苗振林印象深刻。今年全國兩會,他精心準備了兩個建議,其中一個是《關於加強科技文獻資源共享服務平台建設的建議》。3月6日湖南代表團小組討論會上,苗振林發言時專門提到了這一建議。他說,知網作為科技文獻數據服務商,在知識服務和商業性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如果以國家力量來推動,肯定可以做得更好。

02

“我一直在關注九旬老教授趙德馨狀告中國知網的相關報道,知網的轉型迫在眉睫。”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說,知網的壟斷問題遲早會解決,他對此充滿希望。他認為,知網讓知識變得越來越貴,根源在於壟斷。他說:“最珍貴的往往是免費的,比如空氣,而知識是現代社會的空氣,知識獲取成本越低,越有利於創新型國家的建設。”

03

全國政協委員傅道彬認為,我國現在最大的科學文獻檢索系統,基本由中國知網、萬方等文獻檢索系統承擔。這些檢索系統雖然對中國學術研究的發展發揮了很大作用,但也存在着收費過高、知識產權糾紛較多等問題。在信息化時代,國家應該建立獨立的供全民免費使用的信息庫和信息檢索系統。

04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知網的版權問題是多年堆積的歷史遺留問題,國家行政主管部門應督促整改,並且這種整改要上升至一個法律行為。”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首義律師事務所主任謝文敏建議,國家行政主管部門應做出頂層設計,通過法律來規範、引導中國知網等學術數據庫健康、有序發展,充分尊重和保護著作權人的權益。

05

“公眾對知網利用數據資源收費和獲利過高的質疑一直存在。”全國政協委員、雲南聯通黨委書記兼總經理張雲勇認為,“知網的論文檢索和查重服務應該更為普惠,讓知識分子和廣大師生用得起”。

06

知網問題還引起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關注。他今年已完成《關於破除知網困境,推動知識共享和科研創新的提案》等提案,考慮到有些問題還可以進一步研究、細化等原因,準備等文本更成熟時再提交。

科技日報在兩會期間刊發評論:網上“天下苦知網久已”的聲討浪潮一浪高過一浪,究其原因,在於知識產權保護與知識共享之間始終未能找到一個平衡點。要解決這個問題,平衡知識產權保護與共享的關係,須貢獻中國智慧。

(0)
上一篇 2022-03-10 11:57
下一篇 2022-03-10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