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蘋果產品線日趨凌亂 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北京時間3月9日上午消息,蘋果今日凌晨舉辦了春季新品發布會,推出了5G版iPhone SE、iPad Air、以及搭載M1自研芯片的高端台式機Mac Studio等新品,並推出了iPhone 13新配色“蒼嶺綠”,各種新品和發布會再一次引發外媒爭相評價和網友熱議。

新版iPhone SE在設計和功能上都引發爭議;新版Mac Studio逆天的性能也被分析師稱為是面向專業人士的機器;而Magic Mouse鼠標的充電方式仍無改進。《紐約時報》評論如今蘋果的產品線日趨凌亂,已不再像往日那樣酷;也有媒體認為正是手握自研芯片的底氣,讓蘋果才敢在設計上“一直划水一直爽”。

[評論]蘋果產品線日趨凌亂 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5G版iPhone SE:辜負了兩年的期待

彭博社認為,蘋果最新款iPhone SE未能達到“讓人眼前一亮”的標準,而且還差得很遠。

新iPhone SE主要是加入了5G等其它功能,但也僅此而已。在設計方面,新款iPhone SE與前代產品幾乎沒有任何差別,而且蘋果還將售價提升到了429美元(3499元)。處理器的升級和5G值得點贊,但iPhone SE這款小屏機的多數受眾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這些變化。

[評論]蘋果產品線日趨凌亂 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蘋果明明可以有很多選擇,比如改進一下陳舊的設計,甚至進一步降低價格,但是它沒有。有網友在Twitter上吐槽,改進攝像頭、3D Touch,手勢等都可以,5G並不是iPhone SE的剛需。總體來看,新款iPhone SE令人失望,特別是對於苦等兩年的忠實粉絲來說。

在iPhone SE產品線上過於保守,一是“刀法精準”——怕蠶食高端機型份額;二是可能是寄希望於通過其軟件和服務生態系統,例如iMessage、更好的安全性和可靠的客戶服務來留住這些用戶,並且期待他們在未來升級到更高端的iPhone型號。

蘋果認定,在低端產品市場上,小幅的升級足夠滿足消費者。但是這種做法對於一家曾經以追求所有細節都要完美的企業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退步。

[評論]蘋果產品線日趨凌亂 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搭載M1自研芯片的台式機Mac Studio登場!分析師:專業後期公司是主要用戶

2020年,蘋果開始推出自研芯片。而此次Mac Studio有多個版本,搭載M1 Max芯片的版本售價為1999美元,而搭載M1 Ultra芯片的版本售價為3999美元。M1 Ultra是本次芯片發布會上亮相的最新增強型處理器。如果選擇了M1 Ultra版本,且將內存升級到128GB,將硬盤升級到8TB,那麼客戶需要為其支付7999美元,且這個價格並未包含顯示器。

CCS Insight分析師本·伍德(Ben Wood)表示,雖然該價格對於一些消費者來說難以接受,但對於電影和音樂行業的後期製作公司來說,這個價格是可以接受的。”他指出,這些企業將會是Mac Studio的最主要使用者。

[評論]蘋果產品線日趨凌亂 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新鼠標充電方式仍遭吐槽

各種喧囂聲之外,蘋果還推出了Magic Mouse鼠標,其充電口依然位於鼠標底部。這意味着,在Magic Mouse推出六年半之後,蘋果似乎仍然認為,給鼠標充電的最好方法是把鼠標翻過來,在無法使用的情況下連接充電線。

The Verge記者尼克·斯塔特(Nick Statt)曾在首款Magic Mouse問世后吐槽,蘋果讓用戶“把鼠標像甲殼蟲一樣腿懸空翻過來,然後插上充電線,看起來很愚蠢。”

雖然蘋果表示Magic Mouse續航有1個多月,但對用戶來說,他們習慣於將無線鼠標用到電量完全耗盡,然後再去充電。這就意味着Magic Mouse會有一段時間無法使用,用戶需要使用其他鼠標或觸控板去替代。

[評論]蘋果產品線日趨凌亂 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紐約時報》:蘋果產品線日趨凌亂

十多年前,還沒當上蘋果CEO的庫克就誇蘋果產品線簡潔清晰,公司所有的產品一張桌子可以擺滿。言下之意,蘋果專註於做少數的產品,但是做到極致,團隊不用趕產品。如今蘋果的產品線已變得越來越複雜。

蘋果目前一共銷售8種型號的iPhone(其中包括過去幾年發布的型號),此外還銷售10多種不同的Mac電腦,以及5種版本的iPad。蘋果還銷售機頂盒、智能手錶、運動和音樂軟件,家庭音箱,以及多種型號的耳機等等。

在周二的春季發布會上,蘋果繼續推出了大量新產品。想讓,蘋果的產品一張桌子已經擺不下了,可能需要聯合國安理會的那個巨型桌子才能擺得下。

蘋果的戰略向著“更多(產品)”轉變,這背後可能折射着科技行業的變遷。科技公司過去只是給興趣濃厚的發燒友小眾提供商品,但是現在則是提供日常必需的消費者商品。科技廠商提供了林林總總的選項,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吸引顧客的目光。

產品的複雜性,標誌着一家公司不再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他們必須十二分努力,贏得消費者。

產品選項多是好事,當時這也會給消費者帶來難題。比如當購買蘋果觀看視頻用的機頂盒“Apple TV”時,光是搞清楚不同型號之間的區別可能就會花掉不少時間。

過去,在銷售智能手機等產品的過程中,蘋果千方百計打造“獨家、酷”的品牌形象。隨着智能手機等科技產品的大眾化以及蘋果產品線的複雜化,蘋果已變得不再像往日那般神秘。

[評論]蘋果產品線日趨凌亂 自研芯片走向舞台中央

手握自研芯片的硬氣,讓蘋果敢於在設計上“划水”

雖然蘋果在產品線上日趨凌亂,但卻也有一個越來越明顯的聚焦點——自研芯片。整個“Peek Performance”發布會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強調M1 Ultra的極致性能,以及圍繞它開發的各種硬件。

3月8日的這場發布會表明蘋果的着眼點將進一步收窄。曾幾何時,這是一家痴迷硬件設計的公司,他們總會通過各種方式將彎曲的金屬、玻璃、鋁框融合到一起。但現在,芯片卻變成了新的重點。雖然你看不到芯片,但卻能切實感受到蘋果圍繞芯片開發的所有系統。

蘋果從來不對芯片計劃遮遮掩掩,他們早在2年前就承諾將最終將把所有Mac上的英特爾芯片替換成自主開發的SoC(片上系統)。如今,他們的這項承諾正在慢慢實現——除了Mac Pro之外,所有的蘋果電腦都用上了自研的M系列芯片,而Mac Pro也有望在今年用上這個系列的處理器。

5納米的M1 Ultra配置極高,它擁有1140億個晶體管、128GB統一內存、8000GB/秒的內存帶寬的超高配置,對於專業人士和創意人士來說,這樣的設備令人垂涎。相比而言,蘋果最新的Mac Studio雖然由一整塊鋁板一次成型,但卻給人感覺很敷衍。蘋果沒有重點介紹它的外觀,而是介紹它能做什麼。

新款Studio Display同樣如此,它跟上一代產品的外觀沒有太大區別,但卻相當於內置了iPhone和iPad。外觀同樣不變的還有iPhone——搭載A15仿生手機芯片,iPad Air——搭載M1芯片。

蘋果如今的目標是開發高速系統,提供廣泛服務。曾經卓爾不群的設計已經不再特別。但或許正是因為手握自研芯片,蘋果才敢在設計上“划水”。

蘋果仍將憑藉M1 Ultra和Mac Studio打動消費者。當人們爭相搶購這些新產品時,它會取得商業成功,但早已不再是那個我們熟悉20多年的蘋果。

(0)
上一篇 2022-03-09 11:26
下一篇 2022-03-09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