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一種能大幅減輕痛苦的糖尿病失明療法

如果糖尿病發展得太遠,那麼它可能會導致一種潛在的致盲情況,即視網膜病變。現階段使用的治療方法帶有侵入性且往往是痛苦的,不過這種情況可能將迎來新的轉機–通過一種配備LED的隱形眼鏡來迎來希望。

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一種能大幅減輕痛苦的糖尿病失明療法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時,疾病會破壞眼睛中的微小血管、減少流向視網膜中神經細胞的血液、使它們缺氧並使其死亡。

身體試圖則會通過在視網膜上生長新的血管來進行補償,但糖尿病經常會導致這些血管形成不完善,進而使其發生出血並損害視網膜。這種損害通過疤痕組織的生長來修復,而不是新的神經細胞,所以隨着時間的推移病人會失去視力。

現有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治療方法主要是圍繞減少視網膜的氧氣需求。其中一種方法涉及到使用激光燒掉視網膜外圍的神經細胞。通過消除這些細胞,原本由它們使用的氧氣現可以由視網膜更重要的中央區域的神經細胞使用。

另一種方法是給病人在眼球中注射藥物,通過引入藥物來減少新血管的生長。但遺憾的是,激光治療和注射通常被患者們認定為是一種相當痛苦的過程。

對此,科學家們現在正在研究另一種治療方法–稱為光生物調節–它涉及到使用遠紅到近紅外(FR/NIR)光照射眼睛。雖然該療法的確切工作機制尚不完全清楚,但據認為,光線會導致眼部血管擴張。這增加了通過現有血管流向視網膜細胞的富氧血流,但不會促使不完善的新血管生長。

由韓國浦項科技大學的一個團隊創造的新無線供電隱形眼鏡被設計成能夠準確地將光聚焦到需要的地方。據了解,該原型設備包含一個FR/NIR LED、一個集成電路芯片和一個無線電源線圈,所有這些都被嵌入到一個硅樹脂彈性體鏡片中。它在處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階段的兔子身上接受了測試,研究人員讓每隻兔子每周三次接受15分鐘的120微瓦的FR/NIR光照射,時間跨度為8周。

結果發現,當治療期結束后,兔子的視網膜病變相關的視網膜損傷會明顯減少。相比之下,未經治療的對照組沒有出現這種改善。此外,儘管LED治療還會導致眼球溫度暫時上升,但沒有觀察到對角膜或眼睛的任何其他部分的損害。

(0)
上一篇 2022-03-09 04:26
下一篇 2022-03-09 0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