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醞釀激進能源獨立計劃:對俄能源依賴今年減少三分之二

國際能源署向歐盟提出了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的10條建議,其中包括不與俄羅斯續簽天然氣供應合同、儲存更多的天然氣、加快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部署等等。歐盟計劃在一年內將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削減三分之二。

歐盟綠色專員表示,要實現氣候目標,需要通過增加可再生能源來抵消液化天然氣和煤炭的長期使用。

對此,國際能源署還向歐盟提供了10條建議,旨在使歐洲能源供應多樣化、加速向可再生能源發展以及關注能源效率。

國際能源署首席經濟學家Fatih Birol在書面聲明中表示:

沒有人再抱有任何幻想了。俄羅斯利用其天然氣資源作為經濟和政治武器,這表明歐洲需要迅速採取行動,為明年冬天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巨大不確定性做好準備。

歐洲希望減少三分之二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在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后,歐盟委員會正在修訂其能源戰略,以減少克里姆林宮的影響力。

周二,英國金融時報稱在看到的提案草案中,歐盟要求到9月30日填滿80%的天然氣儲存容量,而現在大約是30%。歐盟將允許各國政府向公司支付費用來持有天然氣。

如摩根大通的圖表所示,由於歐洲大陸對ESG的迷戀,近年來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一直在穩步下降,而從俄羅斯的進口一直在穩步增長。

歐洲醞釀激進能源獨立計劃:對俄能源依賴今年減少三分之二

因此,歐洲的計劃要想有成功的機會,不僅需要成員國採取行動(其中許多國家已經對委員會的能源轉型計劃所需的投資感到不安,現在正努力控制能源成本飆升的政治影響),而且還需要世界其他國家的行動。

雖然歐盟委員會認為,即使在俄羅斯供應突然中斷的情況下,歐盟已經有足夠的天然氣來度過這個冬天的剩餘時間,但能源庫存正在減少。今天殼牌公司宣布,它正在限制德國的一些燃油銷售。歐盟執行機構將建議各成員國現在就開始為儲油罐加油,為明年冬天做好準備。

歐盟委員會還表示,要加快“綠色協議”的實施——即到2030年,至少比1990年減少55%的溫室氣體排放,並且到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的目標。

怎麼減少?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去年歐盟從俄羅斯進口了15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占其天然氣進口量的近一半(45%)和總使用量的近40%。意大利、德國和幾個中歐國家尤其依賴俄羅斯:它還提供了約25%的原油供應。

據彭博報道,草案中提議,將增加更多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和來自俄羅斯以外的管道供應、更多的可再生氣體,同時節約能源並轉向電氣化。這將使歐盟有可能有效地取代其目前從俄羅斯進口的1550億立方米天然氣。

這將使得歐洲每年有多達5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來自新的液化天然氣來源,100億立方米將來自其他供應商的管道,200億立方米將來自新的風力發電,將減少對燃氣發電站的需求。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盟綠色協議專員Frans Timmermans表示,歐盟可以進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氣,迅速推動可再生能源發電,並通過能效措施削減需求。他承認,為了避免改用天然氣,各國可能不得不長時間燃燒煤炭。

但Timmermans堅持認為,只要可再生能源迅速增加,歐盟仍有可能實現其綠色目標:

(如果我們)加快向可再生能源過渡的速度,同時提高我們的能源效率,並使我們的能源資源多樣化,到今年年底,我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就可以減少三分之二。

創造自己的能源資源是最明智和最緊迫的選擇。

Timmermans表示,歐盟可能從其他渠道增加天然氣進口,包括從阿塞拜疆等國進口100億立方米的管道天然氣,以及從卡塔爾、埃及甚至澳大利亞進口50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

除此之外,IEA還向歐盟提出了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的10條建議,其中包括不與俄羅斯續簽天然氣供應合同、儲存更多的天然氣、加快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部署等等。

(0)
上一篇 2022-03-09 00:26
下一篇 2022-03-09 0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