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建議允許企業彈性放假:法定節假日自主安排、靈活調整時間

近兩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法定節假日鐵路、公路、疫情防控等運行壓力較大,而選擇出行的人也都體驗並不愉快。對此,董明珠近日在央視財經頻道的《金融界話兩會》節目上,提出了關於允許企業彈性安排法定節假日的建議。

董明珠表示,一方面是企業需要,在公司整體生產正常運行時,很難去對設備進行維護保養,只有在全公司停產時才能進行設備保養,這本身就發生了交叉。

另一方面是在規定的節假日期間,所有人停工后,同時湧上旅遊景點,造成堵塞混亂。合理安排放假時間,更有利於旅遊業發展。

同時還有利於推動錯峰過節,減少疫情傳播風險,疏解社會運行壓力。

但國家規定的法定休假日,企業必須要完整地執行。

董明珠建議允許企業彈性放假:法定節假日自主安排、靈活調整時間

對於這個提議,有網友表示支持,並點贊董明珠:“這是真正在製造業紮根的領導,說的很對。”

但需要注意的是,也有部分網友表示反對,因為這樣一來節假日的具體放假就難以監管,一些企業在獲得自主權之後,恐怕很難按規定完整的安排假期,甚至還能通過這種措施規避加班費用的支出,剋扣員工假期。

董明珠建議允許企業彈性放假:法定節假日自主安排、靈活調整時間

董明珠建議,逐步放開企業對法定節假日安排的自主權,允許企業根據地方政府的指導,結合不同工種特點,在取得員工本人同意的情況下靈活制定具體的調休政策。

同時制定相應的約束措施和監督機制,避免部分企業濫用政策的靈活性,侵犯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0)
上一篇 2022-03-08 19:26
下一篇 2022-03-08 19: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