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程公司居家混合辦公運行一周:男員工申請比例高於女員工

3月8日,在線旅遊平台攜程集團(NASDAQ:TCOM;攜程集團-S,09961.HK)公布“混合辦公”開放申請一周的數據。數據顯示,男性員工申請比例高於女員工,“90后”申請者佔比最高,而申請者中近三成為“帶娃”家長。

此前,攜程宣布將在全公司推行混合辦公制度。根據攜程的新制度,從3月1日開始,每周三、周五,公司各事業部、職能部門可根據實際管理需求,實行或逐步推行1-2天的混合辦公,即每周有1-2天,符合條件的員工可自行選擇辦公地點,既可以是家裡,也可以是咖啡廳或者度假酒店等。

一周以來,攜程披露的數據顯示,首周申請的女性員工約佔申請人數的48.8%,略低於男性員工佔比。攜程人力資源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可能是崗位差異造成,從職能上看,首周申請排名前三的崗位及佔比分別是技術類51.8%,業務類17.7%,產品類12.7%。

有技術研發中心的同事表示,早在正式推行混合辦公制度之前,就參加了攜程2021年的混合辦公試驗。作為一名程序員,他認為混合辦公對技術崗位的效率和產出來說,基本上沒什麼影響:“寫代碼的話,一個人的環境反而是效率更高的。”

從申請員工的年齡層來看,“90后”成為攜程混合辦公模式實施后的申請主力。首周申請員工中,“90后”佔比64.7%,是“80后”佔比31.3%的2倍多,“70后”員工佔比僅3.9%。攜程一名“90后”的女性員工表示,除了交通、化妝的時間、金錢成本,居家辦公還能節省外賣費用,在家辦公的時候,她會下廚房簡單動手做飯。

值得注意的是,從申請員工的“婚戀情況”來看,攜程混合辦公第一周的數據顯示,已婚申請者佔比41.9%,其中已婚已育申請者佔比近三成,為29.7%;未婚申請者佔比58.1%。

已在攜程工作16年的攜程機票業務部門的管理人員Lisa指出:“員工越來越多,需要的辦公場地越來越大,所以辦公室也就越搬越遠。通勤堵車的時間,可能家裡的孩子已經做完了全部作業。”申請混合辦公后,Lisa表示,可以在周三和周五的晚高峰把時間留給家人和孩子。

在地域上,攜程的數據顯示,運行第一周的數據呈現出了鮮明的地域文化特色:符合申請條件的人數佔比中,成都佔比19.1%位列第一,其次為上海佔比18.8%、廣州佔比17.7%。

值得一提的是,攜程的混合辦工為“3+2”或“4+1”模式,即每周有1-2天可自由選擇辦公地點。數據顯示,在全部申請的員工中,58%的人申請周三,75%申請周五,同時申請兩天的佔比為34%。也就是說,有四分之三的申請者選擇周五遠程辦公“延長”周末。

攜程集團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指出,混合辦公制度的推廣是企業、員工和社會的多贏。不僅在不影響效率的情況下提升員工的滿意度,還有利於減少交通堵塞、環境保護;緩解高房價和地區間差異;另外有利於家庭和諧、女性職業發展和提高生育率。希望混合辦公制度未來在更多主流中國企業被推廣,這將對中國的社會和經濟產生積極且深遠的影響。

攜程公司居家混合辦公運行一周:男員工申請比例高於女員工

相關文章:

攜程將國內首家推出混合辦公制度 每周可只坐班3天

梁建章評攜程混合辦公:利於家庭,多方共贏

攜程梁建章:希望混合辦公成標配 員工有更多時間陪家人

(0)
上一篇 2022-03-08 19:22
下一篇 2022-03-08 1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