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揭示致新冠重症相關基因 目標“死亡清零”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科學家們就希望了解為何有些人感染病毒後會產生重症,而有些人僅會產生輕微癥狀或者無癥狀。隨着越來越多的政府將抗疫重點轉向住院患者,科研人員試圖揭開新冠重症患者患病機制之謎。近日,英國科學家的一項關於疾病遺傳學的研究揭示了與新冠重症相關的基因,該研究周一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作者:錢童心

這項最新研究由愛丁堡大學和英格蘭基因組學的科學家領導。研究人員將英國各地入住重症監護病房的7491名新冠患者的全基因組樣本,與1630名出現輕度新冠癥狀的人以及另外48400名從未感染過新冠的人的DNA進行了分析,並最終確定了16個使患者易患新冠危重疾病的基因,他們還證實了早期研究發現的與新冠重症相關的其他7個基因。

該研究確定的導致新冠重症的基因大多與人體免疫系統識別外來病原體的能力,以及與血液凝固和肺部炎症的生物標誌物相關。

英國研究揭示致新冠重症相關基因 目標“死亡清零”

領導這項研究的愛丁堡大學重症監護顧問肯尼斯·貝利(Kenneth Baillie)博士寫道,研究結果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會患上危及生命的新冠癥狀,而另一些人則根本沒有任何癥狀。“更重要的是,這讓我們對新冠疾病的致病過程有了深刻的了解,並且有助於開發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他補充道。

目前在英國和美國等國家,政府衛生部門已經開始將疾病監控重點轉移至新冠住院患者。貝利表示,希望這項研究能夠幫助開發潛在的新療法,將接受重症監護的新冠患者的死亡率“清零”。

研究人員表示,針對他們已經發現的16個與新冠重症相關的基因中的一部分基因,目前用於治療哮喘和慢性肺阻塞等疾病的藥物已經能夠有針對性地提供療法,未來可以選擇用於臨床試驗。

另一些潛在的療法也正在研發中。上周發表的一項早期研究結果顯示,禮來公司的關節炎藥物baricitinib能夠將新冠的死亡風險降低13%,該藥物就是靶向了與新冠重症相關的基因中一個叫做TYK2的基因。

而最終,研究人員還希望能夠通過基因來對更廣泛的疾病重症進行預測。“我們也希望可以幫助臨床醫生更好地了解未來由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嚴重疾病。 ”貝利表示,“這些疾病包括敗血症、流感和其他需要重症監護的綜合征。”

復旦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於文強教授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新冠致病關鍵分子機制入手很重要,這能為新冠治療提供新的線索和思路。”

於文強團隊也正在基於核內miRNA(微小核糖核酸)調控基因表達的新模式,對新冠發展為重症趨勢的關鍵指標進行研究,並認為透明質酸的上升有望作為未來判斷新冠致病性的新靶標。而一種已經上市的老葯羥甲香豆素(Hymecromone)可顯著抑制新冠病毒HIS介導的透明質酸累積,而且安全性極高。

但目前國內新冠重症發生率較低,也給相關藥物的臨床試驗帶來一定的困難。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3月7日發表最新評論透露,針對上海近6個月2266名病例分析表明,在疫苗高接種背景下,所有病例均未發展至為重症,第三針加強針接種后重症發生率降低至0.1%。

張文宏還表示,目前中國團隊牽頭的全國和全球的中國自主研發抗病毒藥物臨床研究進展順利,中國已經進入全球三期臨床研究的藥物也一定會取得成功。

(0)
上一篇 2022-03-08 14:26
下一篇 2022-03-08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