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會做夢夢到什麼?對生存世界的認知改變着自己的夢境

北京時間3月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基本上所有哺乳動物——老鼠、狗、貓,都存在着快速眼動睡眠,而正是在快速眼動睡眠期間,它們以獨特的方式體驗和改變着自己的夢境。動物會做夢夢到什麼來看看專家們都怎麼說。

3621534691_8237c7e658_b.jpg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神經生物學、生理學和行為學榮譽退休教授肯尼思·布里頓

“通過試驗能發現老鼠會夢到迷宮中奔跑,由於前一天它在奔跑時大腦海馬體記錄了活動性,並在夜晚睡眠狀態時進行‘序列式回放’。”

該結論源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馬特·威爾遜的研究,並重複驗證了許多次。當然,試驗過程中不能讓老鼠知道自己是測試目標,否則該試驗是失敗的。此外,鳥類也會夢到唱歌,因為它們的唱歌發聲控制結構也有類似的機制,在這兩種情況下,夢境中的奔跑或者唱歌的速度比清醒狀態快幾倍。

以上試驗都是採用侵入記錄方法完成的,研究人員曾嘗試採用以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術(fMRI)非侵入對人類患者進行試驗,但最終以失敗告終,這並不令人驚訝,因為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睡眠時大腦血液流動狀態是完全不同的。

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行為醫學名譽教授凱瑟琳·a·霍普特

“馬通常會夢到自己奔跑,有時人們能看到馬在睡覺時腿部抖動”。

貓和狗經常會夢到自己在奔跑,有時主人會看到它們睡覺時腿部抖動。許多情況下會夢到好鬥和挑釁行為,當我們看到它們在睡覺時出現異常的肌肉活動時,表明它們的夢境中出現攻擊行為——追逐其他同伴,狩獵或者打鬥。

馬通常會夢到自己奔跑,有時人們能看到馬在睡覺時腿部在動,但人們一定要記住,此刻不要惹麻煩,不要有意打擾它們的夢境,因為它們夢到打鬥場景,而此時吵醒它們,很可能被咬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神經生物學教授馬修·A。 威爾遜

“我不相信夢是隨機產生的,它們的出現具有目的性,其中隱藏着一些重要的東西,在某種程度上與真正理解世界是如何運行是有關的。”

多年以來,我一直在研究動物的睡眠和夢境,我們對老鼠進行了很多實驗,試圖弄清楚它們在做夢,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首先記錄老鼠清醒時的大腦活動,並在迷宮或者其他環境中導航,當它們睡覺時,我們試圖確定同樣的模式是否會再次出現。當人們看到一張照片時,會出現一種特定的大腦活動模式,如果我們在某人睡眠狀態下觀察到該大腦活動模式,則意味着這位睡眠者在夢境中回想到這張照片畫面。在實驗中,我們發現老鼠睡眠狀態下的確會出現某些大腦活動模式,很可能是夢到在某處奔跑的場景。

動物具有兩種不同類型的睡眠狀態:快速眼動睡眠和非快速眼動睡眠,前者是一種更古老、更原始的睡眠狀態,所有動物都存在此類睡眠類型,甚至蒼蠅也不例外。在非快速眼動睡眠狀態下,我們通過試驗發現老鼠夜晚睡眠時會夢境重現白天所做的事情。這與人類十分相似,非快速眼動睡眠狀態下的夢境內容反映了近期的經歷,相關的夢境內容較為平常,人們可能夢到分揀郵件,或者泡一杯咖啡。

但基本上所有的哺乳動物——老鼠、狗、貓,都存在着快速眼動睡眠,而正是快速眼動睡眠期間,我們能以新的方式體驗並重新改變夢境,在快速眼動睡眠中,我們能想象事物並建立不同尋常的聯繫。試驗顯示在快速眼動睡眠期間,老鼠夢境內容從一個點跳躍至另一個點——就像迷宮中不同部分之間瞬移。與此同時,狗可能夢到自己從沙發瞬間移動到海灘上,夢境中這些環境變化可能與情緒驅動有關——將自己喜歡或者不喜歡的事物放在一起,例如:寵物狗會夢到怪異場景——為什麼自己從沙發上突然躍起,而主人會惱怒抓狂。

假設你是一隻寵物狗,白天的時候,你的主人正在試圖教你坐在地上……在夜晚非快速眼動睡眠期間,你可能會回想白天已形成的積極聯想——如果我坐下,主人就能給我美味食物;或者可能回想更早些時候的事情,例如:開心地追一個球。之後在快速眼動睡眠狀態中,自己會將這些內容合成起來,同時,會想我的主人到底想要什麼?我怎樣才能和他保持良好的關係呢?你會想象可能發生的事情,例如:當自己翻身打滾會發生什麼?主人會有怎樣的態度和行為表現?

做夢的目的是什麼?在非快速眼動睡眠狀態,做夢是為了整理一天中積累的信息,並找出什麼內容是最重要的,然而,在構建一個簡單的世界運行模型后,在快速眼動睡眠中對該模型進行測試。

我認為有趣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狗、老鼠、人類等,會產生夢境,我不相信夢是隨機產生的,它們的出現具有目的性,其中隱藏着一些重要的東西,在某種程度上與真正理解世界是如何運行是有關的。我寧願認為,夢的結果是人類和動物對自己的生存世界產生更深入的認知。(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3-08 11:05
下一篇 2022-03-08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