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個草就能生產新冠疫苗?真行,已經獲批了

2022年2月24日,生物製藥公司Medicago和葛蘭素史克(GSK)宣布,加拿大衛生部批准了其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商品名COVIFENZ®。該疫苗是世界首個獲批的植物源人體疫苗。

種個草就能生產新冠疫苗?真行,已經獲批了

COVIFENZ®通過模式植物“本生煙”生產,抗原為刺突蛋白組成的病毒樣顆粒,與GSK的大流行佐劑共同使用。

該疫苗通過兩次肌肉注射進行接種,間隔21天,單次免疫劑量為3.75 微克。

疫苗貯存條件為2 °C至8 °C。COVIFENZ®抗原將在加拿大和美國的北卡羅來納州進行生產。

種個草就能生產新冠疫苗?真行,已經獲批了

這是利用了植物生物反應器,作為疫苗的生產體系之一。這種方式可以生產多種疫苗的潛能,且速度快,安全性高。

早在1986年植物表達外源蛋白的技術就已建立,經過科學家們35年的努力,直到今年首個植物源人體疫苗產品COVIFENZ® 終於獲批。

種個草就能生產新冠疫苗?真行,已經獲批了

這次種的草名叫本生煙 (Nicotiana benthamiana) ,名字是不是特別奇怪?這是一種原產於澳洲,與辣椒,番茄,馬鈴薯及栽培煙草等一樣,歸屬於茄科,是含有19條染色體的異源四倍體植物。近十幾年來,因其在植物-微生物互作,鑒定蛋白質相互作用及亞細胞定位,代謝調控,疫苗生產及合成生物學方面的廣泛應用,本生煙被認為是除擬南芥之外的重要模式植物。

(0)
上一篇 2022-03-07 16:24
下一篇 2022-03-07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