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刷8分鐘手機,身體興奮1小時

“刷會兒手機就睡覺!”相信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睡前習慣。那麼“恭喜”你——成功喜提一波精神抖擻!前不久,來自美國的一項醫學研究表明了這一點:視神經細胞只要受到藍光8分鐘刺激,就會讓身體持續興奮超過1小時。

金磊 發自 凹非寺

睡前刷8分鐘手機,身體興奮1小時

而且調查還發現,比起其它應用來說,刷TikTok之後入睡所需要的時間最久。

畢竟睡眠這件事,是關乎每個人的“人生大事”,此話題一出,便在網上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睡前刷8分鐘手機,身體興奮1小時

睡前刷手機,如何影響睡眠?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一共對2012個人展開了調研。

在實驗前,有超過四分之三(78%)的人承認他們犯了“報復性睡眠拖延症”(revenge sleep procrastination)。

簡單來說,這種癥狀就是推遲、犧牲睡覺的時間,來做一些白天沒空做的事情(但往往是些無關緊要的事)。

而根據睡眠專家Dorothy Chambers的說法,這種癥狀能反映出的是人們把工作和生活平衡得很差。

於是,研究人員便選擇了多款較為流行的App,測試它們對睡眠的質量影響有多大。

每個參與實驗的人都會佩戴智能手錶,以此記錄入睡所需的時間和睡眠周期中REM階段所花費的時間。

(REM:rapid eye movement,快動眼睡眠)

睡前刷8分鐘手機,身體興奮1小時

調研結果展示了睡前使用流行的應用程序后,在REM階段的平均睡眠百分比和入睡所需的平均時間:

  • TikTok:14% / 1小時7分鐘

  • Instagram:15.5% / 58分鐘

  • Snapchat:16% / 56分鐘

  • Twitter:18% / 50分鐘

  • Facebook:19.5% / 45分鐘


從結果出發,研究人員認為TikTok是對睡眠影響最大的App:

只有14%的睡眠周期花在重要的REM階段,幾乎是他們應該獲得的REM睡眠時間的一半。

至於背後的原因,研究人員歸結為兩點。

首先,他們認為造成這種現象,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手機屏幕發出的藍光提高了人們的警覺性,從而導致入睡時間高於平均水平。

關於這一點,此前便有與之相關的研究。

例如在2018年的一項研究中,用較強的藍光去照射快要睡着小鼠的眼睛。

在這種刺激過後,小鼠全身的交感神經都會被高度激發,產生心跳加速、出汗、血壓升高及腎臟交感神經活躍等現象。

更具體一些,這項研究表明:僅8分鐘的刺激就可造成全身交感神經持續興奮超過1小時。

而更早的,2013年的一項研究也表明,睡前接受藍光暴露的人,睡眠時期的腦電波會出現異常。

睡前刷8分鐘手機,身體興奮1小時

但除了藍光方面之外,此次調研的研究人員還認為,像TikTok這樣的App,會刺激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釋放,給人們帶來”快樂 “的感覺:

這可能是很多人選擇睡前看這些App,做為”報復性睡眠拖延 “手段的原因。

那麼知道了“晚上入睡難”的原因,又該如何應對呢?

研究人員對此列出了幾大避雷區。

要想好好睡覺,避開以下幾點

避雷一:睡前使用電子產品

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會阻礙褪黑激素的釋放,並改變人們的晝夜節律周期,提高血糖水平並降低瘦素水平(影響你食慾的激素)。

研究人員建議在睡前至少30分鐘收起電子產品;相反,嘗試閱讀一本書或做深呼吸來放鬆。

避雷二:夜間劇烈運動

雖然很多人只有在晚上有運動時間,但是睡覺前出汗是相當適得其反的。

運動會釋放內啡肽並提高皮質醇水平,使人們的身體保持警覺和清醒。

研究人員建議,將激烈的運動安排在睡前至少3個小時;如果只能在晚上做運動,那就做一些輕度的,少量的運動有助於改善睡眠。

避雷三:睡前飲食過量

深夜進食會導致消化不良等現象,睡前盡量不要吃酸性、辛辣、含糖和鹹的食物。

但是餓着肚子睡覺也不是一種理想的情況,如果想睡前吃點東西,可以選擇高蛋白和高纖維的食物,比如一塊全麥吐司加花生醬。

避雷四:晚上攝入咖啡因

咖啡、紅茶/綠茶、蘇打水和能量飲料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會抑制睡眠,所以不要在深夜的時候飲用。

另外,如果在白天太晚喝咖啡,會對睡眠產生影響。因此,在早晨或清晨喝蘇打水或咖啡,晚上喝一杯不含咖啡因的茶或溫水,是放鬆的好方法。

避雷五:不規律的睡眠時間

不規律的睡眠節奏會讓人的身體不適,可能會擾亂晝夜節律。

例如如果一個人在工作日幾乎不睡覺,但在周末瘋狂補覺,那麼他的生物鐘就會紊亂。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每天在相近的時間段里保證7-9小時的睡眠(即使在周末)。

除此之外,白天的“小憩”如果時間太長,也會讓人在晚上難以入眠,所以要把這個時間控制在半小時以內。

避雷六:在不舒服的環境中睡覺

在嘈雜、明亮或者炎熱的卧室里睡覺,會讓人難以入睡。

研究人員認為,理想的室溫應該是在15-19攝氏度之間,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遮窗帘、戴耳塞。

與此同時,“投資”高質量的床墊和枕頭、保持一個適合自己的睡姿等,也會提高睡眠質量。

避雷七:長時間躺在床上

如果躺在床上超過20分鐘都沒睡着,那麼最好選擇就是下床,而不是繼續躺着。

可以坐直、深呼吸、在暖光燈下閱讀,讓自己放鬆下來;直到困意、疲憊感再次來襲,就可以上床睡覺了。

避雷八:過度緊張

睡前盡量不要滿腦子都是明天緊張任務,洗個熱水澡、深呼吸、輕輕伸展,讓自己儘可能的放鬆下來。

除了上述需要注意的避雷區外,央視也給出了一個有助於睡眠的“小妙招”——按虎口

睡前刷8分鐘手機,身體興奮1小時

最後,祝每一位友友們,都能好好睡覺

(0)
上一篇 2022-03-04 15:23
下一篇 2022-03-04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