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豐田等多家車企宣布俄羅斯工廠停產 暫停整車出口

越來越多的車企叫停了在俄羅斯的業務。當地時間3月3日,大眾集團在推特發表聲明稱,因俄烏衝突,將停止其在俄羅斯的業務。在推文中,大眾集團表示將暫停在俄羅斯卡盧加(Kaluga)和下諾夫哥羅德( Nizhny Novgorod)的工廠生產,恢復時間待定,同時還將停止對俄羅斯的汽車出口。

大眾、豐田等多家車企宣布俄羅斯工廠停產 暫停整車出口

大眾集團還表示將會對俄羅斯僱員負責,俄羅斯所有受此影響的員工都將獲得短期補償。

據大眾集團官網,大眾汽車於2006年在俄羅斯成立公司LLC Volkswagen Rus,並於同年開始了卡盧加工廠的建設。

卡盧加工廠2021年共生產了11.8萬輛汽車,車型包括大眾 Polo、大眾途觀和斯柯達 Rapid,該工廠還負責組裝奧迪Q7和奧迪Q8,並為各種車型生產汽油發動機。目前大眾集團在俄羅斯共有4800名員工,該工廠就擁有約4000名員工。

下諾夫哥羅德工廠隸屬於GAZ集團,於2011年開始為大眾集團組裝Taos車型和斯柯達車型。

據悉,大眾集團已在卡盧加工廠投資超過10億歐元。2006年至2021年間,大眾集團在俄羅斯總共投資了20.6億歐元。

除大眾之外,日產、阿斯頓馬丁、寶馬、福特、通用汽車、本田、捷豹路虎、賓利、勞斯萊斯等多家車企均已發表官方聲明,稱已停止了在俄羅斯的汽車銷售業務,福特、雷諾、豐田和寶馬等均已經關閉了位於俄羅斯的工廠。

豐田是在俄羅斯銷量最高的日本汽車品牌,並在聖彼得堡擁有工廠,去年生產了8萬輛,豐田汽車表示,因零部件供應問題,俄羅斯工廠從3月4日起停工,還將停止對俄羅斯的整車出口,庫存清空后銷售工作也將停止。

而有更多的車企,則因俄烏衝突影響到供應鏈而不得不停產。

《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表示,烏克蘭雖然不是汽車工業中心,但它是供應鏈上重要的線束供應方。英國《金融時報》稱,烏克蘭的線束生產企業已全部停工。

3月1日,大眾集團宣布,因俄烏衝突影響到供應鏈,其位於德國沃爾夫斯堡的一處主要生產基地將放緩生產節奏,若不得已則將考慮停工。寶馬集團也發聲明稱,因供應鏈阻滯,在德國慕尼黑以及歐洲其他地方的工廠均將受到嚴重影響。

大眾集團旗下保時捷公司的一家位於德國萊比錫的工廠於3月2日下午停工。大眾集團還暫停了其位於德國茨維考和德累斯頓工廠的生產,這兩家工廠負責生產MEB平台電動汽車,大眾電動汽車的交付或將因此遇阻。

除了德國車企,日本三菱和法國雷諾表示供應鏈問題可能將影響到汽車的生產和物流。

新華社此前報道稱,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氖產量合計佔全球70%。氖是芯片製造的重要原材料,全球半導體產業、尤其是汽車製造業已經憂心於持續一段時間的“芯片荒”,如今還要擔心俄烏局勢導致氖供應短缺的危險。

此外,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鈦產量合計佔全球13%、鈀產量佔全球30%,俄羅斯還是世界主要的鎳產地之一。這些原材料均為汽車工業所需。

(0)
上一篇 2022-03-03 22:42
下一篇 2022-03-03 2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