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全球“限塑令”要來了?聯合國環境大會達成了這項歷史性決議

首個全球“限塑令”就要來了?當地時間2日,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續會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通過《終止塑料污染決議(草案)》。這項決議將具有法律約束力,旨在推動全球治理塑料污染,並希望在2024年前結束塑料污染。

據悉,在會議上來自175個國家的國家元首、環境部長和其他代表通過這項歷史性決議,該決議涉及塑料的整個生命周期,包括其生產、設計和處置。

聯合國環境署(UNEP)執行主任安德森表示,“今天標誌着地球對一次性塑料的勝利。這是自《巴黎協定》以來最重要的環境多邊協議。這是為這一代人和未來世代提供的保險。”

一位在國際機構中從事環保項目工作的資深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全球環保領域較為熱門的概念就是“健康海洋”,此次在治理塑料污染方面的這一決議就同此高度相關,即希望能夠在未來針對海洋中的塑料微顆粒污染物也形成有國際法律約束力的協議。

首個全球“限塑令”要來了?聯合國環境大會達成了這項歷史性決議

終結海洋塑料污染

在此次會議上,聯合國秘書長海洋事務特使湯姆森表示,治理海洋塑料污染迫在眉睫,國際社會應攜手解決海洋污染問題。

湯姆森表示,海洋中的塑料難以計數,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嚴重威脅,沒有一個國家能從海洋污染中獨善其身。保護海洋人人有責,國際社會應“制定解決方案,開啟全球海洋行動的新篇章”。

第一財經記者拿到了此次通過的決議(草案)文本,其題目為“終結塑料污染:制定具有國際法律約束力的文書”。

首個全球“限塑令”要來了?聯合國環境大會達成了這項歷史性決議

據悉,決議決定設立一個政府間談判委員會,該委員會將於2022年開始工作,目標是在2024年底之前完成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協議草案。

這份文書將反映處理塑料的整個生命周期,涉及可重複使用和可回收產品和材料的設計,以及加強國際合作的需求,以促進獲得技術、能力建設和科學技術合作。

安德森並強調,雖然該委員會將於2022年開始工作,且談判時間要有兩年,但政府間談判委員會並未授予任何利益相關者在2024年之前“享有”兩年的暫停期。

在就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進行談判的同時,UNEP將與塑料價值鏈上任何有意願的政府和企業合作,以擺脫一次性塑料,並動員私人資金,消除對研究和循環經濟投資的障礙。

前述資深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預期此次在塑料污染方面所希望達成的全球協議,就類似於與針對保護臭氧層的《蒙特利爾議定書》以及針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價值5226億美元的全球產業

UNEP給出的資料顯示,全球目前塑料產量從1950年的每年200萬噸飆升至2017年的3.48億噸,成為了價值5226億美元的全球產業,預計到2040年產能將翻一番。

同時,塑料生產和污染逐漸成為亟待處理的問題,譬如,超過 800個海洋和沿海物種因攝入、纏繞和其他危險而受到塑料污染的影響,而每年約有1100萬噸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到2040年,這一數字可能會增加兩倍。

UNEP指出,接觸塑料會損害人類健康,可能會影響生育能力、荷爾蒙、新陳代謝和神經活動,而露天燃燒塑料會導致空氣污染。

根據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攝氏度目標,到2050年,與塑料生產、使用和處置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佔允許排放量的15%。

UNEP表示,到2040年,向循環經濟的轉變可以將排入海洋的塑料量減少80%以上;將原生塑料產量減少55%;到2040年為政府節省700億美元;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25%;並創造70萬個額外的工作崗位,這些工作機會將主要集中在全球南方國家。

前述資深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介紹說,預計在談判期間各方會就資金分擔、技術路徑進行談判。目前在塑料產品問題上,主要問題是其替代產品並不是那麼完善和豐富,因而需要一個技術研發、技術推廣和技術轉移的過程。

聯合國環境大會是全球環境問題的最高決策機制,其前身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理事會。聯合國大會2013年通過決議,將該理事會升格為各會員國代表參加的聯合國環境大會。

首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於2014年6月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召開。

(0)
上一篇 2022-03-03 20:41
下一篇 2022-03-03 2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