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或現首個“鹿傳人”新冠病例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日報道,一項新研究表明,科學家們或許在加拿大發現了首例白尾鹿將新冠病毒傳給人的病例。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員在白尾鹿體內發現了高度變異的新冠病毒基因組簇,強調了鹿作為新冠病毒動物宿主的潛力。儘管如此,最新情況目前只是孤例,他們計劃開展進一步監測。

加拿大或現首個“鹿傳人”新冠病例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分析了2021年11月到12月期間從安大略省西南部和東部的白尾鹿身上採集的300個樣本,發現來自西南部的17頭鹿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當研究人員對其中5個病毒樣本的基因組進行測序時,發現了“一個新的、非常不同的新冠病毒譜系”。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說法,譜系是一組或一簇具有共同祖先的密切相關病毒,新冠病毒擁有多個譜系。

研究人員發現,與新冠病毒原始毒株相比,新譜系擁有76個突變。據《紐約時報》報道,進一步的分析表明,自2020年底以來,該新冠病毒譜系可能一直在動物中進化。

隨後,研究人員將在鹿身上發現的病毒基因組與在該地區人類身上發現的病毒基因組進行了比較。據英國《衛報》報道,他們確認了一名與鹿感染同樣新冠病毒毒株的人。此人居住在安大略省西南部,曾與鹿有過密切接觸,因此有可能是鹿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了該患者。然而,現有數據太少,他們無法確定人類和鹿病例之間的確切聯繫。

研究人員稱,儘管此前的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可以從人傳給鹿,並在鹿群內傳播,但這是首個鹿將新冠病毒傳播給人的證據。

不過,他們也指出,到目前為止,這似乎是一個特例——他們沒有發現其他人感染這種新毒株的證據。研究論文合著者、達爾豪西大學助理教授芬利·馬奎爾表示:“這一特殊病例雖然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但似乎並不十分令人擔憂。”此外,研究人員的初步分析也表明,新突變並不能對新冠病毒疫苗對抗這一譜系毒株的能力產生巨大影響。

研究人員強調,需要對鹿和其他動物感染和傳播新冠病毒的情況進行監測,以確定能夠增強病毒傳播能力和進化速度的動物宿主。

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建議,“在我們了解更多信息之前,捕獵、誘捕或與野生動物密切接觸的人應採取預防措施,防止新冠病毒進一步的潛在傳播”。

(0)
上一篇 2022-03-03 11:42
下一篇 2022-03-03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