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暖使全球最大的一些湖泊受熱浪侵襲的頻率升高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世界上最大的湖泊受到嚴重熱浪襲擊的頻率是大約20年前的六倍。利用歐空局氣候變化倡議的數據,該研究指出,與工業化前的氣候相比,湖泊嚴重熱浪發生的可能性平均·提升了兩倍。

氣候變暖使全球最大的一些湖泊受熱浪侵襲的頻率升高

該研究於2022年2月24日發表在AGU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上,是首批量化人為氣候變化如何影響湖泊熱浪的研究之一,為湖泊應對氣候變暖的方式之一提供了新的視角。研究人員發現,在全球變暖1.5°C的情況下,嚴重和極端熱浪的可能性可能增加三倍,這是《巴黎協定》規定的目標。在3℃的全球變暖情況下,也就是最極端的變暖情況下,到本世紀末,熱浪的可能性可能會增加25倍。

氣候變暖使全球最大的一些湖泊受熱浪侵襲的頻率升高

研究人員還發現,熱帶湖泊的人為因素也較高,這顯示低緯度地區首當其衝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歐空局氣候辦公室的前研究員Iestyn Woolway評論說:”真正引人注目的是人類貢獻的程度。我們研究的大多數嚴重湖泊熱浪都有明顯的人類活動痕迹。而且,看看這些熱浪在未來將如何變化,我們預計在未來幾十年內看到的變化幅度是相當驚人的。”

氣候變暖使全球最大的一些湖泊受熱浪侵襲的頻率升高

這項新研究使用了歐空局氣候變化倡議湖泊項目的湖面溫度數據,其中包括歐洲遙感衛星(ERS-2)和Envisat收集的數據。從世界各地選擇的1000個湖泊中,研究小組仔細挑選出可見的湖泊,這些湖泊足夠大,可以從多個點採樣溫度。這使得全世界有78個大型湖泊,包括貝加爾湖、維多利亞湖和伊利湖,有足夠的數據從1995年到2019年供他們分析。

研究人員將歷史數據與來自部門間影響模型比較項目的氣候模型配對,以估計人類氣候變化對湖泊熱浪的影響有多大,並預測它們在下個世紀的發生頻率。研究人員表示,處理這個問題的唯一方法是減少全球變暖。如果氣溫繼續上升,湖泊熱浪將逐漸惡化。

(0)
上一篇 2022-03-03 01:31
下一篇 2022-03-03 0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