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度加碼澳洲鋰礦:未來四年供應11萬噸鋰輝石精礦

3月2日,澳大利亞鋰礦商Core Lithium(CXOXF.US)宣布與全球電動汽車龍頭特斯拉(TSLA.US)達成供應協議,將在四年內向特斯拉供應高達11萬噸鋰輝石精礦。受此消息提振,Core Lithium周二美股收盤大漲逾16%。

Core Lithium表示,向特斯拉的供應計劃預計將於2023年下半年開始,所供應的鋰輝石精礦來自該公司位於澳大利亞北領地達爾文港附近的Finniss鋰礦項目。該項目擁有礦石資源量1472萬噸,平均氧化鋰品位1.32%,約合碳酸鋰當量(LCE)47.8萬噸,鋰輝石精礦年產能達17.3萬噸。

特斯拉再度加碼澳洲鋰礦:未來四年供應11萬噸鋰輝石精礦

Finniss鋰礦項目預計於2022年第四季度生產第一批鋰輝石精礦,這意味着Core Lithium將成為澳大利亞今年新增的一家鋰輝石生產商。

相關信息顯示,Core Lithium的Finniss鋰礦項目,已被授予澳大利亞聯邦政府重大項目稱號,此前已獲得澳洲政府MMI計劃提供的600萬澳元資助。

隨着電動汽車市場需求爆發,鋰、鎳、鈷等電池原料金屬供應日益緊張,Core Lithium在澳大利亞的鋰礦項目此前就已吸引了來自中國礦業巨頭的目光。

2019年,Core Lithium與四川雅化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2497,下稱雅化集團)簽訂了每年7.5萬噸鋰精礦的承購協議。而雅化集團自2020年底成為了特斯拉的電池級氫氧化鋰供貨商。

2021年,Core Lithium與江西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002460,下稱贛鋒鋰業)簽訂為期4年的包銷協議,每年包銷7.5萬噸由Finniss項目生產的鋰輝石精礦。同時,贛鋒鋰業以3400萬澳元的總價對Core Lithium進行了股權投資。贛鋒鋰業同樣也是特斯拉電池級氫氧化鋰產品的供貨商,去年11月與特斯拉再續3年長單。

Core Lithium今年1月發布的2022財年二季度運營報告顯示,隨着產品包銷協議和公司戰略投資者贛鋒鋰業等投資參股資金的到位,這家鋰礦勘探公司正在向鋰礦生產商快速轉變。

同時,為了保障電動汽車零部件的供應,各大汽車製造商也紛紛開始布局上游產業鏈,不少車企也開始嘗試自研自產動力電池。身為全球電動汽車龍頭的特斯拉,早在2015年就開始布局電池領域。

2020年,特斯拉的“Roadrunner”動力電池自產計劃正式啟動。位於美國弗里蒙特的工廠里,第一條屬於特斯拉的動力電池生產線開始成型。

近半年內,隨着電池產能的提升,特斯拉先後與石墨供應商Syrah Resources以及澳大利亞鋰礦商Liontown Resources和達成供貨協議。

2月19日,特斯拉宣布,加利福尼亞州弗里蒙特的試點工廠已於今年1月份生產出第100萬塊4680電池,標誌着4680電池正式進入量產階段。

同時,首批搭載4680電池的特斯拉Model Y車型預計將於本季度末開始交付。據了解,每輛Model Y大約需要1000個4680電池,100萬個4680電池足以生產約1000輛Model Y。

特斯拉再度加碼澳洲鋰礦:未來四年供應11萬噸鋰輝石精礦

記者 / 秦藝逍

(0)
上一篇 2022-03-02 22:31
下一篇 2022-03-02 2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