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俄下一步制裁延伸至加密貨幣?

技術上、理論上講制裁延伸至加密貨幣領域是可行的,但實操時,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無國界會使監管變得困難。在將俄羅斯部分銀行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后,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華盛頓正在考慮一個可能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的新領域:加密貨幣。烏克蘭更已經在社交媒體上明確發出相關呼籲。

美國對俄下一步制裁延伸至加密貨幣?

事實上,俄羅斯政府一直未將加密貨幣合法化。但在歐美祭出一系列金融制裁措施,並導致盧布大幅貶值后,以盧布計價的加密貨幣交易量在近期飆升。與此同時,烏克蘭危機的另一方——烏克蘭在此次危機中已多次使用了加密貨幣。

在分析人士看來,技術上將制裁延伸至加密貨幣領域是可行的,但阻止加密貨幣交易將是一項挑戰,將把制裁政策帶入未知領域,因為從本質上講,私人數字貨幣的存在是無國界的,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政府監管的金融體系之外的。

以盧布計價的加密貨幣單日交易量升至9個月新高

雖然俄羅斯在全球加密貨幣交易中的體量不小,但在此次危機前,俄羅斯政府一直未將加密貨幣合法化,對加密貨幣也一直保持嚴監管的態度。在烏克蘭局勢升級前不久,俄羅斯財政部剛剛提交了加密貨幣監管法案草案。草案維持了俄羅斯一直以來的對使用加密貨幣支付商品和服務的禁令,允許居民通過有許可的機構投資加密貨幣,但限制了可以投資加密貨幣的盧布金額。草案還限制了對加密貨幣的採礦行為。

不過,在禁止加密貨幣的同時,俄羅斯正在探索推出央行法定數字貨幣——加密盧布(CryptoRuble)。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經濟顧問謝爾蓋·格拉茲耶夫(Sergei Glazyev)在首次宣布該計劃時就表示,引入加密盧布將有助於規避西方的制裁。

在歐美祭出將俄羅斯主要銀行排除在SWIFT系統外、凍結俄羅斯央行在歐美的外匯儲備等一系列針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后,盧布對美元本周一一度下跌30%,美元對盧布創下119.25的歷史新高,隨後在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提高至20%、俄羅斯各大商業銀行也紛紛上調盧布存款利率后,盧布周二略微反彈,今日早間美元對盧布現報109.26。

FXEmpire此前曾預測,俄羅斯公民會在此次烏克蘭危機中正式開始轉向加密技術。而在盧布貶值的背景下,盧布相關的加密貨幣交易量確實出現大幅飆升。

根據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的數據,在2月20日~28日期間,比特幣兌換盧布的交易量激增,大約有1792枚比特幣涉及盧布/比特幣交易,而在此前的九天,只有522枚比特幣。總部位於巴黎的加密研究提供商Kaiko 3月1日的數據顯示,伴隨烏克蘭危機升級以及歐美製裁接踵而來,以盧布計價的比特幣交易量在過去24小時內飆升至近15億盧布的9個月高點。同時,以烏克蘭格里夫納計價的比特幣交易量也出現了飆升。

受到需求飆升提振,根據Cointdesk的數據,比特幣在美國市場上最新的交易價格為43895美元,自周一上午以來上漲了約15%,本周的反彈抵消了2月以來的跌幅。大多數其他加密貨幣的價格也走高。以太幣(Ether)本周上漲了8.1%,瑞波幣(XRP)上漲了4.9%,雪崩協議(Avalanche)上漲了9.7%,艾達幣(Cardano)上漲了7%。

烏克蘭在危機中大量使用加密貨幣

作為俄烏危機中的另一方,烏克蘭更是在此次危機中徹底擁抱了加密貨幣。

在危機升級前的一年時間內,烏克蘭法定貨幣格里夫納對美元累計下跌逾4%,而烏克蘭財政部長謝爾蓋·薩馬爾琴科表示,為了保持匯率穩定,烏克蘭央行已經動用了15億美元外匯儲備,但也只能勉強維持格里夫納不再繼續貶值。為此,2月17日,烏克蘭正式宣布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合法化。烏克蘭副總理兼數字化轉型部長米哈伊洛·費德羅夫(Mykhailo Federov)在推特上表示,此舉將降低腐敗風險並防止新興加密貨幣交易所滋生欺詐行為。

根據市場諮詢公司Chainalysis2021年的一份研究報告的數據,烏克蘭在全球的加密貨幣交易數量和價值上排名第四,僅次于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

隨後,在烏克蘭危機升級后,加密貨幣越發受到青睞。由於烏克蘭當局實施了包括禁止提取外匯現金、限制現金取現額度(每日十萬格里夫納)等多項措施,烏克蘭加密貨幣交易所交易量在近期快速攀升。

烏克蘭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Kuna的交易量在2月25日飆升了200%至480萬美元,創下了該交易所2021年5月以來的最高單日交易量。此前30天,Kuna的平均日交易量基本在150萬~200萬美元之間。Kuna的創始人喬巴尼安(Chobanian)在社交媒體上指出,“除了加密貨幣之外,大多數人別無選擇。”

同時,由於烏克蘭對加密貨幣需求不斷增加,人們必須為購買比特幣支付高額溢價。在加密貨幣交易所Kuna上,用格里夫納交易一枚比特幣的價格大約為46955美元,在幣安網上為47300美元,而今日早間,比特幣的市價大約為38947.6美元。

不僅普通烏克蘭人,區塊鏈分析公司Elliptic稱,烏克蘭政府此前在社交媒體上呼籲人們捐贈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來支持他們,併發布了比特幣、以太坊等代幣的數字錢包地址。截至上周日,該錢包地址已收到價值102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捐贈,其中大約186萬美元來自出售NFT。

下一步制裁可能涉及加密貨幣

歐美似乎也注意到了這種情況。外媒援引一名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稱,拜登政府正處於將對俄羅斯的制裁延伸至加密貨幣領域的早期階段。這位官員稱,對俄羅斯加密貨幣領域的制裁需要以不破壞更廣泛的加密市場的方式制定,這可能會使制裁實施起來更加困難。

上周日,米哈伊洛·費德羅夫更已在推特上表示,他請求“所有主要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阻止俄羅斯用戶的地址”。他不僅呼籲要凍結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政客有關的加密地址,還希望凍結普通用戶的地址。

雖然始終未合法化加密貨幣,但總部位於倫敦的風險諮詢公司AnotherDay的調查主管平托(Marlon Pinto)表示,由於對俄羅斯銀行系統的不信任,加密貨幣在俄羅斯金融系統中所佔比例高於其他大多數國家。根據劍橋大學2021年8月的數據,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的比特幣開礦國,擁有全球加密市場12%的加密貨幣。俄羅斯政府的一份報告估計,俄羅斯每年使用加密貨幣進行價值50億美元的交易,俄羅斯公民擁有1200多萬個存儲加密資產的加密貨幣錢包,資金總額約為2萬億盧布,相當於239億美元。

在分析師看來,以加密貨幣為目標進行制裁的一個可能的動機是,加密貨幣可能被用來規避其他針對傳統銀行和支付系統的制裁。

Elliptic以伊朗為例稱,伊朗長期面臨美國的嚴厲制裁,限制其進入全球金融市場的機會。但伊朗成功利用加密貨幣開採來規避了制裁。與俄羅斯一樣,伊朗也是一個主要的石油生產國,使其有能力通過為比特幣開採提供燃料而換取加密貨幣,並使用換來的加密貨幣購買進口商品。這使得伊朗部分規避了對伊朗金融機構的制裁影響。

美國財政部官員此前一份報告曾警告稱,加密貨幣允許制裁對象在傳統金融體系之外持有和轉移資金,因而可能會“損害美國的制裁能力”。

對於這一制裁前景,業內人士認為,理論上、技術上這是可行的。

為加密貨幣交易所提供存儲軟件的公司PolySign的首席執行官麥克唐納(Jack McDonald)稱,“在技術上,交易所在過去幾年內改善了基礎設施,因此,如果有需要,它們將能夠實施這些制裁。”

AscendEx的風險投資合伙人瑞克(Michael Rinko)也表示,如果俄羅斯政府使用比特幣來管理其央行儲備,那麼對於俄羅斯政府的審查將會變得更容易,由於比特幣的公共性,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央行擁有的銀行賬戶的所有貨幣流入和流出。“屆時,歐洲和美國將會向Coinbase、FTX和幣安等最大的交易所施加壓力,將與俄羅斯有關的地址列入黑名單,這樣就不會有其他大型交易所願意與來自俄羅斯的相關賬戶進行互動,就可以起到凍結涉及俄羅斯賬戶的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的效果。”

不過,Elliptic指出,對加密貨幣實施制裁將很困難,因為雖然出於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與監管機構的合作,監管機構可以要求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提供客戶和可疑交易的信息,但加密貨幣市場最受歡迎的點對點的加密貨幣交易(peer-to-peer transactions)是去中心化、無國界的,因此很難被監管。

此外,加密貨幣“去中心化”的初衷也可能使其不願配合監管。在上周烏克蘭副總理髮出請求后,幣安網的發言人就對媒體回應稱,不會“單方面凍結數百萬無辜用戶的賬戶”,因為這將“與加密貨幣存在的原因背道而馳”。

《紐約時報》的評論文章稱,“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后,美國禁止美國人與俄羅斯銀行、石油和天然氣開發商及其他公司做生意,這對俄羅斯經濟的打擊迅速而巨大。經濟學家估計,西方國家實施的制裁每年會給俄羅斯造成500億美元的損失。但自那以後,全球加密貨幣和其他數字資產的市場已經爆炸,這對制裁執行者來說是壞消息,對俄羅斯來說是好消息”。

相關文章:

數據表明俄羅斯人正在購買更多的加密貨幣

(0)
上一篇 2022-03-02 19:31
下一篇 2022-03-02 1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