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在CRISPR專利案中敗訴

據The Verge報道,美國專利和商標局當地時間周一表示,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的布羅德研究所是第一個將基因編輯工具CRISPR應用於人類細胞的機構。這一決定阻礙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多年來為獲得該技術有利可圖的專利權所做的努力。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是Jennifer Doudna的故鄉,她與Emmanuelle Charpentier因發現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而獲得2020年諾貝爾獎。

這也使一些生物技術公司開發基於CRISPR的基因編輯療法的工作複雜化:許多公司,包括Caribou Biosciences(由Doudna共同創辦)和Intellia Therapeutics等公司,它們從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小組獲得了CRISPR技術的許可。

“這一決定再次證實了Broad的專利得到了正確的簽發,”Broad研究所在一份聲明中說。“Broad認為,所有機構都應該合作,以確保廣泛、開放地獲得這項變革性技術。”

統稱為CVC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集團在一份聲明中說,它打算挑戰這一決定。該集團擁有其他幾十項與CRISPR相關的專利。

這一決定很可能結束了對基因編輯技術所有權的長期爭奪,該技術徹底改變了基因研究和生物技術。它使科學家們能夠輕鬆而精確地切割和重新排列DNA位,改變它對不同功能的編碼方式。Doudna和她的同事在2012年發表了第一篇關於CRISPR系統的論文,展示了它在試管中的工作原理。然後,在2013年,Broad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篇關於在動物和人類的細胞類型中使用CRISPR的論文。

兩個機構都申請了專利,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在2014年最初將CRISPR專利授予了Broad研究所。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對這一決定提出異議,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在2017年決定,這兩個機構的專利有足夠的不同,它們都可以成立–而且Broad研究所保留了在複雜的人類和動物細胞中使用CRISPR的專利,可能價值數十億美元。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向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並敗訴。

周一的裁決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在2019年向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提出的另一項挑戰的結果,將不同的CVC專利與布羅德研究所的專利對立起來。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再次支持Broad研究所的觀點。

最初從CVC獲得技術許可的生物技術公司將可能不得不與Broad研究所重新談判。從Broad研究所授權的公司,如基因組編輯公司Editas Medicine,則更有保障。Editas首席執行官James Mullen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我們繼續為患有嚴重疾病的人開發改變生活的藥物時,這一決定再次證實了我們基礎知識產權的力量。”

8%R8(]VVX8`F)R1GCPLBVOC.png

(0)
上一篇 2022-03-02 08:11
下一篇 2022-03-02 0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