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稱自己參加直播是“搗亂”:吆喝兩小時銷售額100多萬還被停播

一周對於我個人來說,是很平靜的一周,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但對於世界來說,是風雲突變的一周,因為2月24日,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爆發了。這一戰事,有可能改變世界未來的格局甚至命運,也會以某種方式影響你我這些普通人的命運。

來源:老俞閑話

原標題:老俞閑話丨祈禱充滿人間煙火的幸福時光!

2022年2月21號-2月27號

在北京冬天的大地上,春天的腳步已經無聲無息來臨。整整一周,北京一直是陽光燦爛的天氣,氣溫一天比一天高。出去散步,已經有了春風拂面的感覺。有一天晚上我獨自在外面散步,突然聞到了泥土的氣息。我知道,這是泥土解凍后釋放出來的氣味,是大地蘇醒的呼吸,令人沉醉。隨後,萬物會從冬眠中醒來,青草會從泥土裡鑽出來,以欣喜的綠色擁抱天空和大地,讓世間欣欣向榮,繁花似錦。一天下午,我在陽光照耀的書房閱讀,突然聽到了布谷鳥的叫聲。布谷鳥應該是四五月份才會出現的,怎麼現在就叫了呢?我仔細聽了聽,確實是布谷鳥的叫聲。這是提前來報到春天的鳥兒嗎?

周五我去散步的時候,小區的湖上還結滿了冰,挺厚的感覺。周日晚上再到湖邊,已經基本上是一池春水了,只有在面陰的湖邊,還有薄薄的碎冰。春風的力量是如此強大,把表面堅硬冷酷的寒冰,只用了兩天的時間,就融化為水波粼粼、婀娜多姿的碧波了。這是一種怎樣的力量啊:細密、柔軟、無聲的溫暖。我們不少人,在生活的折磨下,內心也有着這樣的堅冰,面對現實生活的痛苦和無望,多麼希望有一個如春風般力量的朋友出現,讓我們心裡的堅冰,瞬間融化,變成溫暖的力量。我們忍受世間的各種是是非非、風刀霜劍,不就是內心還期待或者堅信着親人的擁抱和朋友的守護嗎?

新東方的業務在按部就班推進,有困難,也有收穫,沒有太多的新鮮事可以說。做事業就像經營人生,每一天每一周都看不出來明顯的變化,但背後的點點滴滴積累起來,就走向了成功或者失敗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我們很多人用了一生的努力,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走錯了道路。事業也是這樣,你自以為戰略和戰術都是正確的事情,等到結局出現了,才知道你當初的選擇可能錯得離譜。但人只能按照自己選擇的道路前行,到最後錯了也只能認;事業也只能按照當時的決策推動,最後失敗了也要心甘情願。沒有人能夠超越時代和自己的認知,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願意改變。人生和事業最大的錯誤,正是缺乏勇氣,不做選擇。

本周我自己做了兩場直播。一場是到東方甄選,為直播的員工鼓勁打氣,到了現場自己赤膊上陣,吆喝了兩個小時農產品,賣了一百多萬。中間可能涉及到了一些敏感詞,結果東方甄選平台還被停播了(第二天經過協調,才重新開啟)。這麼一看,我純粹是搗亂去了。

第二場直播是周日晚上和六神磊磊對談。六神磊磊的三本書《六神磊磊讀金庸》《六神磊磊讀唐詩》和《給孩子的唐詩課》我都讀過,覺得不錯,就用短視頻做了推薦。後來和六神磊磊聯繫上了,才發現他是很年輕的八零后。他對於唐詩的熟悉,幾乎就是信手拈來,而且理解通透,文筆靈動,真是後生可畏。他對金庸武俠小說故事情節和人物的熟悉,也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所以年前我和他相約,一起做一場直播對談,談談他對閱讀和個人成長的看法。本來說好了放在2月20號晚上,遇上了冬奧會閉幕式,就改到了27號晚上。我們的對談進行了兩個小時,談金庸、談唐詩、談個人的閱讀體驗等。後續我會把對談文字放到“老俞閑話”中。

周六,我去了一趟位於西城區佟麟閣路的模範書局·詩空間。這裡原來是中華聖公會教堂舊址,解放后教堂停止運營,但房子作為文物保留了下來,現在出租給了模範書局。模範書局的創始人叫姜尋。姜尋,號大來居士,1970年2月出生,遼寧瀋陽人。中央美術學院畢業,歷年來在北京、上海等地舉辦大型美術展數十場。近年專註於圖書封面設計,其作品多次入選國內書展,並獲得“中國最美的書”等多個獎項。他喜好收藏鑒賞古籍雕版,是國內收藏古雕版最多的收藏家。2014年,姜尋創立模範書局。2019年,模範書局·詩空間開業,成為全中國第一間教堂書店,也成為網友互相安利打卡的“最美書店”。

令人悲痛的是,2022年1月16日,姜尋在書庫搬書時,從4米高的高空意外摔下來,醫治無效去世,享年51歲。我和姜尋並不認識,以前聽說過模範書局,但從來沒有造訪過。但我非常敬重像他這樣把生命獻給圖書和文化的人。他堅守着自己的審美情懷、創造讓人可以沉浸其中的美好文化空間,成為推動社會進步和美好的一種力量。

我之所以這次去模範書局,一是因為他的意外身亡去悼念一下,二是因為我有朋友是他的投資人,約我一起去看看。姜尋為了模範書局幾乎把自己弄到了傾家蕩產的地步,現在自己不幸離世,留下了很多有價值的收藏和遺產,但也留下了挺多的債務,朋友希望我一起去看看,探討一下如何把姜尋未竟的事業繼續進行下去。我們一起去了詩空間,見到了姜尋的愛人邢娜,一位性格開朗、氣質大方的女性。這些年,就是她和姜尋一起,辛辛苦苦支撐着模範書局的發展。現在這個重擔落到了她一個人身上,朋友們自然希望為她做點什麼。我參觀了書店,美麗的教堂里的美麗的空間。然後大家一起吃了便餐,溝通了一些事務,相約後續進一步探討。從教堂出來,滿天陽光,我感到似乎姜尋的目光也和陽光一下,繼續注視着他熱愛的人間。

姜尋是一位詩人,詩人必以詩人的眼光審視世界。而現實世界和詩人的世界幾乎屬於兩個不同的宇宙,判若雲泥。所以,詩人要不就是對現實感到絕望而悲歌,要不就是按照心中的模範,自己着手去改造世界。也許姜尋就是屬於后一種詩人,所以他打造了模範書局,讓自己的心有一個安放之所,也同時為心中有詩意的人提供一個暫時躲避現實之處。就像他的那本詩集《時間以外的景象》所寓意的那樣,時間以外,那景象就是永恆的。

詩集是我離開詩空間時,邢娜送給我的,上面有姜尋的簽名,落款時間是2019年7月。當然,他不是簽給我的,也許是當年簽售留下來的?這本詩集出版於1997年,那已經是25年前的時光了。扉頁是一張他的照片,一位還有點青澀的青年,盤腿坐在地上,憂鬱的眼神穿越時空,又定格在了時空中。我這裡摘錄姜尋書中的幾句詩,來作為對他的紀念:“當世界被剖成兩半,當鳳凰之火已完全暝息,在豎琴聲里,詩人,你為誰,吟唱着永恆,從祭壇走向祭壇,從遙遠走向遙遠。”

俞敏洪稱自己參加直播是“搗亂”:吆喝兩小時銷售額100多萬還被停播

生命真的很無常。人生有一確定一不確定。我們確定每個人都會死,我們不確定我們什麼時候會死。在生與死之間,就是我們的日子,也許很長,也許很短。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色空之間,我們沒有必要計較太多,該放下的放下,饒過自己,也饒過別人。不管處於什麼狀態,我們都應該努力把日子過好。因為過去的日子,不會再回來,未來的日子,也不一定屬於你。當然,祝福是必須的,我祝福所有人三星高照、家和萬興。在國泰民安中,讓好日子變得更好!

這周閱讀了兩本書,一本是許倬雲先生的《中國文化的精神》。我讀過許倬雲先生幾本書,《萬古江河》是給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本。這本《中國文化的精神》,2018年就出版了。但這次出版社給我送來,我才讀到。該書力圖理清中國文化精神的來源和流轉路徑,籍此弄清楚中國人的文化個性和精神依託。許先生分析了中國人的時空觀念、天地概念、神鬼世界、世俗宗教、人際網絡、宇宙觀念、生命意義,用豐富的知識、例證、和敘述,讓我們比較真切地看到了中國文化的底層邏輯。許先生的文字,學術性比較強一點,閱讀起來需要有一定的耐心,但只要沉浸其中,就會收穫頗豐。許先生的著作這幾年挺暢銷,說明喜歡深度思考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俞敏洪稱自己參加直播是“搗亂”:吆喝兩小時銷售額100多萬還被停播

閱讀的另外一本書是《力量從哪裡來》。這是李一諾的作品。李一諾,清華大學生物系本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分子生物學博士,2005年進入麥肯錫公司,很快就成為全球董事合伙人。2015年6月李一諾擔任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後來她創辦一土教育,經營公眾號“奴隸社會”。為什麼要起名“奴隸社會”我不知道。《力量從哪裡來》是一諾2月22日快遞到我辦公室的,書上留言:“不端不裝,有趣有夢一起探索中國教育發展之路!” 我和一諾沒有面見過,但我知道她的一土教育,知道她為了探索一條與眾不同的教育道路所付出的努力和艱辛。

這本書是她對於自己迄今為止人生所付出的努力的描述和總結,講述了她初到美國經歷的挫折,進入職場進行的奮鬥,升遷之路上學會的領導藝術,成為三個孩子媽媽后做職場媽媽的體會,進入蓋茨基金會學到了胸懷,以及人生道路如何選擇,人如何面對自我,克服恐懼,實現飛揚的生命。書寫得並不深奧,讀起來簡單明了,對於奮鬥中的職場人士,尤其是女性職場人士,能夠帶來不錯的啟發。今天的一諾,依然在奮鬥和探索的路上,未來也許能夠書寫更精彩的人生。

(圖片來源:一土教育公眾號)

(圖片來源:一土教育公眾號)

這周大眾的關注點,全部被俄烏戰事佔據了。我也和大家一樣,每天狂刷新聞、視頻,希望得到最新最確切的報道。消息如此紛雜,情況瞬息萬變。網絡上各種評論評點,誰是誰非,眾說紛紜,常常觀點相反,言辭激烈。一場發生在幾千里之外的戰爭,牽動了中國大部分人的神經。今日的寰球,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何況是舉足輕重的俄羅斯所發起的戰爭。我們憑直覺就意識到,今日的世界,發生這樣的事情,沒有一個人能夠置身事外。股市的震蕩讓網友直呼股民在出錢為俄烏戰事買單。

大家本來以為俄羅斯閃電戰兩天就能夠拿下烏克蘭,沒有想到烏克蘭人民同仇敵愾,堅決抵抗,到今天已經第五天了,戰事進入了膠着狀態。而且從全球輿論到物資支援,好像都向著對俄羅斯不利的方向發展。於是有人又擔心普京孤注一擲,摁下核武器開關,讓無辜的我們也同歸於黑暗。在這樣的不確定性中,好像我們做任何長遠的和有意義的事情,都已經失去了意義。更多的人祈禱戰事儘快結束,雙方能夠坐下來好好談判解決問題。我寫這篇文字的時候,據說雙方已經坐在了談判桌前,希望這是真的。

打仗,是政客謀求利益和權力的砝碼,但對於老百姓來說,是實實在在的災難,那會導致無數人骨肉分離、家破人亡。那些在這麼重大的災難前,還嬉皮笑臉,調侃要趁機去烏克蘭撿美女的人,真是吃屎長大的,一點人味都沒有了。一個幾千年前就講究仁義立身的國度,居然到今天還有那麼多面對苦難,沒有同情心和惻隱之心的傢伙,真是令人一聲嘆息。

也有人問我誰是誰非,我這人沒有思考宏大事件的腦子,這等重大事情我沒有能力表態。我倒是想起了老子的一句話:“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 覺得美國和俄國,都有點企者和跨者的姿態。真希望美國和俄國都學一下《老子》,懂得一下上善若水的境界,兩邊互相理解,各退一步,不要如此咄咄逼人,也許世界會更加和平安寧一些。

寫完上面文字,已經半夜,出去散步,外面狂風大作。風過樹木,如千軍萬馬呼嘯而來。風過之處,夜空幽藍深邃,天空群星閃爍。我預料,明天必定是陽光燦爛,春風和煦的日子。“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希望戰雲密布的日子儘快結束,給烏克蘭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個可以自由行走,安全美好,充滿人間煙火的幸福時光。

(0)
上一篇 2022-03-01 15:02
下一篇 2022-03-01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