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殺死所有蚊子,地球將會怎樣?

據國外媒體報道,殺死地球上所有的蚊子,是阻止瘧疾傳播的最佳方法嗎?縱觀人類歷史、戰爭和衝突,估計造成大約10億人死亡,但這與被蚊子“殺死”的人類數量相比,並不算什麼,《自然》雜誌指出,在過去5萬年時間裡,導致人類死亡的最大殺手竟然是蚊子!近代平均每年因蚊子傳染瘧疾等疾病導致死亡人數達到數十萬。

蚊子是瘧疾、寨卡病毒、西尼羅河病毒和登革熱等病毒傳播的主要載體,瘧疾是由一種寄生蟲引起的,僅2020年就導致大約62.7萬人死亡,依據2020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岡比亞按蚊在非洲農村地區十分常見,經常被稱為“地球上最危險的生物物種”。因此,考慮到蚊子對人類的危害如此巨大,我們是否應該全部殺死它們呢?如果我們採取這種極端措施,將會有什麼後果呢?

在人們拿起噴霧殺蟲劑的那一刻,需要知道的是:雖然一些蚊子物種對人類是危險的,但並不是所有蚊子都是有害的,即使是那些有害的蚊子也不總是吸食人類血液,而是更喜歡蜜露、植物汁液和花蜜,世界上大約有3500種蚊子,但僅有大約100種蚊子可能吸食人類血液,並將疾病傳播給人類。

例如:脈毛蚊(Culiseta mosquitoes)經常叮咬人類,但並不知道它們攜帶任何使人類身體衰弱的疾病,而弓形蟲(toxorhychites)則更喜歡花蜜糖而不是血液,這種蚊子在全球各地都很常見,通常生活在森林中。

因此,可能沒有必要消滅所有蚊子物種,而是應該將目標瞄準對人類有危害的蚊子物種,例如: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它攜帶黃熱病毒和寨卡病毒,該物種現在無處不在,但過去並非如此,在15-19世紀奴隸貿易期間,通過18-19世紀的亞洲貿易往來,以及二戰期間的軍隊調動,埃及伊蚊首次從非洲傳播出去。

其他對人類有害的蚊子包括部分種類的按蚊和庫蚊,因此它們攜帶許多疾病,包括:瘧疾、登革熱、西尼羅河熱、黃熱病、寨卡病毒,以及基孔肯雅熱和淋巴絲蟲病。淋巴絲蟲病通常被稱為象皮病,會導致淋巴系統疼痛腫脹,尤其在腿部、手臂或者生殖器官。

消滅蚊子的幾種方法

jipki11b.webp

該圖像呈現了瘧疾寄生蟲的生命循環周期。

如果人類決定有選擇地消滅攜帶疾病的蚊子,有幾種方法可供選擇,其中一種是有針對性的方案,例如:人為釋放攜帶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據稱,這是一種已被用於控制登革熱的方法,該方案還涉及到繁殖攜帶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這些蚊子最終放到疾病易發地區。

研究人員稱,對於攜帶沃爾巴克氏菌的埃及伊蚊,沃爾巴克氏菌會使致命病毒難以繁殖。因此,攜帶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將有害病毒傳播給人類的可能性顯著降低。該策略最終可以“阻止疾病的傳播”,從而有效地使蚊子變得無害。另一種方法是釋放後代無法存活的轉基因蚊子,一旦它們與潛在傳播病毒的蚊子交配后,就無法繁衍後代,最終導致蚊子數量下降。

但如果我們無法針對危害蚊子物種呢?儘管專註於特定物種“可能”最終成為一個可行且經濟有效的解決方案,但仍需要大量研究工作來確定其可行性,由於不同種類的蚊子在非洲、亞洲和南美洲傳播瘧疾病毒,這種方法必須依據不同的大陸地區而定。所以,如果我們選擇“焦土策略”,將所有蚊子物種都殺死可行嗎?後果會是什麼?答案很簡單,我們不確定將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們還不知道消滅所有蚊子會對生態系統產生怎樣的連鎖反應,考慮到蚊子是許多動物的主要食物來源,其中包括:蝙蝠、鳥類、青蛙和蜻蜓,如果完全消滅它們可能會帶來一些生態影響,至少短期內是這樣的。例如:蜻蜓一天可以吞食多達100隻蚊子,如果蚊子消失了,它們可能和其他許多物種一樣,至少需要改變飲食習性。

然而,儘管當前缺乏明確的研究結果,如果有可能殺死所有能夠傳播瘧疾和其他疾病的蚊子,即使該行為意味着消滅所有對人類無害的蚊子物種,將“每年防止數十萬人死於瘧疾”,並最終有望徹底消滅瘧疾。如果真能完全消滅所有蚊子物種,這可能是正確的決定。

地球上沒有一隻蚊子將會非常美好,但這似乎是一個夢想,1826年,一艘外國船隻將致倦庫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引入夏威夷群島之前,夏威夷曾是一片凈土。然而目前除了南極洲和冰島之外,幾乎地球所有地區都適合蚊子生活和繁衍,它們如果消失,可能會導致生態系統失衡,並且蚊子生命力極強,完全消失它們非常困難。

許多蚊子物種是生態食物網絡重要的組成部分,不會對人類構成任何威脅,蚊子是地球上一支成功的生物種群,如果人們下決心要生活在一個沒有蚊子的世界,最好的選擇就是搬到冰島,但那裡可能潛在着其他危險生物,例如:北極熊。

(0)
上一篇 2022-03-01 12:07
下一篇 2022-03-01 1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