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與俄互關領空,航空業遭殃

取消航班、繞道南下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飛行時間更長,燃油成本更高,受此衝擊歐美航空股悉數下挫。隨着烏克蘭危機持續發酵,歐俄雙方開始互關領空來表明立場。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在這種情況下,航空業或將首當其衝遭受沉重打擊。在全球航空業有望復蘇之際,大規模製裁將造成航班取消和被迫繞道其他航線。

西方與俄互關領空,航空業遭殃

德國漢莎航空集團表示,本周將取消30個飛往俄羅斯的航班,從歐洲飛往東京和首爾的航班將不得不繞道飛行。

英國航空公司表明將改變航線以避開俄羅斯領空,而這將導致飛行時間更長,燃油成本更高。

俄羅斯Aeroflot表示,由於加拿大領空關閉,截至本周三公司已取消飛往美國、墨西哥、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國的航班。而在此前一天,公司表示將取消所有飛往歐洲目的地的航班。

雖然像大韓航空、日本航空和日本全日空等航空公司表示,它們將繼續使用俄羅斯領空,但沒有計劃增加飛往俄羅斯或歐洲的航班以取代歐洲取消的航班。

另外,就像漢莎航空決定讓某些航班繞道飛行一樣,由於無法進入俄羅斯領空,許多航空公司都將不得不將航班改道南下,同時還要避開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這致使本周一經由哈薩克斯坦領空的航班直接增加了兩倍,達到450 多個。

與此同時,以愛爾蘭為基地的全球飛機租賃行業也將遭受衝擊,因為該行業目前已經被勒令停止與俄羅斯航空公司開展業務。

並且全球貨運行業也可能受到打擊,使得本已陷入困境的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

因為俄羅斯領空作為全球貿易的主要交匯點,許多貨運公司的航班均會經過俄羅斯領空。

美國或將緊隨其後

而且現在看來,美國也有可能緊隨歐洲的腳步,針對俄羅斯領空採取相應措施,目前這個議題已經在美國政府內部引起了激烈討論。

路透社援引行業官員觀點表示,拜登政府將禁止俄羅斯(航空公司)進入美國領空。

而白宮方面於本周一表示,雖然針對俄航空公司關閉領空的決定尚未被排除在外,但也還未定下結論。

白宮發言人Jen Psaki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美國航空公司有很多航班是經由俄羅斯領空飛往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所以)我們要考慮一系列因素。

民主党參議員Dick Durbin則對禁令表示支持:


其他歐洲國家已經在這樣做了,在機場關掉這些人的燈並不是一個壞主意。

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歐洲官員也表示,歐盟完全相信華盛頓會效仿。

路透社對此分析道,如果美國針對俄羅斯關閉領空,那麼俄方也可能會對此作出反應,或將影響到包括美國聯合航空在內的航空公司。以美國聯合航空為例,其從印度德里起飛的航班就需要經過俄羅斯領空(到達美國)。

而反映在資本市場上,航空股也開始引發投資者的擔憂,隔夜美股航空板塊整體下挫。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0)
上一篇 2022-03-01 10:52
下一篇 2022-03-01 1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