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犬類也有共情能力

意大利米蘭大學的Federica Pirrone和同事對426名意大利養狗人士進行調查發現,家裡另一個同伴去世后,狗狗行為和情緒變化或許能暗示它們的悲痛。雖然研究人員已經在各種動物中發現了悲痛行為,包括鳥類和大象,但家犬是否會悲痛的問題一直不太清楚。

研究發現犬類也有共情能力

Pirrone與合作者調查了那些家裡寵物狗去世但至少還有一條其他狗的成年人。66%的狗主人在研究開展的前一年裡失去了他們的狗狗,研究團隊詢問了他們那條仍活着的狗狗在另一狗死後的行為。此外,狗主人還描述了家裡狗狗在發生變故前的關係以及他們自己在狗狗去世后的悲痛程度。

86%的主人發現,仍活着的狗在另一條狗死後出現了行為上的消極變化。32%的主人稱,這種變化持續了2-6個月,25%的主人稱這種變化持續了6個月以上。當被要求描述這些行為變化時,67%的主人稱仍活着的狗會更多地尋求關注;57%的主人稱仍活着的狗玩得更少了;46%的主人稱仍活着的狗活力不如從前了。35%的主人稱仍活着的狗睡得更多了,而且很容易感到害怕;32%的主人稱這些狗吃得更少了;30%的人稱這些狗嗚嗚或吠叫的頻率增加了。93%的主人稱在失去愛寵前,他們的狗狗一起生活的時間超過了一年,69%的主人稱他們狗狗之間的關係很友好。

研究團隊發現,雖然兩隻狗住在一起的時間不會影響仍活着的那條狗的行為,但與去世狗狗的友好關係以及主人的悲痛會讓活着的狗狗更容易出現消極的行為變化,也更容易感到害怕。這說明在活着的狗狗中觀察到的消極行為和情緒變化,可能同時源於因失去同伴而作出的類似悲痛的反應,以及對它們主人的悲痛作出的反應。作者最後表示,狗狗表現出的類似悲痛的反應或許是一個非常重要但被忽視的寵物福祉問題。

相關論文信息:

http://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2-05669-y

(0)
上一篇 2022-02-28 11:00
下一篇 2022-02-28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