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成功發射L-SAR 01組B星 將與A星在軌組網

北京時間2022年2月27日7時44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L-SAR
01組B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該衛星主要用於對地質環境、山體滑坡、地震災害等進行有效監測,本次發射的星箭均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抓總研製。

ec5ec3c7-2d6f-4d45-bd67-b854567841bc.png

陸地探測一號01組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的科研衛星。作為陸地探測一號01組衛星的重要組成部分,B星將與先前發射的A星實現在軌組網,構建全球首個用於地表形變干涉測量應用的L波段雙星星座,可滿足國土資源、地震、防災減災、基礎地理信息獲取、林業等應用需求,對維護國家資源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陸地探測一號為分佈式SAR衛星系統,由設計參數相同的兩顆L波段SAR衛星組成,在軌具備“跟飛”、“繞飛”兩種編隊飛行模式。

“跟飛”編隊模式下,雙星以地表形變干涉測量為核心任務,可單星或雙星聯合實現差分干涉,實現大尺度、毫米級高精度地表形變監測,有效支撐地面沉降、滑坡、地面塌陷、地震形變等行業應用,是解決複雜地區重大地質災害隱患早期識別的利器,也是服務地震災害、重大地質災害應急調查的重要衛星資源。

“繞飛”模式下,雙星通過星間高精度相位、時間、空間三同步實現近距離協同對地觀測,可實現干涉SAR高精度地面高程測量,有效支撐全國自然資源調查體系構建、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與更新,以及高精度地形數據更新。

(0)
上一篇 2022-02-27 09:50
下一篇 2022-02-27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