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游攜手蔚來領投科創公司:研究小型核聚變裝置

近日,由米哈游和蔚來資本共同領投的新公司能量奇點完成首輪融資,融資金額近4億人民幣。能量奇點也發布了關於公司前景的公告。能量奇點成立於2021年,由多名理論物理、等離子體物理和高溫超導領域的海外歸國專家聯合創辦,致力於探索可商業化的聚變能源技術,並最終實現人類能源自由。

米哈游攜手蔚來領投科創公司:研究小型核聚變裝置

原文地址>>>>>>>>>

原文內容:

近日,能量奇點完成公司成立之後的首輪融資,融資金額近4億元人民幣,由米哈游和蔚來資本共同領投,紅杉中國種子基金和藍馳創投跟投,山景資本擔任本次融資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的資金將主要用於研發和建設全球首台基於全高溫超導材料的小型托卡馬克實驗裝置,以及研發可用於下一代高性能聚變裝置的先進磁體系統。

能量奇點成立於2021年,由多名理論物理、等離子體物理和高溫超導領域的海外歸國專家聯合創辦,致力於探索可商業化的聚變能源技術,並最終實現人類能源自由。能量奇點聚焦於研製有商業發電潛力的高磁場、高參數、標準化的高溫超導托卡馬克裝置及其運行控制軟件系統,為未來商業聚變發電堆提供高性價比、高可靠性的核心組件和服務。能量奇點團隊成員來自斯坦福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頂級院校及科研院所,擁有一流的研發能力、工程能力、創造力和專業經驗,涵蓋高溫超導、等離子體物理、人工智能等多領域。能量奇點以掌握世界領先的聚變能源技術,打造全球一流的聚變能源商業公司為發展目標。

能量奇點制定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一步計劃研發和建設基於全高溫超導磁體的小型托卡馬克實驗裝置。該裝置將實現長時穩態運行的科學和工程目標,計劃於2024年建成運行並點亮等離子體。屆時,該裝置將成為全球首台建成運行的採用全高溫超導磁體的托卡馬克裝置,為能量奇點向更高目標邁進打下堅實基礎。

可控核聚變,又稱人造太陽。聚變能源具有無限、經濟、可計劃、清潔、安全等諸多優點,是目前科學發展水平下人類能夠掌握的終極能源形式。聚變能源商業化將實現人類能源自由,推動人類文明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

世界各國長期投入可控核聚變研究,過去半個多世紀,已建成超過100台可控核聚變裝置。其中,托卡馬克裝置憑藉傑出的性能(聚變三重積比其他技術路線高2-4個數量級)脫穎而出,成為磁約束核聚變研究的主流技術路線,吸引了該領域大部分的研究資源、經費和人才,也積累了最豐富的實驗數據和工程經驗。已經建成和正在建設的聚變裝置大部分是托卡馬克裝置,比較知名的包括美國的DIII-D、日本的JT-60SA、英國的JET、中國的東方超環(EAST)和環流器2M(HL-2M)、韓國的KSTAR,以及正在建設的ITER和SPARC等。

米哈游攜手蔚來領投科創公司:研究小型核聚變裝置

過去10年,隨着高溫超導應用技術、先進等離子體物理、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計算等多領域的技術突破,人類首次基本具備了實現聚變能源商業化的科學條件。2021年2月,美國國家科學院發布美國聚變能源路線圖,宣稱要在2035年-2040年實現聚變發電入網。過去3年,美歐等國在聚變能源領域的創業和私募股權融資非常活躍,據統計,以CFS為代表的約20家美歐聚變能源商業公司累計獲得了超過40億美元的私募股權融資。

考慮到我國的能源結構(2021年火電發電量佔比達71%)、較高的能源對外依存度(2021年石油對外依存度達72%)和雄心勃勃的雙碳目標(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實現聚變能源商業化對於中國的意義尤為重大。能量奇點將與國內外頂級科研機構深入合作,致力於開發有商業應用潛力的聚變能源技術。

能量奇點正在快速發展,誠邀有志於聚變能源事業的科學家、工程師和從業者加入,共同探索屬於未來的終極能源。

投資人觀點

米哈游總裁劉偉表示:“可控核聚變是一項激動人心的技術。過去半個多世紀,各主要科技強國都在持續投入,科學研究和工程經驗都經過了長期積累。最近十年,隨着幾項關鍵技術的突破,商業公司和風險投資開始大舉進入這個領域,這種趨勢在美國尤為明顯。能量奇點是我們看到國內首家探索這個方向的創業公司,他們有一個非常專業的團隊。聚變能源商業化一旦實現,所帶來的改變將是顛覆性的。我們試圖想象,一個能源充裕程度是目前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未來世界將是什麼樣子,而且這些能源是完全清潔和安全的。這是聚變能源的潛力,我們拭目以待。”

蔚來資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全球碳中和與清潔轉型迫在眉睫。核聚變反應,可以為人類獲得清潔、安全、無盡的能量。近年來,隨着高溫超導磁體性能突破和帶材降本,超高溫等離子體長時間穩定運行,以及托克馬克裝置的緊湊小型化發展,人類的可控核聚變夢想再次迎來曙光。能量奇點團隊,正在努力加速技術驗證,在這一輪全球技術越升中,積極探索工程可行性并力爭實現商業經濟性。我們希望助力能量奇點團隊,完成重大創新,以提高世界能源安全,並迎接零碳地球早日到來。”

紅杉中國合伙人鄭慶生表示:“我們對前沿科技一直保持密切的關注,可控核聚變作為一種目前人類認知的終極能源形態,是全球共同關注的清潔能源,其帶來的影響將有可能使人類文明走上新台階。近期相關關鍵技術、材料等較大的難題得到突破與驗證,及全球活躍度的提升,使可控核聚變不再是遙遠的話題。能量奇點作為國內該領域的引領者,與紅杉中國長期始終致力於培育和賦能零碳經濟中具有領先科技創新能力公司的目標相契合。未來紅杉中國將長期對能量奇點保持高度關注和全力幫助,與其一起成長。”

藍馳創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人類歷史上,每一次能源技術革新都將帶來對全球經濟體量30%以上的創新再造。核聚變是人類能源的終極解決方案,有望承擔這個重任。最新的科技周期對巨量算力的使用,進一步加劇了對綠色能源的渴求。能量奇點的團隊,以核聚變的商業應用為使命,開展核聚變的工程落地。我們期待聚變能源商業應用的里程碑。藍馳創投持續關注新能源基礎設施賽道,在電池、氫能、充換儲電等領域持續支持創新,也關注能源和算力基礎設施的融合創新。”

米哈游攜手蔚來領投科創公司:研究小型核聚變裝置

(0)
上一篇 2022-02-25 23:39
下一篇 2022-02-25 23: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