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遇冷轉向中國擴張?臨港回應特斯拉200萬產能“沒這麼快”

近日,特斯拉遞交文件顯示,公司計劃最早於下個月在上海開工建設新工廠,從而將中國產能提升一倍以上,以滿足國內市場和出口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儘管該文件沒有列出具體的數字,但有媒體報道稱,特斯拉工廠擴建后,年產能有望達到200萬輛電動車。

第一財經記者近期在探訪特斯拉位於上海浦東新區臨港的生產基地Gigafactory 3時注意到,該工廠周圍仍有大片空地。

針對特斯拉在臨港擴建工廠事宜,第一財經記者詢問臨港集團相關人士,一位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年產能200萬輛的目標沒有那麼快實現。”他沒有說明特斯拉具體的產能目標。特斯拉中國方面沒有就此問題回應第一財經記者。

在美國遇冷轉向中國擴張?臨港回應特斯拉200萬產能“沒這麼快”

如果特斯拉真的在中國實現200萬輛的年產能,那麼意味着它將超過豐田、通用和大眾汽車在中國的產能。2021年,豐田和通用在中國分別生產了160萬輛和140萬輛汽車;大眾汽車計劃到2023年在中國生產100萬輛電動汽車。

目前特斯拉位於上海臨港的工廠主要生產Model 3和Model Y車型。在特斯拉去年全球交付的近94萬輛電動車中,上海超級工廠的產能佔據了超過一半,年產接近50萬輛電動車,超過美國工廠。今年1月,特斯拉中國汽車銷量近6萬輛,其中超過4萬輛為出口。

在上個月的財報發布會上,特斯拉表示正在計劃儘快提高產能,預計今年及未來幾年車輛交付年均增長率將保持50%以上水平。馬斯克在財報發布會上預測:“芯片短缺今年可能會緩解。”

此前有業內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特斯拉今年中國產量有望超過80萬輛,但這也取決於零部件的供應情況。而特斯拉如果全年要達到100萬輛產能,意味着每周需要生產超過2萬輛電動車。

在本周早些時候向上海政府提交的監管文件中,特斯拉表示計劃擴大其上海工廠零部件生產,僱用更多工人,並延長工廠運營時間,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出口需求。

特斯拉在中國的銷量激增,上海超級工廠已成為德國和日本等市場的重要出口樞紐。去年,特斯拉在中國的收入同比增長了一倍多,達138億美元。

特斯拉在中國瘋狂擴張的背後,卻在美國遭到政府的冷遇。特斯拉CEO馬斯克本周公開指責美國政府無視他的電動汽車公司,更加關注傳統汽車製造商。他還對拜登未邀請起參加白宮與企業高管的會面耿耿於懷。

馬斯克認為,拜登政府刻意忽視特斯拉,並誤導公眾相信通用汽車才是電動車行業的引領者。“事實上特斯拉上個季度生產了超過30萬輛電動車,而通用汽車生產和銷售了26輛。”馬斯克表示。

特斯拉今年還將在中國設立美國以外的首個海外設計中心。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上個月印發的關於《2022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清單》的通知,特斯拉設計中心將與小米汽車製造工廠等項目一起於今年在北京開工建設。

不過特斯拉在最新舉行的財報發布會上明確表示,今年將不會發布任何新車型。針對此前傳言的特斯拉將開發低價版電動車的傳言,馬斯克表示:“我們現在的盤子足夠大,沒有開發25000美元的汽車,但在某個時間點,我們會這樣做。”

(0)
上一篇 2022-02-25 22:05
下一篇 2022-02-25 22: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