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怎麼做慈善:馬斯克為何悄悄捐款57億美元?

全球首富馬斯克悄悄地捐出了57億美元,這是他最大一筆慈善捐贈。特斯拉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顯示,去年11月19日至29日,特斯拉CEO馬斯克捐出了504萬股特斯拉股票用於慈善。按照當時股價,這部分股票價值超過57.4億美元。單是這一筆捐款,馬斯克就成為了去年全球前三位的大慈善家。

馬斯克沒有透露這筆捐款的去向,這並不需要向SEC公布。他也沒有回應媒體的質詢。問題來了,馬斯克如此高調張揚的人,為什麼捐了這麼多錢做慈善事業,卻守口如瓶隻字不提?他此前做慈善可不是這麼低調的。

相比之下,馬斯克不斷強調自己去年納稅110億美元,創下了納稅記錄,甚至想去美國國稅局總部秀一下。此前幾年沒有直接收入,馬斯克只要不售股套現,就不需要繳納任何聯邦所得稅,這讓他遭到了諸多批評,和民主党參議員大打口水戰。現在繳納天價稅款,馬斯克當然要展示一下久違的納稅榮耀。

套現繳稅百億美元行權

去年最後兩個月,馬斯克在以投資人身份加入特斯拉之後,首次大規模拋售股票套現。11月6日,馬斯克令人意外地在推特上詢問自己的粉絲是否應該拋售自己所持特斯拉股票的10%,最終超過57%的粉絲支持他拋售股票套現。

但實際上,這個調查只是一個噱頭。無論推特網友怎麼投票,馬斯克都必須拋售股票來套現100多億美元。因為不交稅就不能行權,就拿不到巨額特斯拉股票。此次巨額拋售本就是計劃之中。馬斯克去年9月就曾經承認,他有一大筆期權要在2022年初到期,所以必須在第四季度大舉拋售套現,繳納稅金行使期權。

在那段時間裡,馬斯克先後拋售了價值超過16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繳納稅金行使期權兌現2290萬股特斯拉股票所需要的稅金。這批期權是特斯拉董事會在2012年授予他的期權,行權價格是6.24美元。哪怕繳納了110億美元稅金,他落袋回報也超過了百億美元。

為什麼要繳納這麼多稅?因為馬斯克當時是加州居民,所以必須繳納37%的聯邦個人所得稅、3.8%的投資稅以及13.3%的加州所得稅。換句說話,作為加州居民的馬斯克要行使期權拿到2290萬股特斯拉股票,就要交出54.1%的稅,按照當時的價格計算就是150億美元,這也是他為什麼拋售特斯拉股票套現160億美元的真正原因。

這只是2012年的期權部分。根據馬斯克和特斯拉董事會在2018年達成的新協議,他將完全根據特斯拉股價表現來獲取總計12期限制性期權(總計1.013億股股票)。特斯拉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之後,每增長500億美元,馬斯克就可以行權領取相當於特斯拉流通股的1%。

這筆巨額套現也給馬斯克帶來了麻煩。據美國媒體報道,SEC正在對馬斯克和他弟弟的股票拋售展開調查,懷疑其中涉及到內幕交易。在馬斯克諮詢網友是否應該拋售股票之前,他弟弟拋售了價值1.1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而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官則否決了馬斯克對SEC不斷調查自己的訴訟。

為了避免未來繼續繳納天價稅金,馬斯克在2020年拋售了加州所有房產,搬到了沒有州個人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的德州。單是這一次搬家,他未來就有望合法避開上百億美元的稅金。

過去四年時間,特斯拉市值從300億美元一路飆升到萬億美元,一舉超越諸多傳統汽車巨頭,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車企。馬斯克也因此一次又一次地獲得了特斯拉董事會授予的期權,個人身價超過2200億美元,超過老對手貝佐斯成為全球新晉首富。

57億美元捐給聯合國?

話題回到馬斯克的57億美元慈善捐款。這筆捐款的時間不禁讓人想起了去年聯合國對馬斯克的隔空募捐。去年10月26日,聯合國糧食計劃署(WFP)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公開呼籲馬斯克和貝佐斯等億萬富翁捐款60億美元,用於化解全球4200萬人的飢餓問題。60億美元相當於當時馬斯克2%的個人財富,而糧食計劃署前一年的籌款總額為84億美元。

在被網友慫恿之後,好面子的馬斯克10月31日在推特上回應比斯利稱,如果糧食計劃署可以公開透明解釋如何具體使用這筆資金來解決飢餓問題,那他就會立刻賣掉股票捐款。得到馬斯克回應之後,比斯利在11月15日列出了一份具體的66億美元資金使用計劃,希望得到這位全球首富的回應和捐款。

從時間上看,馬斯克正是從11月19日開始捐出57億美元特斯拉股票的,那麼他是捐給了聯合國嗎?在美國媒體聯繫置評之後,聯合國糧食計劃署本周發表聲明,表示他們並沒有收到馬斯克的任何捐款。看起來,馬斯克對比斯利的籌款計劃並不感興趣。

2012年馬斯克也相應蓋茨和巴菲特的號召,簽署了“捐贈承諾”(The Giving Pledge),承諾在有生之年至少捐出一半的個人財富。不過這個承諾並沒有強制性,捐多少完全憑億萬富翁們個人自覺,完不成也不會有什麼約束力。

捐贈誓言這個組織並不是慈善機構,不接受超級富豪的捐贈,也不會硬性規定超級富豪應該如何捐贈做慈善,更像是一個超級慈善傢俱樂部。超級富豪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慈善捐贈對象,既可以是醫學研究項目,也可以是非洲扶貧項目,也可以是社會公益活動,或者是教育平等項目。

與蓋茨、巴菲特等熱衷慈善的億萬富翁相比,馬斯克和貝佐斯原先都忙於自己的本職工作,並不會在公益事業上耗費太多精力,一如當年的喬布斯。貝佐斯直到去年打算隱退才開始投身公益,宣布計劃在2030年之前捐款100億美元組建地球基金,用於全球應對氣候變化。

過去一年,貝佐斯累計累計捐出了10億美元,包括給奧巴馬基金會1億美元,給美國國家航天博物館2億美元,以及去年年底4.43億美元用於氣候變化和保護自然資源。與此同時,他的前妻麥肯齊則成為了去年最熱心慈善的億萬富翁,向諸多教育、化解飢餓、女性平等等方面的慈善機構累計捐款接近90億美元。

馬斯克的慈善事業

話題回到馬斯克,這位新晉全球首富此前都有哪些慈善項目?在此之前,他最大規模的慈善捐贈是去年捐款1億美元設立碳清除新技術創新項目,以及向SpaceX發射基地所在的德州卡梅倫郡學校和社區捐款3000萬美元,這是為SpaceX在當地發射火箭獲得當地民眾支持的善心舉措。此外,馬斯克還在2020年向St Jude兒童醫院研究機構捐贈了5000萬美元。2018年馬斯克也高調宣布自己拋售特斯拉股票套現1億美元做慈善,但並沒有公布具體的使用用途。馬斯克並不是做好事不留名的人,他幾乎每次捐款捐物都會在推特上展示。

馬斯克有自己的同名慈善基金會(Musk Foundation),早在2001年eBay收購PayPal之後就創建了。作為PayPal的聯合創始人,當時年僅30歲的馬斯克因此成為了億萬富翁。而設立個人慈善基金會是美國億萬富翁的標準配置,他弟弟金寶·馬斯克(Kimbal Musk)擔任了基金會的司庫。

圖註:馬斯克基金會的網頁就幾行字
圖註:馬斯克基金會的網頁就幾行字

不過,馬斯克基金會的網頁只有短短几行字,只是列出了基金會的捐助方向,包括:可再生能源、太空探索、兒科醫學、STEM理工科教育以及造福人類的人工智能。至於捐了多少,捐了哪些項目,一律沒有顯示。

根據美國國稅局(IRS)從2001年至2017年的報告統計顯示,馬斯克基金會在15年間累計向160個慈善機構捐出了5400萬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直接捐款,捐款額度從幾千美元不等。這些慈善機構包括環保、教育、醫療以及航天等等。除了這些項目,2019年英國《衛報》的一項調查顯示,馬斯克還有一些人情捐款,例如給自己孩子上學的學校以及他弟弟的慈善項目,甚至還有他喜歡的“火人節”活動。

必須要說,馬斯克的捐款並不都是為了慈善避稅目的。2015年,非常關注人工智能技術前景的馬斯克和幾位富豪一道承諾捐贈10億美元創建OpenAI人工智能研究公司,以便以“最有可能造福人類的方式”研究安全的人工智能技術。OpenAI也向美國知名高校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提供資金和合作,麻省理工學院的未來生命研究院(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就獲得了900萬美元的資金。OpenAI並不是美國國稅局認證的非盈利基金。

圖註:馬斯克基金會之前並沒有頻繁使用DAF捐贈
圖註:馬斯克基金會之前並沒有頻繁使用DAF捐贈

DAF基金是富豪最愛

那麼馬斯克這57億美元到底捐給了哪裡?按照他此前的慣例,馬斯克可能會通過“捐贈人建議基金”(Donor Advised Fund, 以下簡稱DAF基金)這種手段進行慈善捐款。即先捐出巨額資金,拿到抵稅額,隨後再決定具體使用用途。

2015年的時候,馬斯克基金會的資金規模一度減少到了6萬美元,於是馬斯克次年向自己基金會捐出了120萬股特斯拉股票,當時市值2.55億美元。這一部分都可以用來抵稅。但大筆捐款也帶來了另一個問題,按照美國的要求,私人慈善基金會每年必須捐出5%的資產才能滿足避稅的要求。

這意味着馬斯克基金會需要非常積極的進行公益捐款,從那時候起他們開始積極採用DAF進行慈善捐贈。2016年馬斯克基金會向DAF基金捐出了3780萬美元,佔據了當年慈善捐款的80%。2018年向DAF基金捐出1240萬美元,佔據當年慈善捐款的84%。

什麼是DAF基金?簡單的說,這種基金就像是為超級富豪個人的慈善基金來管理慈善資金如何使用的基金管理公司。DAF不僅可以讓超級富豪們拿到巨額抵稅額,還可以保留慈善資金使用的決定權,甚至為超級富豪們保留隱私。

1969年美國國會立法,要求慈善基金必須每年捐出5%的財富才可以享受免稅待遇,而且不能從一家私人基金捐給另一家私人基金。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DAF基金才開始得到重視。超級富豪的私人基金會紛紛選擇給公共性質的DAF基金捐助,以滿足自己的5%門檻。至於捐出去的資產怎麼做慈善,他們可以日後慢慢再決定。

現在美國最大的十支慈善基金中,有六家都是大多數美國人都沒有聽說過的DAF基金。從2016年開始,美國最大的DAF基金——富達慈善基金會(Fidelity Charitable)就成為了美國吸收慈善捐款額度最大的基金,超過了傳統意義上的慈善基金。2020年,馬斯克基金會就向富達慈善基金捐出了2070萬美元。

DAF已經成為美國超級富豪和他們的私人基金會最為青睞的捐助慈善手段。他們將自己的各種資產都捐贈給DAF基金會,包括了現金、股票、房地產、藝術品甚至比特幣。谷歌聯合創始人布林幾乎每年都通過DAF基金來避稅。2018年和2019年底布林向DAF基金先後捐出了2億和4億美元,滿足了他的避稅需求。

如果直接把資金捐給自己的基金會,馬斯克只能拿到20%的抵稅額,但如果捐給DAF基金,他就可以折抵至多30%的2021財年調整后收入。以這種手段捐款,馬斯克可以最大化折抵他去年巨額套現所繳納的稅款。正是在捐出了57億美元之後,馬斯克開始強調自己2021年納稅超過110億美元。

阿諾德基金會(Arnold Foundation)創始人、億萬富翁約翰·阿諾德(John Arnold)公開表示,“馬斯克怎麼捐款是他自己的事情,但如果他用慈善捐款來抵稅,就有責任公布慈善資金的去向。社會給億萬富翁的慈善捐款抵稅,是為了鼓勵富豪回報社區。但現在美國稅法,富豪拿到了抵稅額,卻並不需要立即回報社會,而是直接捐給了DAF基金就此守口如瓶。”

隨着DAF成為超級富豪的最愛慈善手段,這種最佳避稅手段也招致了諸多批評。美國眾議院本月提出了一項法案,專門針對DAF基金的巨額抵稅額進行限制。參議院去年也提出了類似法案。但在超級富豪們的遊說反對下,這項限制DAF基金的法案是否能夠通過成為正式法案依然是個未知數。

(0)
上一篇 2022-02-25 07:39
下一篇 2022-02-25 0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