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出社交應用Truth 他能讓社交媒體“再次偉大”嗎?

總統已經不再是總統,但生意總歸還是生意。在被 Twitter 和 Facebook
等社交平台“流放”一年之後,美國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重新回到了網絡,不過,這次他亮相的舞台,已經是徹底的“主場”。當地時間 2 月 21
日,趕在美國“總統日”(即華盛頓誕辰紀念日)之前,特朗普旗下媒體公司研發的社交應用 Truth Social 正式上架蘋果應用商店。

在幾小時內,Truth 就登上蘋果應用商店下載量榜首位置。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下載量過多,以至於 Truth 應用很快發生了宕機,不僅應用無法正常使用,用戶註冊也發生了問題。而 Truth 官方也將更多用戶放在了“等待名單”中,留待之後通知。

巨大流量帶來的“幸福的煩惱”,是否意味着特朗普的 Truth 應用可以從早已經是紅海的社交媒體平台中殺出一條血路,與“屏蔽”自己的 Facebook 和 Twitter 一較高下?

川普推出社交應用Truth 他能讓社交媒體“再次偉大”嗎?

Truth Social 應用在蘋果應用商店的頁面|App Store

無審查的 Twitter

2021 年 1 月,就在美國大選結果認證過程中,已經毫無懸念下台的特朗普在發言中“號召”支持者捍衛民主,結果造成了部分支持者圍攻國會,阻撓大選結果認證的“國會騷亂”事件。

國會騷亂事件之後,Facebook 以及特朗普最喜歡的平台——Twitter,一併將特朗普的賬號禁言,這對於每天要發十幾條推文的特朗普來說是沉重打擊。前總統先是試圖申請新賬號,結果也馬上被封。

重返 Twitter 無果,特朗普曾經嘗試使用“復古”的方式進行對抗——用一個博客網頁來對外發聲並和粉絲互動,但是這個項目進展並不順利,不到一個月就宣告關閉。

早在 2021 年 3 月的時候,相關人士就透露前總統自己的社交應用將在 3 個月內和大家見面。可惜的是,特朗普畢竟不是硅谷大佬,這款未命名的社交應用一直跳票到去年年底,中途還和開源軟件組織鬧出了不太愉快的爭端。

而在被社交平台封禁一年之後,這款 Truth Social 應用終於正式上架Apple Store,和廣大網友見面了。

川普推出社交應用Truth 他能讓社交媒體“再次偉大”嗎?

Truth 頁面基本上“致敬”了 Twitter|蘋果 App Store

單從 App 頁面來看,其設計風格和 Twitter 非常類似,基本上只要把 twitt 換成 Truth,就描述完了主要功能——推文叫 Truths、轉推叫 reTruths。在首頁有兩個信息流頁面,一個是關注用戶的“Truths 流”,另一個則是媒體新聞頁面。

Truth Social 在總統日前上架蘋果應用商店后,一度衝刺到下載榜冠軍位置,但可惜的是很快應用就發生了宕機。官方給出的解釋是,由於“超大流量”,團隊不得不將更多想要註冊使用的用戶放到“等待名單”中,以便進行後續通知。

根據白宮前發言人、同時也是這款 App 所屬公司 Trump Media and Technology Group (TMTG) 的創始人 Devin Nunes 透露,Truth Social 從去年 12 月開始,邀請了 500 人進行 Beta 版測試,其中不乏一些媒體人。

特朗普女婿庫什納的 Twitter 首頁上,一張特朗普的 Truth Social 的圖片被置頂:“準備好了!你們最愛的總統馬上和你們見面!”頁面上特朗普的 Truth 賬戶顯示為“@realDonaldTrump”,旁邊還有一個粉紅色的身份認證的標記。這條 Truth 被“reTruth”了 399 次,被 Like 了 885 次。

“真相”“錢景”如何?

如果不是 Parler“不爭氣”,前總統本沒必要自己發 Truth 的。

2018 年成立的 Parler 本來有望成為美國保守勢力的社交媒體,和 Truth 一樣,Parler 也號稱是一個自由、無審核的社交媒體平台,不過事後被證明,就像 Facebook 對政治言論言論進行打壓,左翼性質的內容在 Parler 是被壓制的,畢竟這是保守派人士的樂園。

發展到最好的時候,Parler 號稱有 2000 萬註冊用戶,活躍用戶接近 100 萬。不過好日子因為 2021 年 1 月的“國會騷亂”事件而結束——當被媒體曝光暴徒利用 Parler 聚集鬧事組織后,Parler 迅速被蘋果和Google從應用商店下架,亞馬遜更是釜底抽薪,結束了與 Parler 的雲服務合作,後者下載量瞬時暴跌 89%,並經歷了一個多月的下線。

除了 Parler 和特朗普的 Truth,不少政治人士趁着粉絲遭受主流社交媒體打壓的機會,推出了為其打造的另外選擇:

·Gettr,由特朗普前顧問打造的 Twitter,和 Parler、Truth 類似;

·MeWe,號稱目標是保護隱私而非政治宣傳的 Facebook;

·Rumble,一個本來對標 YouTube,后被政治內容填充的視頻平台。

不過,這些對保守人士看起來吸引力很大的“新社交平台”,人們並不看好他們能真正的和目前主流的社交平台“掰手腕”,其前景也難說順利。

川普推出社交應用Truth 他能讓社交媒體“再次偉大”嗎?

特朗普在Truth Social應用上的賬戶頁面|Twitter

用戶量受限

首先,這些新晉平台瞄準的是被打壓的保守用戶,即便 Truth 剛上架就被衝到宕機,但這也許只能證明後者的“基建”能力一般。

而根據幾個應用自己給出的數字,其用戶數在千萬數量級,其中 Parler 2000 萬、MeWe 號稱 2000 萬,Rumble 給出的數字是活躍用戶 3900 萬,而就在兩年之前,這個數字是 200 萬。

即便幾個平台加在一起,和 Facebook 動輒數十億的用戶和月活比起來頂多算是一個零頭。

在 Truth 上,特朗普的賬號關注用戶顯示為 317 個,而在他已經不能用的 Twitter,其關注者高達 8800 萬。

這就造成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幾家平台有任何動作,首先要在 Twitter 上進行消息擴散,當然“吸粉”這樣的動作也都是在主流社交平台上進行。

內容受限

“信息繭房”是現代社交媒體平台最被詬病的一個結果,按照這個理論,Truth、Parler 本身簡直就是“繭房”本身了。但有一點是一定的,即便是一個極端保守主義者,也不是 7×24 小時關注政治本身的,他們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關注的更多是生活和娛樂相關的內容,簡言之,和一個普通人沒什麼區別。

另外,Truth 和 Parler 顯然首批測試用戶都是保守派的人士,但是真正的政治大 V 是不可能拋下自己在主流媒體平台數百萬、數千萬的粉絲,而跑去一個用戶只有千萬量級的平台為愛發電的。

而且,雖然這幾個平台都號稱“自由無審核”,但是 Parler 的此前的動作表明,至少持不同政見人士在這些平台是不受歡迎的——這些平台本身建立的目的就是為了保守人士“吐槽”對方陣營的啊!

這就意味着內容和用戶的兩個層面上,這些新的 App 已經給自己設定了天花板。

川普推出社交應用Truth 他能讓社交媒體“再次偉大”嗎?

Rumble 對標 YouTube,成為政治視頻內容的聚集地|Rumble 截圖

不是好生意

可以想像,不可能有一直標榜自由和民主的硅谷投資人或者孵化器會找上門來,給這些應用的團隊和公司投資。事實上這些團隊的投資也大部分來自自己陣營的支持者,例如 MeWe 從 100 個投資者手裡拿到了 2400 萬美元的融資;Truth 通過特朗普的 TMTG 和 SPAC(空白支票公司)公司 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合併融到了 10 億美元,不過這比交易仍在 SEC 的審查之中,期間這 10 億美元只能呆在原地。

Rumble,走的也是相同路線,不同的是這家對標 YouTube 的視頻平台拿到了硅谷少見的特朗普支持者、知名投資人彼得·蒂爾及其門生的投資,同時 Rumble 也在計劃與 SPAC 公司合併,以 21 億美元的估值,進行 4 億美元的融資。

而即便有數千萬用戶,估值達到 21 億美元的 Rumble,其 2021 年 9 個月內的收入也只有 700 萬美元,相比之下,YouTube 一個季度的收入是 90 億美元,相差過於懸殊。

負責 Truth 的 Devin Nunes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不想讓『硅谷科技寡頭』控制人們的思想和言論,或者決定誰能否停留在某平台上。”

理想是豐滿的,但現實總是骨感的,就像特朗普無法再像之前“Twitter 治國”一樣,Truth Social 或者 Rumble 想要依靠“政治傾向”來成功打造一個窄眾社交媒體平台,並將其運營下去,可能並不是一個好生意——而特朗普是個非常成功的生意人。

(0)
上一篇 2022-02-24 13:17
下一篇 2022-02-24 1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