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柏林工廠開業一波三折,供水合同可能要推倒重談

2月24日消息,如果德國當地環保組織在下周舉行的聽證會上質疑水務公司已經獲得的許可證,特斯拉為其柏林工廠敲定的供水合同可能需要推倒重來。當地環保組織此前投訴稱,德國勃蘭登堡州環境部門在向當地公用事業公司WSE頒發許可證之前,進行的檢查並不充分。法蘭克福奧德行政法院將於3月4日就此舉行聽證會,併當庭審理這起投訴。

特斯拉柏林工廠開業一波三折,供水合同可能要推倒重談

如果這些環保組織獲勝,WSE則必須取消與特斯拉已經簽訂的合同,就柏林超級工廠從哪裡獲得供水的問題重新開始談判。這可能是一個很長的過程,沒有可以得到保證的解決方案。

法庭發言人表示,預計庭審當天就會做出決定。特斯拉拒絕就此案置評。

在特斯拉柏林工廠規劃審批程序進入最後階段之際,供水合同的進一步拖延將給工廠建設工作帶來又一個麻煩。

目前,大眾汽車在歐洲電動汽車市場佔據四分之一的市場份額,而特斯拉的市場份額為13%。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曾希望在6個月前讓柏林超級工廠投入運營,這是他儘早征服歐洲電動汽車市場的關鍵所在。

在工廠開業多次延期之後,馬斯克在去年10月份表示,希望柏林超級工廠能在當年12月份之前投入運營。現在特斯拉沒有再更新過工廠開業時間。

提起訴訟的當地環保組織Gruene Liga和Nabu擔心,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每年需要140萬立方米的水,這相當於一個3萬人口的城鎮用水量將會耗盡所處地區的飲用水。

市政運營的WSE自己也對供水問題表示了擔憂。

WSE發言人桑德拉·波內茨基(Sandra Ponetsky)說,雖然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的用水量不是特別大,距離工廠幾個小時車程之外的巴斯夫電池廠用水量更多,但當地的水資源儲備有限。

“我們還算是一個水資源相對豐富的國家,”她說。“但我們需要其他地區的幫助……哪家水務公司有能力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憑空變出這麼多水?”

最近幾個月特斯拉麵臨一系列挑戰,其電動汽車被頻繁召回,美國監管機構還在審查馬斯克公開發布的內容以及有關公司歧視工人的指控。這場訴訟無疑給公司發展又增加了一道難題。

特斯拉在最新的季度財報中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電動汽車交付量再創歷史新高。但首席財務官扎克·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上月表示,需要增加設在德國柏林和美國奧斯汀超級工廠的產量,這樣才能彌補去年早些時候由於供應鏈和物流問題造成的產能損失。

特斯拉柏林工廠開業一波三折,供水合同可能要推倒重談

柯克霍恩在去年10月份還說,“我們有意將這些工廠建在擁有大量土地和產能還能拓展的地方。”

但WSE已經明確表示,即便法院允許其為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第一期生產供應水,如果未來不從其他地區調水,就不可能為工廠後期進一步擴大產能供水。

波內茨基說:“我們清楚我們正在達到我們的極限。之前我們預計將在2050年達到這一極限。”“結果有了特斯拉,這讓我們提前了30年。”

馬斯克曾在多個場合表達過自己對德國複雜審批流程的憤怒,稱這與對抗氣候變化所需的緊迫性完全不相符。

但德國勃蘭登堡州的活動人士已經以保護環境為由,對柏林超級工廠發出了無數次警告,他們擔憂因為建設工廠而砍伐的樹木、廠址上原本生活的一種瀕危蛇類以及供水問題。

“多年來,當地民眾一直被告知要減少用水。然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來了,把一切都踩在他的腳下,”格倫海德居民、反對設立工廠的環保組織領導人曼努埃拉·霍耶(Manuela Hoyer)說。“整個體系出了問題。”

但德國勃蘭登堡州當地環境部門堅持認為,當地居民和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有足夠的水供應。

“當地政府不認為該地區17萬人的飲用水會受到威脅,”當地環境部長阿克塞爾·沃格爾(Axel Vogel)在今年1月份舉行的地方議會上說。

除了這起等待審理的法庭案件之外,特斯拉目前還正在等待柏林超級工廠的規劃申請獲得最終批准。

一位發言人表示,當地環境部門還在審批特斯拉柏林超級啟動商業生產的13500頁申請文件,已經到了最後階段,但仍需要“一些時間”。

這位發言人說:“即使最終通過審批,批複文件的頁數也有三位數。肯定不會少於這個數,因為有許多條件和要求。”

(0)
上一篇 2022-02-24 09:58
下一篇 2022-02-24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