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GPU核顯大升級 消息稱16代酷睿直接上台積電2nm工藝

從上周投資者會議公布的路線圖來看,Intel在2025年前的產品及技術路線圖都非常激進,不僅要在4年內掌握5代CPU工藝,同時在外部委託的代工工藝上也要大升級,16代酷睿Lunar Lake的GPU核顯要上台積電的2nm工藝了。

根據Intel公布的路線圖,去年的12代酷睿、今年的13代酷睿Raptor Lake的GPU核顯部分都是自己生產的,跟CPU工藝同代,都是Intel 7工藝。

Intel GPU核顯大升級 消息稱16代酷睿直接上台積電2nm工藝

從2023年的14代酷睿Meteor Lake開始就不一樣了,因為架構大改,第一次採用非單一芯片設計,彈性集成多個小芯片模塊,包括下一代混合架構CPU、tGPU核顯引擎、AI加速單元,而且功耗非常低。

這其中,CPU模塊的工藝是Intel 4,也就是之前的7nm EUV工藝,而GPU核顯單元是交給代工廠的,Intel雖然沒有提到具體名字,但tGPU及N3工藝的說法基本上可以證實是台積電3nm工藝。

2024年的15代酷睿Arrow Lake的工藝更複雜了,Intel 4及20A工藝可能都有,GPU核顯應該會繼續使用台積電的3nm工藝。

2025年就要輪到16代酷睿Lunar Lake,很多細節還沒公布,CPU工藝應該是升級版的18A工藝,GPU核顯工藝沒說,但台灣媒體爆料稱這是台積電的2nm工藝。

結合台積電之前的路線圖來看,2024年他們將量產2nm工藝,Intel在2025年用上2nm工藝也是很可能的,畢竟Intel很快就會成為台積電三大客戶之一,僅次於蘋果用上先進工藝的地位是可以確定的。

(0)
上一篇 2022-02-22 10:17
下一篇 2022-02-22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