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卷”竟成研發靈感 德國科學家成功制出全球最小可充電微電池

據報道,通過以“瑞士卷”為靈感的組裝工藝,克姆尼茨理工大學(Chemnitz TU)的科學家們近日研發出了全球最小的電池。他們說,這種電池可用於為人體中的小型傳感器供電,以及其他應用。據悉,這一開創性的儲能解決方案靈感來自於“瑞士卷”,科學家們將聚合物、金屬和電介質材料製成的電流收集器和電極條分層放在一個鋪開的晶圓表面上。

材料帶有張力會回彈,並相互捲起來,形成與瑞士卷相同的結構,從而創造出一種“自纏繞圓柱微電池”。

“瑞士卷”竟成研發靈感 德國科學家成功制出全球最小可充電微電池

該裝置直徑小於一平方毫米,大小與一粒塵埃差不多,最小能量密度為每平方厘米100微瓦小時。這項研究成果已於近期發表在了《先進能源材料》雜誌上。

“瑞士卷”竟成研發靈感 德國科學家成功制出全球最小可充電微電池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這些特性使電池最終集成到帶有電路的微型芯片中,可以在人體中形成生物相容性傳感器的形狀。“我們已經看到了這類設備可能如何被用於各種各樣的事情,從跟蹤深層組織的氧氣水平,到監測手術后的恢復情況,再到監視重要器官。”

另一方面,許多類型的傳感器依賴於收集方法來發電,例如將機械振動轉化為能量,或出於相同目的捕獲熱量。但這並不適用於所有情況,例如在人體內部。

科學家們認為,他們研製的這種可充電微型電池可以作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據稱,這種電池可以為世界上最小的計算機芯片供電大約10小時,其他可能的應用包括機器人系統和超柔性電子產品。

領導這項研究的奧利弗·施密特(Oliver Schmidt)教授說,“這項技術仍有巨大的優化潛力,我們可以期待未來會有更強大的微電池。”

(0)
上一篇 2022-02-21 17:55
下一篇 2022-02-21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