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掛”“薅羊毛”不可取

“標價12999元一台的高端洗衣機頭三單免費!”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的劉先生“幸運”地全部搶到了,但當他聯繫商家要求兌現發貨時,卻遭到拒絕。一氣之下,劉先生向海曙區消保委投訴。消保委聯合市場監管部門調查了解實際情況后,沒有支持劉先生的請求。律師表示,如果像劉先生這樣使用外掛軟件搶購或秒殺商品特別是免單商品,還可能觸犯法律。

本報杭州訊(記者鄭鐵峰)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劉先生與家人一起參加2021年雙11有獎銷售洗衣機的免單活動,因未能享受免單而與商家發生糾紛。劉先生表示,商家的活動規則是下單時間為11月11日0點0分0秒以後,付款間隔達到2秒及以上,按照付款順序取前三名,原價12999元的洗衣機可享受免單。劉先生稱自己下單時間為11月11日0點0分0秒,且動員家人用3個賬號同時下單,付款時間為0點0分2秒。劉先生認為自己完全符合規則,並且活動之前諮詢過客服,確認下單和付款間隔2秒符合規則,向商家討要說法未果,於是向12315投訴,要求商家將3台洗衣機免單發貨。

海曙區消保委聯合市場監管執法人員調查確認,舉辦有獎銷售的公司在雙11的0點開展有獎活動,原售價12999元。調查結果顯示,劉先生在11月11日0點0分0秒同時下單3份,下單價格為12999元,收貨地址為同一個,且都是間隔2秒付款,疑似同一人使用非正規軟件搶購。而該活動在11月11日0點0分1秒才正式生效,下單活動價格則為8999元。

最終調查認定,有證據證明劉先生提前創建訂單,採取機器刷單參加抽獎活動,故不符合免單條件。為確認商家是否虛假有獎銷售,執法人員也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真正符合條件的消費者均已享受免單。

電商平台秒殺和搶購活動大家都不陌生,但往往因為名額有限,需要憑藉網速、手速、運氣等,從千軍萬馬中搶購到熱門商品。一些網友以“薅羊毛”自嘲,也有人利用外掛軟件來進行搶購,但這樣往往容易觸犯法律甚至被追究刑事責任。

浙江厚啟律師事務所律師周立波表示,使用外掛軟件搶購嚴重破壞了網購平台商品交易秩序與互聯網管理秩序,破壞了公平競爭的環境,具有社會危害性,情節嚴重的可能構成刑事犯罪。劉先生秒殺3台免單高端洗衣機事件中,需要進一步調查確認該外掛軟件的功能和運行原理,如具有未經授權獲取網購平台訂單數據功能,可能涉嫌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罪;如具有刪除、增加、修改網購平台訂單數據,導致平台不能正常運行,則可能涉嫌構成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罪。

2021年底,寧波市鄞州區人民法院審理並判決了一起合夥利用外掛軟件在某網購平台搶購茅台並加價倒賣的案件。調查發現,2021年4月底,鄭某通過一網絡好友獲得了一外掛軟件,功能是可以提前進行商品搶購,並約定倒賣牟利后四六分成。之後,鄭某前往某APP平台搶購茅台。但因這個平台限制一個賬號只能搶購一瓶,鄭某向其室友李某及其他朋友借用了賬號,后李某也加入。至案發時,在4個月左右時間裡,鄭某和李某獲利近20萬元。案件的被告人,還包括開發外掛軟件的江某。

法院經審理后認定3名被告人違反國家規定,結夥利用技術手段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獲取該計算機信息系統中存儲的數據,其行為均已構成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罪,依法判處3被告人有期徒刑八個月至三年、緩刑一年至三年六個月不等的刑罰,並處罰金。

海曙區消保委提醒,在消費的過程中,消費者應以誠實守信為原則,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相關交易規則,正當行使手中的權力,合理提出訴求,消費者組織保護正當的消費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對不正當、不合法的消費行為則會說“不”。

(0)
上一篇 2022-02-21 11:46
下一篇 2022-02-21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