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殼變形支配着最後一個冰期結束時災難性大洪水的流動

一項新研究為分析華盛頓州的Channeled Scablands 提供了新的視角,該地點是由上個冰河時代末期的米蘇拉大洪水發生后形成的。隨着冰原在上個冰期結束時開始融化,一系列被稱為米蘇拉大洪水的災難性洪水沖刷了華盛頓州東部的地貌,在一個現在被稱為Channeled Scablands的地區刻下了長而深的渠道和高聳的懸崖。它們是地球歷史上已知的最大的洪水之一,而努力重建它們的地質學家現在已經確定了支配其流量的一個關鍵因素。

Dry-Falls-777x583.jpg

在2022年2月14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展示了冰原重量的變化如何導致整個地貌傾斜,改變了巨型洪水的流向。

“人們一直在觀察高水位,並試圖重建這些洪水的規模,但是所有的估計都是基於觀察現今的地形,”研究主要作者、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地球和行星科學副教授Tamara Pico說。“這篇論文顯示,由於冰原的重量使地殼變形,冰河時期的地形在大範圍內會有所不同。”

在上個冰期的高峰期,巨大的冰原覆蓋了北美的大部分地區。它們在大約2萬年前開始融化,而米蘇拉大洪水發生在18000年至15500年前。Pico的團隊研究了這一時期冰原重量的變化如何使華盛頓州東部的地形發生傾斜,改變了洪水期間有多少水會流入不同的渠道。

當科迪勒蘭冰原的一個裂片在愛達荷州中部的克拉克福克山谷築起大壩,融水在大壩後面堆積時,蒙大拿州西部的米蘇拉冰川湖就形成了。最終,水變得如此之深,以至於冰壩開始漂浮,導致了冰川爆發的洪水。在釋放了足夠多的水之後,冰壩複位,湖水重新充滿。這個過程被認為在幾千年的時間裡重複了幾十次。

Channeled-Scablands-777x583.jpg

在冰川時期的米蘇拉湖下游,哥倫比亞河被另一個冰舌阻擋,形成了冰川時期的哥倫比亞湖。當米蘇拉湖爆發的洪水湧入哥倫比亞湖時,水向南溢出到華盛頓州東部的高原上,侵蝕了地貌,形成了Channeled Scablands。

Pico說,在這一時期,地殼因冰原的增長和收縮而產生的變形會使地形的高度發生數百米的變化。她的團隊將這些變化納入了洪水模型,以研究地貌的傾斜會如何改變特大洪水的路線和它們在不同渠道的侵蝕力。

Pico說:“我們使用洪水模型來預測水的速度和每個渠道的侵蝕力,並將其與侵蝕玄武岩(該地貌上的岩石類型)所需的能力進行比較。”

F1.large.jpg

他們專註於兩個主要的渠道系統,即 Cheney-Palouse和Telford-Crab Creek地區。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早期的洪水會侵蝕這兩個河道,但在後來的洪水中,水流會集中在Telford-Crab溪系統中。

Pico說:“隨着地貌的傾斜,它影響了水從哥倫比亞湖溢出的地方以及水在渠道中的流動方式,但最重要的影響是對溢出到這兩塊土地的影響。耐人尋味的是,地形並不是靜止的,所以我們不能只看今天的地形來重建過去的地形。”

她說,這些發現為這個迷人的景觀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深達數百英尺的陡峭峽谷,乾涸的瀑布,以及巨大的坑洞和波紋痕迹,都是大規模洪水在景觀中刻下的許多顯著特徵。

Pico表示:“當你親自到那裡時,想想形成這些峽谷所需的洪水規模是很瘋狂的,這些峽谷現在已經乾涸。還有巨大的乾涸的瀑布–這是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景觀。”

(0)
上一篇 2022-02-21 11:45
下一篇 2022-02-21 11:45

相关推荐